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姿”--天津一汽威姿驾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3:11  汽车族
小“姿”--天津一汽威姿驾驶报告

  一汽与天汽上演了中国车坛历史上最大一桩重组案后,外界都在密切关注新组建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动身,果然,事隔不久雅酷和威姿两款新车相继亮相。现已上市的雅酷其实就是夏利2000的自动挡,我们并不陌生,而威姿则是同一平台上的两厢车,尚处于投产的"初期阶段"。为了深入了解威姿的综合"素质",我们特地赶赴天津,第一时间为您掀开"盖头"。

  在介绍威姿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他的"家事"。首先应该强调,并不是重组为天津一汽带来了威姿,事实上早在1999年,丰田与天汽接触时,作为合资的附加条件,丰田将向天汽技术转让两款小型车,Platz(夏利2000)和Vitz(威姿),目前只是在按部就班地履行合同。不过天一合并的确加快了项目进展的速度。

  威姿(Vitz)在欧洲叫亚瑞斯(Yaris),与夏利2000、雅酷及威驰都是来自同一个丰田的小型车平台-NBC,根据发布的先后顺序,威姿是NBC-1,夏利2000和雅酷是NBC-2,刚刚面市的天津丰田威驰则是最新的NBC-5。从命名不难看出,新企业正在塑造全新的品牌概念:也许是为弥补以往营销策略上的失误,随着夏利2000自动挡的上市,雅酷(其在北美市场的名字-ECHO的译音)将取代夏利2000的叫法;而威姿和威驰不论英文还是中文名字也都能找到一家人的感觉。

  虽然,一汽不会过多干预丰田与夏利的合作项目,不过在威姿车上,将再看不到夏利的标识,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突出一汽的标志,同时与雅酷一样在车尾也会有"中国一汽"的字样。意图很明显,天汽想依托更有实力的企业背景提升品牌形象,同时一汽也从名义上填补了其小型车的产品级,小小的变化居然也蕴含着双赢的前景.由于时间仓促,厂家为我们提供的试驾车上甚至还没来得及挂上新徽标。

  至于威姿的国际知名度,也要多说两句。自1999年初在海外上市以来,很快便创造了丰田汽车公司新车上市销售的历史纪录,并于当年荣获日本年度车、欧洲年度车大奖。根据J.D.Power的2002年权威调查结果,其在全球144款城市车中获得了所有项目用尸满意度的总冠军。即使载誉而来,可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况且已有兄弟夏利2000的"前车之鉴",能否叫好又叫座,除了东西好,还得会"吆喝"。

  怎么卖不是现在探讨的问题,对于车的好坏优劣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首先相比造型上争议颇多的三厢夏利2000,威姿也许更能讨人喜欢、和谐、紧凑、精致,我们愿意用一切赞美小的褒义词来形容他,小型车中国人偏爱三厢的观念看来应该转变了。说威姿是夏利2000的两厢版并不确切,他们在外观上的差异很大,只有从车身侧面那一道深深的腰线和园滑的C柱才能找到两款车的联系。玲俐可爱的头灯配上会"说话"的水箱面罩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日本动画片中的卡通角色。车尾处理得很储蓄,没有再给那些爱品头论足的人留下牢骚的把柄。

  我们试驾的两部威姿都是刚驶下生产装的试装车,自动档和手动挡各一部,车身表面的喷涂和银金水平一流,但组装工艺有些差强人意,某些接缝间隙松紧不一致,或没对齐,但相信量产车下线时有丰田和一汽的质量管理体系把关,应该不会出现大的瑕疵。相比之下,内饰要精巧而细致得多。

  设计上威姿同大部分小型车一样尽量把4只车轮推向四角,轴距占到了车长的很大比例,来获取更大的占地面积,以求在行驶中多一分安全,同时还有利于充分发掘有限的车内空间。

  坐在威姿的前排和后排都很踏实也较为随意,感觉得到设计者没有为了特地照顾某一万而委屈另一方的空间舒适性。头顶、腿脚留出的余地刚好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基本要求而又不拥挤。提到舒适性,可能会有影响的不是空间而是座椅,前排椅背较薄,后排椅背倾斜不够且表面过平,长途旅行会有明显的体会。

  除了乘坐空间,按小型车的标准,威姿的储物区也足够的宽松,"工整"的后备箱有效容积估算超过210升,隔板保证了它的私密性。如果苛求再多装些行李,对于威姿来说也不过分,像紧凑级两厢轿车一样拆掉隔板,翻倒整体式的后排椅背就解决了。

  威姿的内部与夏利2000基本相同。最大的卖点就是利用独到的创意实现了功能和实用性。仪表面板和中控台的布置活泼俏皮,这甚至可以调节驾驶者的情绪。对于琐碎的空间,威姿也一"滴"没浪费,中控台两旁深邃的肾形储物槽和副驾驶府前面的双杂物箱都以让你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贴心的设计。仪表反常规的"构图"在前面板的中央,没有独立的表盘,全部信息都以数字化的形式显示在一块似乎是被放大镜放大了的屏幕上,清晰易读。其中最突出的是车速显示,转速和储油量也可以形象的读到。不过遗憾的是由于视觉角度的问题,前排乘客的位置基本看不到任何信息。

  车内大部分设施都体现出轻便、就手。方向盘的力度属于折中的那一种,没有过于偏向原地打轮的轻松或高速行驶的沉稳。两种变速器的排挡杆都很修长,丝毫不显粗糙和笨拙。前排双气囊是标准安全装备,但副驾驶座气囊没有设置儿童安全锁。配置上,威姿将提供多种选择,除了变速器的差别,还包括浅色或深色内饰,标准尺寸的卡座或ZDIN的单碟CD音响等。另外,威姿的车主将享受到天窗,这个级别的小车安天窗的还真不多,在国内也只有赛欧一家,即使是全手动的,也算配置上的突破了。它也有两种模式,而且开启面积要比赛欧的大一些。

  明年初,搭配手动5挡手动变速器和电控4挡自动变速器的两种车型将同时上市。在欧洲,威姿的发动机系列包括了1.0、1.3、1.4和1.5等多种机型,而在中国最初却只有1.3升一种(以后也有增加1.0升小排量发动机的可能),并且还是8A,没有引进丰田先进的可变气门正时的VVT-i引擎。这样,威姿的动力总成将与夏利2000和雅酷的完全相同。

  63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10牛米的最大扭矩是读者再熟悉不过的数据了,有这样的动力支持,夏利2000曾创造过可观的加速性能。比夏利2000还要轻上15公斤,而且车身造型更优的威姿当然不会让我们失望。简单的几次冲刺尝试,手挡车型虽然备挡位间略显僵紧,耽误了一些时间,可还是能明显体会得到迅捷的爆发力,整台车似乎踏上了浮云,轻盈地想起飞。5挡在高速路上跑了一段时间,巨大的数字显示车速正直逼150公里/小时,这时耳边的发动机声音很大,但却一点不噪狂,观察了一下转速,不算高吗!还有潜力。不错的心情在换车后得到了延续,与大多数同级别的自动挡小车抗衡,相信威姿一点不会吃亏。油门到底,转速6000转出头跳挡,平顺感与2500转时换挡相差无几。

  接着是几脚不分"青红皂白"的制动,极限减速度下,小威姿表现得算得上沉稳,ABS起作用的同时脚下的脉冲冲击较微弱,但从清晰的刹车印记和略感刺耳的声音可以断定车轮与路面间还是掺杂了些抱死滑动。

  在天津市区开车经常会"路见不平",感受了几十公里路程,试车编辑都认为威姿的性格过于"刚烈"了。很多时候,他不是在行驶,而是在"蹦",经常听到车轮与"坎坷"间沉闷的撞击。同时车底钢板似乎略显单薄,并且不隔音,车轮卷起的石子打底盘劈里啪啦的乱响,挺影响情绪。不过这几十公里下来还有另一个发现,那就是油表似乎根本没有变化,于是在试车结束前,威姿的经济性又让我们赞美了一番。

  如果威姿在两年前,夏利2000与赛欧对决的年代"出生",前途可以说是一片光明。但时过境迁,待到明年,竞争将会难以预料的激烈。目前得知来年即将投产并上市,同处于10万元级别的经济型轿车就有三、四种。威姿的前景如何,一方面要看悬而未决的价格是否诱人,另一方面还是那句话:要看怎么"吆喝"了。(刘宇/文 周巍/图)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姿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