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轿车年:老三样仍是主流 新车上市拉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09:2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刘勇

  去年底,曾有专家预测今年轿车产销量将在80万辆左右,但今年的车市给专家们开了个大玩笑,根据国内各主要厂家的销售情况看,今年销量有望突破110万辆,比去年将增长50%左右。今年1—10月,轿车销势异常火爆,产销明显增长,最突出的是上海通用和东风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6.13%、119%和134%。45%和129%。1—10月全国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5.55%,而轿车为50%左右,很明显,轿车的销售形势是拉动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动机”,可以说,2002年是中国轿车年。

  老三样依然占主流

  虽然今年有二三十种新车上市,但老三样销势未减,上海大众在近30万的销量中,桑塔纳9多万辆,仍占居最大销量之一;一汽—大众今年将有望完成20万辆的销售任务,其中捷达将达12万辆;神龙汽车今年销量将达8.5万辆(原计划7.5万辆),其中富康系列近5万辆。消费者购车依赖其品牌、质量、性价比及售后服务的可信度。

  新车上市拉动市场

  今年新上市的二三十种车型,对车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说给车市注入了兴奋剂,新车型争奇斗艳,爱丽舍、宝来、赛欧、派力奥、Polo、西耶那、中华、威驰等。其中最为火爆的当属爱丽舍和宝来。爱丽舍6月份一上市即销售了2000辆,7月份又突破了3000辆,9、10月份又连续突破5000辆,据神龙公司有关人士预测,到年底有望到3万辆,如果以年内轿车销售总量达100万辆计算,神龙公司单凭藉爱丽舍这一款车型,今年就可拥有3%的市场份额。

  宝来自去年12月9日上市以来,至今已拥有了第5万个用户。上市三个月,月销量即突破3000辆,7月份又突破5000辆,8月和9月,连续月销6000辆,换句话说,每天有超过140辆宝来进入人们的生活。

  新锐小车成时尚

  波罗、赛欧、派力奥、西耶那、威驰等具有时代气息的小型车,给今年车市增添了活力。与世界水平同步的波罗车自今年4月8日上市到11月底,销量已达3万多辆,购买14.8万元自动挡车大有人在,交了定金,几个月拿不到车,已不是新鲜事;曾打造“10万元家用轿车”概念的赛欧,今年销量将达5万多辆,去年11月上市的赛欧S—RV,对赛欧销量的增长无疑起到推动作用。

  国产高档车替代进口车

  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有人预测进口车将大举进军中国,会冲击国产高档车,但由于进口许可证的发放受到限制,加之国内企业对其高档车进行改型,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技术含量,销势一路走高。一汽—大众的奥迪A6,在去年销量火爆的基础上,今年依然不减,上个月新版A6推上市,进行23项改进,且价格不变,今年销量将达到近3万辆;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通用,从1999年新车上市,到今年,年产销量已达10万辆,别克车进行了多项改进,GLX、XSJ、G、GL、GS,形成庞大的别克家族,仅用3年时间就进入了中国轿车业的三甲行列。帕萨特销势不减,到11月底达到6万多辆。国产高档车的上佳表现,使进口车难以与之匹敌。

  兼并重组已完成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今年可被称做兼并重组年。国内最大重组案当属一汽与天津的重组,接下来是一汽与丰田的合作,丰田将在中国生产全系列产品;东风与法国PSA的合作;上汽集团参股通用——大宇;12月20日,通用中国、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收购烟台整车项目,开创了中国汽车业合资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虽然以上重组、兼并的形式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都是以轿车项目为主。

  种种迹象表明,今年车市火爆,轿车是当然的主角,2002不愧为中国轿车年。

  《市场报》(2002年12月17日第五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