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种商品明年零关税 汽车关税降为43.3%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从明年1月1日起,将有110种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入关。这是深圳WTO咨询办公中心助理研究员王泳向记者透露的信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根据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从今年开始,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已经开始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明年这些商品的进口关税还会进一步下调。其中包括传真机、电传打字机、手持式无线电话机、车载无线电话机、耳机等商品将实行零关税。如照相机加入WTO时的配额为1400万美元,明年起将取消这一产品的配额。

  -110种商品实行零关税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签订的《入世议定书》中有关关税减让承诺,在即将实行零关税的110种商品中,大部分商品的现时关税为6%至7.5%。其中包括传真机、电传打字机、耳机、有线电话话筒、手持(包括车载)式无线电话机、对讲机、无线寻呼机、键盘、鼠标器等商品。除了这些商品外,一些商品的进口关税还将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包括半制成的银、半制成形状的金、多功能工业机器人、有接头电缆等。这些商品的进口关税最低为1.5%,最高为9%。

  据王泳介绍,2002年我国的关税总水平为12.7%,2003年至2007年的递减幅度依次为11.5%,10.6%,10.1%,10.1%,10%。取消配额时间最近是照相机,加入WTO照相机的配额是1400万美元,半个月之后,即2003年1月1日起,该产品的配额将取消。

  人气急升的汽车消费市场明年将迎来进口关税锐减9%的火爆局面。明年进口汽车(载人)的关税将从52.5%降为43.3%,同时对进口汽车的配额也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汽车及关键件加入WTO时的配额为60亿美元,年增率为15%,今年已达到69亿美元。汽缸不超过1.5升的小轿车、汽缸在1.5至2.5升之间的越野车,其配额将在2005年取消;其他车辆的配额在2004年取消;关键件的配额将在2003年取消。部分摄影器材根据不同型号也将取消配额或降低关税。

  成品油在加入WTO时配额为1658万吨,年增率为15%。2004年1月1日起将取消该产品的进口配额。植物油方面,今年豆油的关税配额为240万吨,明年将增至260万吨。我国政府承诺将在2006年实现大豆油贸易自由化。

  -市场价格会有所波动

  根据我国政府在《入世议定书》中的承诺,部分产品将分期分批实行不同程度的关税减让或取消配额。随着这些商品进口关税的下调和配额的取消,这些商品明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价格也将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消费者无疑将从中获益。

  据一位摄像器材销售经理介绍,目前摄影器材市场上,哈苏、徕卡、尼康、佳能等国外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由于配额的制约,一些商家往往会采用水货和行货并用的销售方式,这样一方面是水货的利润比较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随着明年照相机配额的取消和一部分摄影器材进口关税的降低,市场上这部分商品的价格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跳水,这对消费者当然是利好消息,而对于商家而言,不仅商品品种增多,相关费用支出也相应降低,一举两得的事情又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