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测2003年:中国车市仍红火 轿车需求15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10:12  精品购物指南

  据国家信息中心预计,2003年全国汽车需求量为3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0.6%。其中,国产轿车需求143.5万辆,同比增长26.4%左右。进口汽车估计在17万辆,其中进口轿车9万辆左右。总体上明年国内轿车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2003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均将好于2002年,我国轿车市场具备了保持高速增长的经济基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预测,全球经济已经从2001年的不景气的困境中走了出来,2003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从2002年的2.8%上升到2003年的3.7%。从国内看,在产业升级浪潮推动下,我国经济将出现加速增长的势头,预计2003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加之车价的总体走低,这些都将对轿车市场扩张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3年轿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好转,消费动能释放得以持续。轿车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拉动消费的新的增长点,成为形成我国新一轮景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轿车市场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过去一些对轿车特别是家庭轿车消费进行限制或抑制作用的政策将逐步取消或有所松动,各地也不会出台新的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如果消费政策、燃油税等有利于汽车特别是有利于私车消费的政策的及时出台,将加快我国汽车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明年轿车消费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市场进入稳定快速增长时期。历史数据分析表明,我国轿车市场需求增长波动性较大,每一个高速增长期后将会出现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多年来集团购车受控办等政策性因素影响较大,这是造成以前我国轿车市场需求波动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随着我国体制的改革,国内轿车市场消费主体发生了很大变化,轿车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私人需求。今后,只要轿车使用环境不发生恶化,经济增长平稳,全国轿车市场需求的波动性就相对较小。在私人需求已成为市场需求主体的条件下,明年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决定了轿车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强势。

  新的一年新产品、新技术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在国内市场同一个平台上平等竞争的局面正在形成。为应对加入WTO的影响,为在过渡期内能尽快扩大市场规模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各汽车生产厂商都将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投放力度,同时加强市场营销手段创新以尽快与国际市场接轨,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和激活国内汽车市场。

  步入2003年,轿车价格总体走势稳中有降,进口车数量可能会有较大增长,但仍不会对国内市场造成大的冲击。随着WTO过渡保护期的逐步缩短,国家将逐步放宽对进口车的调控力度,使企业适应国际竞争环境。明年国家在配额许可证管理等方面将可能比今年要宽松,这将会导致进口车数量的快速增加,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也将大于今年。受此影响,国产车价格也将稳中有降。此外,由于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在零配件采购等方面的成本将会有所下降,再加之市场需求较旺,企业库存水平较低,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度下降等因素,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具备进一步降价以提高产品竞争力的能力。(钟琪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