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马行空--试驾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 15:29  汽车族
天马行空--试驾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

  《汽车族》第8期曾经刊登过美国7款最热门经济型小轿车的对比测试,现代Accent在小巧型车组里拔得了头筹。原以为中国消费者对比只能望梅止渴,却不料借东风、现代和悦达重组之机,Accent的中国版在人们热切盼望中出现了,这也给了我们与他零距离接触的机会。

  这款由东风悦达起亚公司生产的Accent的中文名称叫"千里马",非常响亮的名称。人们或许还依稀记得在朝鲜平壤市有条千里马大街,同样来自朝鲜半岛的两种事物有相同的名字,虽然风马牛不相及,但千里马所代表的精神应该是相通的。

  当我们第一眼见到这辆蓝色的千里马时,感到与《汽车族》杂志以前介绍的Accent有些不同,的确,东风悦达起亚引进的这款车是Accent的上一代产品,按中国道路的实际情况经改进后形成的。虽然与最新的Accent在造型上有些不同,整车尺寸也略微偏小,但Accent在98年改型时保留了车型平台的基本配置。因此,除了外观和内饰,千里马和最新的Accent在性能上的差异应不会很大。

  鉴于目前千里马还没有正式批量生产的成品车,我们没有进行专业测试,因为试生产的车型不能完全代表车辆的真实水平,这时的测试结果有可能误导消费者,同时对厂家也是不公平的。今年底,由《汽车族》和美国《Motor Trend》杂志共同举办的"中国2003年度车型"(2003 Car of the Year)评比活动中,千里马是十五款侯选车型之一,到那时,将进行更全面,更专业的测试,结果会在评选活动揭晓后奉献给读者。

  千里马整体造型显得中规中矩,浑圆饱满,小巧精致。4115毫米的身长和1620毫米的宽度比在美国销售的Accent要小一些,但1410毫米的身高却不算低,使得千里马车内的头部空间在同级车里还算宽裕。前格栅精简为一道窄长的细缝,迎风进气恐怕多数由保险杠下的进气口来完成。这也仿佛在告诉人们千里马的底盘较低。尾灯造型虽然称不上新颖别致,但与同类车型相比也并不会略逊一筹。侧面形象比例适中,给人精致的感觉。

  车内的整体布置也是相当的简洁。双色调内饰透着不俗,木纹面板提升了车内的品质,伸缩式杯架、后座阅读灯一样不少,方向盘手感细腻,而前排电动窗和电控车外后视镜更是带给司机和乘车人极大的方便,只是电动窗的控制按钮位置在排档杆后面比较别扭,当记者上车后费了一番周折后才发现它的存在。白底仪表有夜光功能,在车辆由明亮的路上钻入桥洞的刹那使你不会迷茫。中控台布局紧凑,有木纹镶边,各种按钮大小适中,音响为单碟CD加收音机部分,前后4喇叭,音质不错。空调为手动式,操控方式简单明了。座椅采用真皮面料,前排为桶型座椅,后排座椅可折叠放倒,利于装载长尺寸货物。前排司机座椅可做8向调节,而副驾驶位精简为4向调节,省略了上下和椅背的调节功能。

  启动发动机的那一刻,除了方向盘传递来的轻微抖动外,发动机声音柔和,噪音较低。挂档、松离合、轻点油门,千里马平稳地起步,开始了一天的试驾行程。在车流不息的路上,千里马给人总体的感觉就是轻盈,不但油门、离合踏板轻、换档也轻柔而顺畅,惟一例外是转向发沉,这与整车轻盈的风格有出入。动力装置采用现代1.6升双顶置凸轮轴直列4缸发动机,铸铁缸体铝合金缸盖,额定功率104马力,最大扭矩142牛米,驱动1000多千克的车重显得富富有余。

  车辆行驶在市区内,连续不断的路口给了千里马表现起步加速能力的机会,顺畅的动力通过5连手动变速器源源不断地输出到前轮上,加密顺畅,而在车流中穿行由于转向偏沉的原因显得不是那么游刃有余。由前麦佛逊和后双连杆组成的悬架系统调校适中,前后防倾杆保证了转向时车身的倾斜控制在较小的程度。驶上高速路后,在90公里/小时巡航时感觉还是相当不错,车身稳定,路噪和风噪都不高。千里马标称最高时速183公里/小时,由于场地的限制,我们不得不在车速接近150公里/小时时放松了自己的右脚。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直接挡加速能力不错,在中速区域超车没有什么困难,而偏沉的方向盘对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很有帮助。

  显然,千里马定位于一款家庭日常使用的经济型轿车,经济节能是他的专长。其百公里油耗在市区为8.8升,高速路仅为5.7升,翻翻现有车型的目录,有这样成绩的车辆还不是很多。如果你在乎车辆的运行成本,千里马无疑是理想的选择之一。

  作为紧凑型轿车,安全性方面的考虑体现了精打细算的原则。前排单气囊,有效地保护了司机的安全;前后5条安全带,使每一位乘客无后顾之忧;前盘后鼓或刹车系统是这个级别车型普遍的配置:4轮ABS又为整车的安全加了一把锁;高位刹车灯,前后座椅头枕则提供了尽可能多的保护。

  随着上市时间的临近,人们似乎已经能听到千里马铿锵的脚步,看来,家庭轿车市场的新一轮竞争又将拉开帷幕,最终千里马"是骡子是马",市场将会给出答案。(林扬/文周巍/图)

  现代1.6升双顶置凸轮轴直列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04马力,驱动轻巧的千里马富富有余;整车外观中规中矩,圆润饱满,备胎被平整地埋在行李箱下,放置大件物品非常方便。

技术参数:  
车型 三厢紧凑型小轿车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双顶置凸轴16气门
排量(ml) 1599
最大功率(hp/rpm) 104/5800
最大扭矩(hp/rpm) 142.2/4500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动
长/宽/高(mm) 4115/1620/1410
最高车速(km/h) 183
国内参考价格(万元人民币) 8-12
上市时间 2002112/2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千里马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