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沃改写“只卖不造”历史有望在中国产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3日 15:26  经济参考报

  一向声称在中国“只卖车不造车”的Volvo汽车近日开始改变口风,12月6日,在Volvo新建的3S营销管理、技术服务培训基地开业典礼上,Volvo轿车大中国区副总裁王荣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Volvo一直考虑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而能把这一考虑转变为现实的,将是合作伙伴的实力。

  事实上,一直以来,Volvo汽车高层都以“不会在中国生产Volvo轿车”的观点面对媒体。但是,今年新一轮外资进入中国的高潮显然刺激了Volvo。丰田、本田和日产分别搭上“三大”的船,宝马3系明年就将在沈阳下线,北京吉普也放言2008年以前将在华生产奔驰,面对竞争对手的压力,Volvo按捺不住了。

  12月6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落成的3S店里,王荣祥告诉记者,面对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快的发展速度,任何汽车厂家都会考虑进行本地生产,Volvo也不例外。

  那么Volvo考虑是否在华生产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会不会是当地市场的需求呢?

  王荣祥的回答出人意料,他说,决定Volvo是否真能在华建厂的主要因素将是:能否找到一个合适的伙伴。这个伙伴必须具有相当雄厚的实力,和足够丰富的经验,而Volvo在华的产销量也将极大程度地依赖于这个合作伙伴。

  由此可见,Volvo已经对在中国建立汽车合资企业的独特性了如指掌,其考虑的合作伙伴很有可能将是国内重点扶持的汽车企业。

  据悉,在世界汽车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Volvo汽车今年在全球依然卖出了40万辆。而中国的销售量也达到2000多辆,基本上达到了Volvo年初公布的在华销售目标。但王荣祥表示,对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Volvo目前的目标不是在销售数量上,而是在营销网络的建设上。他说,目前进口车还受到配额的限制,实现销量的大幅度增长非常困难,因此明年我们的销售计划还是2000多辆。但是我们会着力进行营销网络的建设,这样到2005年配额取消以后,我们建好的网络就会发挥巨大的优势。他同时说,目前Volvo已经在国内建成了25家特许专卖店,明年的目标是达到60家。

  谈到新的车型,王荣祥介绍说,明年Volvo将给中国带来两款新车,分别是最新车型XC90和X60R,预计分别在明年6月和9月推出。他同时说,由于XC90目前在全球的预订数量已经超过11000辆,现在供不应求,因此估计明年带到中国的数量只有160辆。

  在新落成的3S店里,记者了解到,该店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Volvo3S店,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和售后服务为一体,不但能为北京地区的客户提供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还可以向华北地区的Volvo经销网络提供人员培训、资源供应和技术支持。

  开业典礼上,随着Volvo全国地区新的代理商和经销商的露面,标志着Volvo在中国完成了从“英式”代理、“港式”代理到本土化代理的三步曲。

  在本土化代理的部署中,Volvo汽车公司已将中国的业务划分为六个地区——华北、华南、华东、西南、东北和福建,六个地区的代理商将独立负责执行Volvo轿车公司的战略,按照现行的Volvo汽车公司对特许经销商的要求进行品牌宣传、销售和提供客户服务。目前,Volvo汽车的在华销售已经开始由这六家代理共同支撑。(作者:李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