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完成占位布局 将全速驶入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 10:05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 武卫强

    VOLVO最新车型系列有:豪华旗舰S80,动感十足的轿跑车S60,灵活实用的 XC70。优雅紧凑的S40等,下面是XC90的一些安全“系数”。

    安装了目前市场上惟一的可用来测定车辆侧倾角度的主动安全系统。为了防止出现车辆翻滚事故, XC90配备了一个主动型增强车辆稳定性的系统———RSC防翻滚稳定器。该系统采用回转探测器来测定车辆的侧倾速度和侧倾角度。利用测定的数据,便可立即计算出极限角度和翻滚的危险程度。

    在被动安全方面,首先用了强度是普通钢5倍左右的特种钢材给XC90的车顶进行了加固,以防止乘员的头部遭受下压的顶部或者侧翼的撞击。

    第二,车厢内所有的座椅都配备了安全带紧缩器,可将乘员安全地固定在座位上。为了防止头部受两侧护板的撞击,XC90车内配备了可防止在发生事故时被摔出车外的IC充气幕帘,而且在车中排成三排的七个座椅都可受到该幕帘的保护。

    第三,作为首家把夜视系统作为选购配置提供的欧洲汽车制造商,VOLVO在XC90上安装的红外线技术设备可让驾驶员的视觉距离比普通轿车增加4倍,以便提前发现前方可能出现的人或动物。

    第四,由于该车配置了电子控制的四轮驱动系统,而且车底净高度达218毫米,故完全具备了在任何气候、路况条件下行驶的条件。

    第五,安装在该车上的电子控制AWD智能化系统,可监视车辆与地面的接触状态,并可评估出驾驶员在监视操作驾驶盘、刹车踏板和驾驶过程中所接收到的信息。该系统可根据情况作出反映。当正常行驶在干燥路面时,它会主动将全部动力赋予前轮;一旦路面打滑,动力就会按比例在车轮转动七分之一圈时分配给四轮,以确保抓地力。

    12月6日,国内规模最大的Volvo3s营销管理、技术服务培训基地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业。至此,VOLVO完成了在华北、华南、华东、西南、东北和福建6个地区的销售布局,开始全速驶入中国市场。

    新建的北京3S营销管理、技术服务培训基地集销售、售后和零配件服务于一体,总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总投资达6000多万人民币,规模之大正如VOLVO对中国进口车市场的期望。

    VOLVO汽车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王荣祥告诉记者,今年VOLVO汽车在全球卖出了40万辆。在中国内地,只销售了近2000辆,但这个数字相对于三年前不到250辆的数量而言,增长的速度是惊人的。

    因为速度惊人,VOLVO坚定了在中国扩大销售的决心,但有限的市场配额和2006年限制进口的种种不确定性又为此次占位布局蒙上了一层阴影。

    提前完成占位

    全球汽车销售不景气,中国市场无疑是案牍上最后一块肥肉。而分享这块肥肉的办法一般有两种,一个是通过合资将产品本地化;另一个便是直接把产品拿过来卖。

    奔驰宝马奥迪和VOLVO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四大高档车品牌,奥迪与一汽合资生产多年,宝马3系明年将在华晨下线,奔驰也正在与北汽密谋合资生产。这其中只有VOLVO孑然一身。

    VOLVO汽车公司大中国区副总裁王荣祥的解释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关税要降到25%,配额也要取消,为什么还要建厂,全世界已经有太多工厂,不需要再建了。如果有可能,最好是一个工厂生产向全世界发运,这样规模效益最好。”

    VOLVO在中国只卖车,不产车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属于福特汽车整个盘子里的一枚棋子,福特在中国走得并不顺利,在还没有取得明显成效的前提下,再把自己的王牌也推进来,显然不太可能。

    但反过来,虽然VOLVO没有在中国生产轿车的计划,但如何最大范围地分割中国市场却是密谋已久。在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忙着寻找渠道进入中国的时候,VOLVO也没闲着,它选择了一条最简单的办法,在中国全力营建自己的销售、维修、服务网络。

    如同前不久大众乘夏朗上市之机在北京成立进口车业务部一样,VOLVO同样将目标锁定在2006年以后的车市,只不过“占位”步伐更快,更扎实。

    专注打造品牌

    在12月6日的基地落成仪式上,记者问王荣祥,明年VOLVO的销售目标是多少。王荣祥回答说:“内地的计划还是2000多辆。”他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对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目前的目标不在数量上,而在于增加营销网络和提高服务水平上。”

    中国的汽车产业正经历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几乎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品牌都加入了进来,只不过有的选择主动进攻,近距离肉搏;有的选择固守城池,步步为营。VOLVO属于后者。一个多么喧闹的市场最后能生存下来的肯定是少数,而对于汽车产业来说,这个少数一定是以品牌排序的。

    VOLVO的品牌含金量是如何表现的呢?以新建的3S营销管理、技术服务培训基地为例,挑空通透的展厅内设有汽车展示区、客户接待区、业务洽谈室、新车交车区、视听室、咖啡厅和儿童游乐室。修理厂设有维修接待区、机修车间、车身和喷漆车间。车间内装备有先进的无尘干磨系统和的尾气抽排装置。所有的技术人员都接受过Volvo (富豪)全球标准的严格培训,并由Volvo (富豪)汽车公司的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持。什么是瑞典名车?也许这个展厅的阳光能表明VOLVO对中国市场的期待或者说蓄谋。

    VOLVO的目标是2006年开放的中国市场。可以这么说,在剩下的3年时间里,受配额许可证的束缚,VOLVO在中国能做的也只有“韬光养晦”,3年后的市场什么样,谁也说不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