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一年:国产车未受冲击 中国汽车工业仍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 09:50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许晖12月11日北京报道虽然1-8月轿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处于绿灯区,但这种产业运行状况“安全”的表象,是在相对较高的关税和进口配额双重保护下获得的,并不是我国轿车竞争力的真实反映,也不意味着国内汽车行业未面临产业损害的潜在威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课题组今天首次发布的《中国履行入世承诺评估报告》分析显示,虽然中国的汽车产业在加入世贸组织一年来未遭受实质性损害,但中国的汽车产业仍然脆弱。

  报告是在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主办的2002中国WTO研究学术年会公开的,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入世一周年回顾与展望”。

  国产车是国家调控政策的最大受惠者。报告认为,国家通过整车和关键件配额比例、许可证投放时间的控制进而控制了进口汽车进入市场的数量和时间,同时也使国内汽车生产商充分享受到了降低关税的好处。报告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产汽车的良好业绩并不能掩盖国产汽车竞争力依然不强的事实。

  报告认为,我国汽车工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一是未能借助外部力量全面提升我国汽车工业的竞争力。报告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利用外资至今充其量只到了第一层次的目标,即:迅速提高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增加就业;扩大政府税收;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制造工艺水平;降低能耗和减少环境污染。而距第二个层次的目标尚有很大距离:把汽车工业作为一项重要的产业来发展,民族资本所控制的企业不仅能够具有自主开发能力,通过知识和科技赚钱;不仅能够在中国市场上自主决策,建立国产汽车销售网络,而且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参与决策,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至今仍是以外资为主并控制的产业,至于产品开发更无从谈起,利益的分配取决于外资。加入世贸组织后,许多国产轿车厂家还是过于看重短期利益,走上了CKD、SKD的道路。

  二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仍未能形成统一的汽车消费市场。我国一直未能形成统一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市场的地域分割现象严重。

  报告建议,应适当提高2003年度配额总量中进口整车的比例,使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在与进口汽车的竞争中暴露问题、改善经营、提升竞争力。作为汽车行业的宏观调控者,政府有关部门应合理使用世贸组织所允许的保护手段,使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充分利用5年的保护期,快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