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大战一触即发 明年是否会出现恶性价格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 09:35  北京现代商报

  明年1月1日,各家保险公司将正式启用新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费率。现在距离这一天只剩下20天的时间,各家保险公司的新条款都已经报到中国保监会,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改革方案率先于12月6日得到保监会的批准,再次给敏感的车险市场带来了强大的冲击波。明年这一市场的竞争究竟如何,竞争的焦点究竟在哪里?会不会出现类似广州、深圳市场上的恶性价格竞争?

  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全国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上占据了74.3%的市场份额,是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毅是中国保险协会财产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明年实施新的条款费率之后,将不会出现恶性的价格竞争,虽然价格竞争是避免不了的。

  11月26日,由王毅牵头组织了10家财险公司在广西北海召开了一个会议,11月28日,这10家财险公司和中国再保险公司共11家保险公司签订了《机动车辆行业自律协定》,目的之一就是阻止恶性价格竞争。

  王毅说,许多保险公司的人都对他说,如果进行恶性价格竞争,那么最先倒下的将是实力弱小的小保险公司。王毅认为,恶性价格竞争将会导致车险全行业的巨大损失。人保去年的保费收入是314.82亿元,费率下调一个百分点人保将损失3亿多元的保费收入。为了共同的利益,各财险公司应该联合起来抵制恶性价格战。

  然而,行业自律组织毕竟是一个“民间组织”,车险费率市场化之后,是否真能够抑制价格战,大家将拭目以待。

  中国人保车险部总经理贾海茂预测,明年车险市场的竞争可能会从价格竞争开始,然后逐渐转变为包括价格、产品、技术和服务比较高层次的竞争,最后体现在财险公司实力的竞争上。

  记者了解到,人保关于私家车的费率将有比较大幅度的降低,据说在25%之内,而有的保险公司的下降幅度可能更大一些。

  贾海茂认为,广州、深圳的情况不会重新上演,在广州和深圳进行试点的期间,保险公司和被保险人都没有获得利益,是中间代理人攫取了巨额回报。而明年监管部门会加强对中间代理人的监管,中间代理人也应该会理智一些。同时,贾海茂强调,暗扣现象应该得到制止。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人保的新条款中首次规定了“保险人的义务”,而在以往的所有条款中都是只规定被保险人的义务的。例如,保险人在接客户报案后,如果48小时内不查勘、定损,没有提出处理意见,那么,就要以客户提供的清单作为定损依据。这是对以往保险条款的一个重要突破。贾海茂认为,新的条款更能体现出公平原则,今后消费者将有更多的选择,消费者将成为明年车险市场上最大的受益者。

  记者从其他财险公司了解到,这些公司的新条款都更加强调服务和个性,他们普遍的观点是,明年的车险市场,新的竞争将更复杂和多样。而就在现在,车险市场新一轮竞争的序幕已经拉开。(商报记者王方琪)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