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悦达淡出 东风悦达起亚是现代冲击5强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0日 16: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赵云 北京报道

  刚刚重组不久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一款新车“千里马”在江苏盐城11月初低调的下线仪式和本月2日在北京隆重而热烈上市典礼,形成了强烈对比,不同的主使方悦达与现代及其对产品市场运做的殊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猜测:悦达集团可能要淡出汽车,而东风悦达起亚将作为现代集团的国内第二个据点将发动更加强烈的市场攻势?

  悦达淡出汽车?

  相对于11月初,东风悦达起亚在悦达集团位于江苏盐城的生产车间召集了十几家各地媒体匆匆宣布新车下线的低调相比,本月2日,由现代邀请,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包括现代起亚社长等高层和东风集团以及江苏省、地政府、各地媒体代表等300多人参加的新车上市仪式则显得异常的隆重,连同北汽现代董事长徐和谊出现,不仅仅被看作是现代汽车对自己成功而快速运做两个合资企业的检阅和高层的政府公关活动,其中透露出来的信息似乎更在于,悦达要淡出,现代伙同东风汽车逐渐强势。

  2001年11月27日,由韩国现代、起亚和东风、江苏悦达四方在北京草签的一份协议被看作是悦达萌发退意初始。其最初内容是悦达起亚加盟东风,韩国现代将其在武汉万通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东风,同时把其在悦达起亚中的股权转让给起亚,最终形成一个由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组成的合资公司,其中悦达、起亚各持40%股份。

  但在随后公布正式文本中,三方股比却成了韩方现代集团占50%,中方东风占25%、悦达占25%,新的合资公司股权结构上发生了变化:韩国起亚的股份增加了10%,而悦达则由原来的40%下降为25%,由于东风加入重组悦达起亚,这被认为是中国加入WTO后经国家经贸委批转成立的第一例涉外汽车重组项目。

  在这桩由三方共同参与,合资期限30年的合伙生意中,悦达向东风汽车公司转让该公司持有的注册资本增加至7000万美元的25%股权(公司取得该股权的投资为1750万美元),转让价格为1050万美元,此番股权转让令悦达投资发生了700万美元的投资损失,一些分析人士由此认为悦达集团打算退出甚至是淡化其主要由汽车所在的机械加工业在其原有投资结构中能源交通、生物制药、基础设施、金融证券支柱产业行业的地位。

  汽车业连年歉收

  实际上,无论是能源交通、生物制药还是基础设施,悦达集团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而悦达集团投资汽车制造也和投资高速公路有着较高的产业关联度,1999年,悦达集团斥资3.575亿元收购了徐州三环路项目55%的股权,开始进入公路行业,当年集团三环路通行费收入即超过1.5亿元。2000年底,集团旗下的悦达投资决定以12.6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1%股权,而随着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江段的全线通车,预计今年收费总额将达到7.88亿元,即使悦达集团非重头的零售业,其与家乐福合资在南京店每天也有300万元的流水进帐。

  相对而言,在与东风汽车重组前后,其制约于市场、款式、技术、管理、渠道等多方面的悦达普莱特轿车的生产和销售可以用惨淡经营来形容,从2000年,悦达起亚开始正式生产和销售普莱特以来,景况一直不好,2001年以前每年销售只有几千辆,2001年由于整个车市的持币待购,以及下半年汽车大降价风潮,普莱特几乎每卖一辆都在亏损,整个2001年只销售了7000辆,据悉直到今年6月,销售量才开始有所回升,而今年1—11月总共销售量了17000辆,但即使这样也没有达到原先仅仅年产2.5万辆的设计能力。

  投资汽车另有所图

  一方面是悦达集团投资其他产业良好的收益前景,一方面是汽车作为支柱产业并不景气的现状以及由此给整个集团带来的资金拖累,似乎让业界有理由猜测悦达集团真的要推出汽车行业,但悦达集团总经办负责宣传吕刚给予了断然的否认,吕刚承认悦达集团最早在盐城投资汽车,无论是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各方面都存在着一些不足,也走了一些弯路,但悦达集团并不打算退出汽车,至于东风的入股和重组,正是由于悦达集团认识到自身投资汽车的不足,由世界上著名的现代汽车和国内实力雄厚的东风汽车来掌舵,悦达集团退出自己并不擅长经营管理层面。吕刚否认悦达保留25%的股份仅仅是为了吃红利,他认为这同时是悦达集团籍以提高合作层次和提升国际知名度以及培养未来更多专业人才的需要。按照吕刚介绍,现在悦达集团除了在汽车方面与现代合作以外,还与法国家乐福合资在河南、安徽、江苏开30家家乐福分店,以及1994年开始的与德国戴安芬的合作使悦达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内衣生产商,所有这些与世界知名企业合资合作连同在去年末在香港上市的悦达控股被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有林看作是悦达集团未来转向资本运做所必须具备的品牌效应和专业人才培养。

  对于类似与汽车这些悦达并不在行的经营管理,胡友林曾表示,德国戴安芬、韩国现代起亚、法国家乐福,他们都有很强的实力,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会有什么风险?胡有林表示“我不打算不争什么经营权,你负责管理、技术、产品,我提供销售市场和生产场所和人员”,“有时候退是为了更大的进,何况我们现在的确技不如人”

  现代冲击5强组成部分

  在与东风的重组完成后,新合资公司利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5万辆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实现了新车型千里马和原有车型普莱特的共线生产以及55家销售网络的整合提升。不仅如此,由于今年有望突破2万辆以及11月份千里马接受预定3000辆的好消息,使得东风悦达起亚开始得陇望蜀的期盼下一个目标:在2—3年内实现年产15万辆的产销规模。

  来自于东风集团负责东风悦达起亚销售副总李春荣介绍,随着新公司同步引进韩国起亚的新车型以及将要共同建立的产品研发中心,东风悦达起亚最终将在盐城筹划建成年产20万辆汽车工业城,这个目标将支撑东风悦达起亚进入中国前五强的汽车生产行列。

  实际上,东风悦达起亚进入中国汽车前5强目标不过是现代利用中国市场冲击世界5强的一个组成部分。

  不久前。现代汽车公司表示为了达到世界第5大汽车厂商地位,现代汽车打算在欧洲、南美、东南亚和中东增建更多的工厂连同在中国已经建立的2个合资厂,在2008年时将共同生产的轿车年产量增加到500万辆。为提高工作效率,集团计划在2005-2006年间,把两公司的许多不同的轿车平台在保留各自品牌的特点前提下合并成7个。

  据此现代汽车在早些时候公布了中国的中长期计划:北京现代汽车厂今年开始生产Sonata牌轿车,明年的组装生产量要达到3.6万辆的规模,到2010年之前,要组装生产Sonata轿车49.1万辆;2004年前组装生产Averda XD牌轿车,2010年前该车型生产量要达到66.5万辆; 2007年将建起小型轿车Verna的生产线。现代起亚已经将东风悦达起亚视为“全面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桥梁和纽带”的消息,并将东风悦达起亚发展方向定位为“致力于成为中国家用车、出租车市场有强大竞争力的一员”,而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厂明年组装生产Accent(千里马)牌轿车的产量要达到4.3万辆的水平。这样,到2010年之前,现代起亚要在中国的合资工厂中将分阶段投入8款不同型号的轿车,届时将在中国要构筑起年产81万辆轿车的生产体系。从小马牌到超小马牌再到千里马,从自身的起步到利用中国政府支持和在两个合资公司的布局,韩国现代居然实现了短短几年间“一日千里”的跨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