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费率将实行市场化 广东车险明年难掀降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9日 10:54  南方日报

  7日,省内十多家保险公司在广州保监办、广州保险业公会的组织下,在广州市英雄广场开展新《保险法》宣传活动。借此机会,各险企都不遗余力地展示各自的产品。

  而有关车辆保险的险种条款和服务措施,更成为各家产险公司突出推介的重头戏。记者发现,各公司的车险产品在费率和条款上差异并不大,而在承保、理赔等服务措施上,一些大型险企如人保、平安和太平洋则有不少创新。

  作为产险界“老大”的广东人保公司的总经理余正称,明年车险的费率和条款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放开,保险公司将展开新一轮的竞争,但由于广东已率先进行近一年的费率市场化试点,车险价格已大幅下降,险企盈利空间已大降,估计明年不会盲目地掀起新一轮降价大战,相反会更注重条款的差异化和服务的创新。

  微利时代难起“降价潮”

  去年10月起,广东率先在全国实行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改革试点,向来由政府定价的车险费率一下子放开由保险公司自主制订。一些新进入广东市场的保险公司为了争取市场重新洗牌的机会,率先大幅下调费率。为了保住原有的市场份额,其它保险公司也竞相大幅降低费率,车险价格最高降至50%。除了明着降价外,不少保险公司还暗中以高额回扣(最高达60%)等违规手段向车行等代理商争夺客源。广东车险市场一度陷入恶性价格战,险企的承保利润大幅下降,一些保险公司甚至处于亏本的边缘。严峻的事实使保险公司变得理智,今年7月起,广州市内各大产财公司自觉发起行业自律,统一向代理商支付手续费的标准,严格查处高额回扣。

  “从下半年开始,广州车险费率已趋于稳定,但各险企全年的经营利润都将大幅下降。各公司都已充分意识到,如果价格恶战继续下去,占产险公司业务量70%的车险将发生全行业亏损,从而威胁到各公司的盈利和生存。”余正称,从这一角度出发,估计各公司明年不会再掀新一轮的降价战。

  平安产财的一位负责人亦称,经过前一轮降价战,车险经营已进入微利时代,很难再掀“降价浪潮”。相反,在险种、服务手段上的创新会成为业界明智的选择。

  “新修订的《保险法》允许产险公司可以经营短期人身险和意外险,产险公司可以积极开拓这一新领域,不会只在传统车险上硬拼。”人保广州分公司一位负责人亦称。

  变相降价行为仍难杜绝

  7月起广州市内各产险公司发起了行业自律组织,并建立了违规保证金制度,对高回扣等各种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广州保监部门和行业公会亦开展了监管和协调,车险市场已渐趋理性。身为广州车险自律协调小组组长的余正透露,行业自律作为广东试点一年的重要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而记者亦获悉,日前全国11家财险公司已提前签订了自律协定,防止明年车险费率放开后再度重演广东前期的恶性价格战。余正认为,针对广东试点一年的经验教训,明年保监部门会更加重视行业自律的作用,严格要求各产险公司执行报备的车险费率和条款,坚决查处暗中支付高额回扣等变相降价行为。

  但余正亦承认,在险企粗放经营的体制下,各种违规行为仍难杜绝,广州自律组织下半年亦曾多次对违犯行为作出处罚。在明年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自律的作用仍须加强。

  有业内资深人士称,保险行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不会随车险费率市场化而迅速消除,在以保费规模为主要经营考核指标的体制下,低费率、高回扣等各种或明或暗的价格战仍难以完全避免。

  广州保险业公会秘书长邝景略亦认为,车险市场的新问题还会不断出现,行业自律的作用仍会不时受到挑战。

         (本报记者谢美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