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业兴旺并非高枕无忧 企业冷对“汽车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3:29  和讯homeway

  车业兴旺并非高枕无忧,脆弱的国有企业仍不愿政府断奶

  2002年是汽车业的大年。

  前三个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在世界车市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产销量增长了40%左右。今年1—10月,全国生产汽车263.15万辆,同比增加43.8%,其中轿车产量达到了86.8万辆,增长48.63%,客车增长40.14%,重型车增长95.4%,三大车型都出现大幅增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

  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中国今年汽车产销量预计达到300万辆之多,但面对“中国的汽车元年会提前到来”、“中国的汽车消费进入急速膨胀期”的乐观,大家都保持了审慎的乐观。

  国有汽车企业希望政府在车业兴旺之际出台政策,在资金投向、政策保护等方面继续对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倾斜。

  出政策,不要出数字

  综合统计,到2005年各地“十五”规划汽车生产的能力将超过622万辆。按照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乐观预测,到2005年国内汽车市场总需求量为500万辆。于是国家在批准汽车项目立项时,严格要求汽车企业产能必须达到经济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把目前暂时的汽车市场升温看作持续高涨的行情,不切实际地增加产能,会重蹈“九五”期间的覆辙。当时按照经济规模立项的捷达神龙,不仅没有达产,而且负债累累,现在已经有122万辆的产能要放空。在评估“十五”计划汽车产业问题的时候,要总结教训,一定要考虑将来制定“十五”计划时,政府不要出数字,出政策,引导汽车工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就行了。

  守住50%底线

  此前,南京菲亚特汽车公司中方总经理茅晓明以健康原因辞职的消息,引发在国有汽车企业中,中外双方持有股份比例问题担忧。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大众的南阳和南汽的茅晓明的去职,实际上是中外双方主导权之争,汽车合资企业的股比相同并不等于话语权的平等。中方拥有政策资源和本土化优势,外方拥有技术和品牌的绝对强势。中方的股比不得少于50%,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后防线。

  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指出:“品牌不能放弃,股比也不能放弃。如果这一点也放弃的话,我们将完全没有发言权。外国公司很可能在合资时不找我们,这样的话,他们会甩开我们多年打下的基础,完全在一个新的地方发展。这对我们这些老的企业,不要说像东风这样的老三线企业,就是上汽、一汽,都有可能是毁灭性的。”由于广州本田出口基地项目,合资公司日方将控股65%,这是中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外方持股比例首次超过50%。这个项目产品全部出口,不受产业政策限制,但实际上已经突破了汽车产业政策的底线。目前中国汽车仍属于政府限制性行业,产业政策对中方持股不低于50%的规定并没有改变,因此业界希望在制定新的五年计划和产业政策时,要考虑限制外方在汽车合资企业中控股的内容。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