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汽车营销体制全面改革 有人欢喜也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1:29  经济参考报

  欧盟汽车营销体制的全面改革于10月1日在15个成员国正式启动。这是欧盟车市的一次重大改革,结束了独家销售体制在欧盟汽车销售业数十年之久的统治地位,拉开了欧盟汽车销售业大变革的序幕。这一旨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改革让成员国广大消费者欢欣鼓舞,但同时也使各大汽车制造商和相关国家政府忧心忡忡。

  长期以来,欧盟成员国汽车销售一直实施的是独家营销的网络体制。这种体制限制了市场经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充分竞争。因为在这种体制下,汽车制造商以汽车是特别商品为由,通过特许代理或授权经营等方式,在不同的区域内选择不同的经销商,并规定经销商不得越过制造商划定的销售区域从事经营活动,也不能同时销售其它品牌的汽车。由于包括价格等各种控制权掌握在各制造商手中,欧盟各成员国的汽车价格完全由制造商控制。结果,同样一辆奥迪A4轿车,其税前售价在价格高昂的英国为24094欧元,而在售价最低的丹麦仅为17939欧元,差价达到6000多欧元,几乎相当于车价的30%。

  据了解,根据制造商和经销商双方协议,经销商必须自行投入巨资,按照制造商的统一店内外设计要求建造专卖店。经销商如想经营别的品牌汽车来扩大业务,就必须另立门户,重开店面,这无疑将大大增加经济负担和经营风险。由于“游戏规则”完全由制造商制定,制造商自然较少为经销商的利益着想,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有利于本公司汽车产品的销售,如何有利于本公司品牌形象的树立,如何有利于本公司利润的增长。

  与此同时,经销商还必须承担对售出车辆进行维修保养的售后服务责任。这在理论上是增加了利润空间,但代价是经销商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厂商指定的维修设备,建立符合厂商要求的维修站。在进行售后服务时,这些维修站还必须使用制造商提供的原厂零配件,而不得使用质量相当但价格便宜的外厂配件,这在很大程度上使维修价格高居不下,失去了许多老车用户。同时,由于制造商只向经销商提供零配件,非签约维修商则无法购买到原厂配件,结果,无论是签约的经销商还是独立的维修商都对现状十分不满。

  总之,旧的营销体制使经销商相对制造商来说完全处于一个不平等的位置上,一方面必须承担厂家赋予的各种责任,另一方面还要自己承担经营风险。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改革方案以削弱制造商对经销商的控制为切入点,打破各国被制造商操控的价格壁垒,旨在欧盟区域内建立一个统一的汽车销售市场,最终使各成员国汽车消费者受益。

  根据欧委会通过的改革方案,经销商将从制造商那里获得更多的自由,将能够同时代理销售多家制造商提供的汽车产品,并可以在整个欧盟范围内进行跨区域销售。不仅如此,汽车经销商还可以把整车销售与售后服务“拆开”,可以选择自己做售后服务,也可以在确保质量的条件下包给其它维修单位完成;而符合条件的维修单位不仅有权从汽车制造商那里获得所需的汽车技术资料、维修设备及零部件,同时也可以从其它渠道购买零部件,并同时为不同品牌的汽车提供维修保养服务。

  毫无疑问,这一改革一方面改变了制造商严格规定经销商销售区域和限制竞争及售价的现状,另一方面使消费者可以享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最大受益者当然是广大消费者。

  欧盟有关专家认为,经销商同时经营很多品牌,企业经营发展多元化,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也有利于防止行业垄断、降低汽车流通领域的费用、振兴汽车销售。

  专家们指出,一个汽车品牌在一个地区分布一个或几个特许专卖店,经营效果大多不尽如人意。一方面经销商按照制造商的要求建造专卖店投资巨大;另一方面,由于品牌单一,固定并忠实于这个品牌的消费群体规模有限,投入产出极不对称。改革后,汽车已被视为一般消费品,不再允许特许经营,一个地区将会出现若干个经营各种品牌汽车的交易市场或超市,配套一个或几个能维修保养各种品牌汽车的修理厂,资源共享,不仅将降低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也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马里奥.蒙蒂在改革方案于今年7月17日正式获得通过后表示,这是一次“大胆和均衡的改革”,将把新的竞争活力引入汽车销售和维修领域。新规定将使消费者可以在欧洲范围内以适当的价格购买自己喜欢的汽车,并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获得更好的维修服务。

  有关专家指出,欧盟在这次改革中把制造商和经销商放在平等的地位来看待,最终目的是维持市场的平衡和秩序,使制造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地位趋向一致,而不是偏向其中任何一方,更不会出于保护其中一方的利益而损害其它几方利益。这是欧盟汽车营销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人们普遍认为,这项改革直接受惠的是像英国这样的汽车高价位国家,至于汽车生产大国德国无疑将暂时受到一定的冲击。

  英国消费者协会表示,欧盟的改革措施打破了制造商对新车销售的垄断,欧盟各国之间汽车销售的巨大差价有望大大缩小。消协主任谢拉.麦肯尼说,这是消费者与汽车价格作斗争取得的一场伟大胜利。

  然而,由于利益受到影响,汽车制造商对这一改革普遍持批评态度。实际上,今年2月份改革草案一公布,制造商们就表示强烈反对,有关国家的政府也站在制造商一边力图阻止该方案出台。这也迫使欧盟委员会在最后阶段作出了一些让步,有关允许跨区域销售汽车的条款因此将推迟3年到2005年10月以后生效。

  改革方案通过后,一些知名汽车制造商和制造商协会也毫不掩饰他们的不满。德国颇具实力的IGMetall工程联盟指出:“新法规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好处,但却可能危及汽车业上千个就业岗位。”还有反对者认为,新规定将损害中小规模经销商的利益。

  有关专家认为,尽管欧盟汽车销售改革已经开始,但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汽车制造商长期推行的品牌战略、汽车专营不会立即退出历史舞台,新旧更替尚需一个过程。

  不过,人们可以想象,随着改革的启动,特别是2005年改革方案全面实施后,欧盟各国各种品牌汽车的销售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超市、商场遍地开花,随处可见。(张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