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副总裁柏杨透露 吉利总部将于28日迁往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1:16  中国经济时报

  吉利集团副总裁、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CEO柏杨日前在北京向记者透露,在2002年12月28日,吉利集团总部将迁到杭州。据了解,目前杭州那边正在做一些“迁都”的准备工作,以迎接总部的到来。

  记者是在北京举办的一次汽车论坛上遇到柏杨女士的。我们的话题自然就从前不久有关吉利“砍掉了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汽车项目完全拿到集团总部的下面”这一业界传闻说起。在从论坛会场开往宾馆的大客车上,记者完成了对柏杨的一次短暂采访。

  柏杨说,事情并不像人们传说的那样,我也没有因为业绩滑坡而“下课”。实际情况是,把汽车项目拿到集团下面来,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吉利所有汽车项目的统筹管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吉利汽车。而且我自己也是整个改革方案的策划人之一,参与了整个改组的过程。吉利汽车每个月的销售量并没有下降,是上升的。我们只是想悄悄地进行这项改革,没想到业界的反应那么大,这是始料未及的。

  强烈的反应还体现在柏杨的家庭里和朋友圈子里。业界都以为柏杨要“下课”时,柏杨就接到了很多老领导老朋友的关心电话和疑问电话。柏杨说,那几天她正在广东做市场,手机几乎没断过铃声。其间的一个小插曲是,柏杨远在沈阳上小学的儿子说,“妈妈下岗了好,就可以回家了。”

  一场大风波在孩子眼里竟然有了这样戏剧般的愿望,这也是柏杨始料未及的。只是柏杨作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空降”的两大CEO之一,并没有遭遇“下课”,更没有如一些网站所说那样“柏杨惨遭解职”而回家,反而以吉利集团副总裁的身份继续活跃在汽车界。让她的儿子失望了,却给了民族汽车业以希望。柏杨说,“迁都”跟前些时候吉利集团的所有改革一样,也是吉利集团面对整个市场,加强管理和应变能力中的一部分。

  柏杨说,吉利进了汽车门槛,才发现到处都是“豺狼虎豹”,感到压力大。但是她认为,吉利汽车的发展在于普通消费者的贡献。在低端产品上,在所有不包含特别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上,吉利是有竞争力的。

  在谈到为什么要“迁都”杭州时,柏杨的回答说明了一些较“偏远”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柏杨说,无论在信息或人文环境上,杭州无疑都比宁波优秀。毕竟是省会城市,各方面的条件都要好一些。对汽车业来说,信息和人才非常重要。吉利集团的总部一旦迁到杭州,就可以逐步满足吉利对信息和人才的广泛需求。吉利目前很多汽车人才都是从各地招募来的,如果总部设在杭州,对人才会更有吸引力。好环境才能吸引好人才。

  一个汽车专家在谈到总部远在湖北十堰的东风汽车公司时,曾经告诉记者说,东风想把总部迁到武汉的想法是正确的,生产基地可以留在十堰,但是研发中心、信息中心、销售公司、品牌推广等机构一定要设在信息、人才更集中更丰富的武汉。

  东风毕竟是国有大企业,想“迁都”却遇到了很多争议和障碍,至今未能实现东迁武汉,回首十堰的愿望。跟东风比起来,吉利集团就幸运得多,事先没有多少风声,一切都在悄悄地准备,马上就要实现迁都的愿望了。虽然从规模上,吉利跟东风简直没法比,但是从机制上东风可能还要向吉利学习。这也正是吉利人为之自豪的体制优势之一。

  还据柏杨介绍,在“迁都”之前,吉利内部已经完成了很多“贯彻标准”的工作,不仅要求一般的职工在工作中达到标准要求,也要求各个高级管理人员必须达到一定的管理工作标准。这是吉利想迈向成熟企业必经的一步。柏杨说,这次搬迁主要先把研发中心、信息中心、人力资源、品牌推广、销售公司等部门先期迁入杭州。

  半年前,记者在一篇报道中说,“吉利活在年青刀客的激情里”,“就像一个老想为民请命的年青刀客,天不怕地不怕的,谁都敢砍一刀。”而半年后再看,吉利这个青年刀客不仅仍然充满激情,而且还变得稳重了一些,低调了很多。(本报记者 陈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