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大众在华天平将开始偏向于上海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0:54  经济参考报

  随着一汽和丰田幸福地牵起手,开始全方位的合作,大众在中国重演了历史的一幕。与当年上汽、通用联姻,大众怒而将重点转向一汽-大众一样,就在一汽和丰田的合作渐入佳境之时,大众终于露出了开始将天平偏向于上海大众的“蛛丝马迹”。

  12月5日,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董事长比希霍夫博士向近百家媒体宣布:2003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两款新车都将在上海大众投产,与此同时,在上海大众新的研发中心里,500名设计师和技术人员已经开始了对产品零部件的改进。

  “偏心”上海大众

  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新的产品、新的车型就是市场竞争力,然而大众却将其明年准备在华生产的两款新车型——高乐(GOL)和三厢波罗(POLO),悉数交给了上海大众,而在一汽-大众方面,比希霍夫却明确表示没有安排新的车型,这不能不说大众有点“偏心”。

  据透露,从今年10月起,高乐已经开始上线试生产,预计在明年2月推出。据悉,高乐是德国大众专门面向南美市场推出的经济型轿车,经大众调研,认为非常适合新兴市场的需求。明年在华生产的高乐将是一款排量为1.6L的四门轿车,售价在10万元以下,主打轿车低端市场,预计明年的产量为5万辆。虽然高乐生产基地很可能将放在生产桑塔纳和桑塔纳2000型的上海大众汽车二厂,但比希霍夫同时表示,桑塔纳不会就此退出市场:“这么成功的一款车为什么要退出呢?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款消费者喜欢的车。”

  此外,大众引进的另一款新车三厢波罗明年也将在上海大众投产。比希霍夫说,两厢波罗是中国生产的第一款与世界同步上市的车型,今年4月在国内上市后仅半年就已经销售了2.2万辆,这一业绩使大众对三厢波罗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它将与两厢波罗一起,共同巩固该系列产品在同级车中的成功地位。

  大众对上海大众的“偏爱”,还体现在对上海大众研发中心的重视上。据比希霍夫介绍,上海大众的研发中心总投资16.5亿元人民币,其中6.5亿投资于固定资产和研究设备,10亿用于建设专业的试车场。目前,在上海大众新的研发中心里,大约有500名设计师和技术人员已经开始全面展开工作,包括对车内饰和外形的设计,以及许多适应性的技术改革,以推动上海大众生产出适合本地的产品。将来,大众汽车还将考虑把这一资源汇集到世界范围的研发网络中去。

  以上举动,不能不让人开始感到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续签合同,将上海大众的合营合同延长20年到2030年,确实是真心实意想在中国大干一场了。

  坚守“半壁江山”

  新闻发布会上,比希霍夫还向媒体通报了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轿车市场的销售情况,并全面阐述了今后五年大众在华发展的战略规划。

  今年1至10月,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累积销售了41.6万辆轿车,比2001年同期增长了40%。预计到今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的销售量将达到50万辆,这一数字将刷新大众在中国的销售记录。而2001年大众在华的销量为35.9万辆。

  谈到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比希霍夫说,国产车方面,大众的目标是到2007年在中国轿车市场年销售量达到100万辆,这意味着大众要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将销量翻一番。为达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未来五年里投资25亿欧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年将有6亿欧元投入其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用于新产品投放、提高产能和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等。此外,大众今后还将把中国西部作为重点开拓地区,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在进口车方面,大众已经在天津港保税区建立了一家进口汽车销售公司,并在两周前得了经营许可证。今后大众将为中国市场提供大众、奥迪、斯柯达和宾利品牌的全线产品,同时也在考虑在中国销售更多大众集团旗下的进口品牌,例如西亚特、兰博基尼和布加迪。

  在汽车金融服务方面,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4年前就在北京成立了代表处,目前已经为在中国开展业务作好了准备,正在等待《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同时,比希霍夫表示,大众汽车对在中国日益兴起的汽车租赁业也充满了兴趣。

  “2002年,几家跨国汽车集团相继宣布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并不断有新车型下线,竞争确实非常激烈。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大众汽车集团和两个合作伙伴不仅现在是,将来也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领跑者。”比希霍夫雄心勃勃地说。个新品迭出、新老车型争奇斗妍、好戏连台的情景。个新品迭出、新老车型争奇斗妍、好戏连台的情景。(孙勇李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