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经贸副部长魏建国 6+3格局将长期主导中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0:09  中国汽车报

  “6+3”系统企业在华的合资合作企业控制了中国95%以上的轿车市场

  本报讯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魏建国于11月28日在北京召开幕的“国际汽车高层论坛”上说,世界汽车工业界6+3格局将长期主导中国汽车业;目前,“6+3”系统企业在华的合资合作企业控制了中国95%以上的轿车市场。

  魏建国指出:全球化具体表现为企业、产品、市场、生产经营、资本和技术等方面的国际化。产业的竞争焦点从生产领域的竞争延伸到研发和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竞争的加剧促使企业间的战略性重组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主流,战略性重组使生产集中度有了明显提高,同时,战略性重组改变了厂商的生产及销售市场的格局。全球化推动了跨国公司的形成。跨国公司拥有巨额资本、庞大的生产能力、先进的技术、全球化的市场经营战略、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以及世界规模的销售网络;并且能够最有效地使资金、商品、劳务、技术、信息和人力达到全球一体化的效果。

  他认为,全球汽车工业总的竞争态势是大企业、大集团主宰和垄断市场,领导发展潮流,并将长期存在。这是市场竞争和汽车工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从20世纪90年代起,全球汽车业一轮又一轮的资产重组、联合兼并浪潮目前已基本形成所谓的“6+3”竞争格局,即通用福特、戴-克、丰田大众雷诺-日产6家巨型跨国公司,这6家企业合计产销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超过75%。另外还有相对独立自主的本田、标致-雪铁龙宝马3家公司。9家公司的汽车年产销量占世界总量的比例约为92%。

  他指出,世界汽车工业“6+3”的竞争格局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企业间的合纵连横步伐正在加快。与世界汽车工业相似,在轿车生产领域,“6+3”系统企业在华的合资合作企业控制了中国95%以上的轿车市场,目前仅有浙江吉利等个别企业没有“6+3”系统企业的背景。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