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汽车产量可望315万辆 中国车业驶上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10:03  国际金融报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元年,发生在中国车市的一系列变化完全出乎业内专家的预料,在高利润回报和强劲的市场需求推动下,中国汽车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

  据预测,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可望达到315万辆,远远超过去年233万辆的产量。由此,中国汽车产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有望由去年的第8名跃升到今年的第6名。在产量不断攀升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盈利能力也保持了增长的势头。

  2002年,在全球汽车业普遍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汽车市场成了世界汽车厂商的乐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元年,发生在中国车市的一系列变化完全出乎业内专家的预料,在高利润回报和强劲的市场需求推动下,中国汽车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综观一年来的中国汽车工业和市场,以兼并重组、市场需求量、经济型轿车、车贷市场、汽车招回制度以及电动车6个方面变化最具代表性。

  兼并重组

  进入2002年,中国汽车企业与国内外产业资本的兼并合作都极具代表性:一汽兼并天津汽车和川旅完成国内最大规模重组,与日本丰田汽车达成全面合作并组建新公司;东风集团先是与日本日产达成合作协议、后又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加强在神龙汽车的合作,东风集团还与日本本田公司、广汽集团建立中国首家轿车产品100%出口基地;上汽集团续签与德国大众合资上海大众的合同、与美国通用一起重组柳州五菱,并成功入股韩国通用大宇,完成中国汽车首例跨国重组。

  至此,在全球形成“6+3”格局的跨国巨型航母通用、戴—克、福特、丰田、大众、雷诺6大集团和本田、宝马、标致雪铁龙3个独立厂商已全部进入中国,同时,中国本土轿车企业在完成兼并重组后也凸现“3+X”崭新格局。其中三大国有汽车集团一汽、东风、上汽的轿车生产已占到市场份额的五成以上,剩余5成由多家轿车企业瓜分。

  市场需求量激增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全国汽车生产263.15万辆,同比增长34.85%,销售266.81万辆,同比增长35.55%,产销增幅分别比上月提高了2个百分点。其中轿车生产86.08万辆,同比增长48.63%,销售90.81万辆,同比增长51.73%,全年有望突破110万辆。

  据预测,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可望达到315万辆,远远超过去年233万辆的产量。由此,中国汽车产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有望由去年的第8名跃升到今年的第6名。在产量不断攀升的同时,中国汽车产业的盈利能力也保持了增长的势头。

  经济型轿车火热

  从2001年开始,中国步入家庭轿车时代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在2002年,异常火热的经济型轿车市场也使中国汽车厂商不断推出新车型,一汽大众推出宝来,上海大众推出POLO、上海通用推出赛欧升级版,神龙推出富康2.0升毕加索、988“新自由人”和爱丽舍,海南马自达推出了福美来,南京菲亚特推出了派力奥和西耶那,吉利集团推出了优利欧,上汽奇瑞推出了奇瑞二代以及“南粤风情”和“城市经典”,华晨集团推出了中华轿车,天津丰田推出了威驰轿车等等,近20多款新车主攻家庭轿车市场,演绎出今年经济型车市场的火爆。

  车贷市场剑拔弩张

  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18日正式公布《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外国汽车金融公司纷纷表示将进入中国车贷市场,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宣布将成立中国首家合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对通用汽车的产品提供贷款;大众、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也积极响应,都表示一旦该办法出台将立刻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同时,国内一些汽车企业也成立财务公司,如:一汽财务公司和上汽财务中心等。

  汽车召回即将出台

  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规定诸多对汽车消费者不利的条款将实行汽车召回制度。汽车召回制度的建立,将有效地消除各类汽车产品因系统缺陷所带来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和维护公共安全。同时,也是进一步规范中国汽车市场并与世界汽车市场接轨,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

  电动轿车紧跟世界步伐

  据中国863计划电动汽车专项总体组组长万钢教授介绍,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已落后发达国家至少二三十年,追赶相当困难,而在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与国外技术水平和产业化程度差距相对较小。中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已有一定的基础,目前已推出了电动汽车样车、电动轿车概念车、燃料电池中巴车。作为绿色环保汽车,电动汽车将赋予落后的中国汽车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机会。(记者宫广军发自上海)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