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保险费率明年放开 现在如何上车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13:5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费率明年改

  距离车险费率放开还有一个月,近期有读者询问现在如何上汽车保险。对于这个问题,即使是专业的保险代理人也无法给出一个全面的答案,我们现在试举几个典型实例,供读者参考。

  只上第三者责任险

  实例一,车主:陈先生

  拥有车:奥拓

  所上车险:第三者责任险

  理由:一、我驾驶是高手;二、车坏了有能力自己维修;三、上第三者险是为了检验汽车;四、一旦和高级汽车发生事故,第三者险就是给他用的。

  抱有陈先生这样想法的人很多,北京市目前私家车辆为65万辆,如果除去今年新增车辆,至少有70%为续保车辆,这些车的车主很多只是为自己的车上一个第三者责任险,保证能验车即可。刘先生的车刚好在11月验车,他认为明年保费肯定要比今年降低,所以先上第三者险验车,到明年新的保险出来了,再考虑上其他的险种。

  贼不惦记我的车

  实例二,车主:陈先生

  拥有车:菲亚特克罗玛、2020吉普

  所上车险:车损和第三者险

  理由:我的这两部车都属于贼不太惦记的,所以不上盗抢险,除了玻璃单独上破碎险,其他那些险种没大用,如果玻璃让石子崩了第二年再上也不迟。主要是为了省钱。2020吉普只上了第三者险。

  人保公司的一位外勤员告诉记者,有客户上车险,如果是桑塔纳和小面,她会向客户建议要上盗抢险。桑塔纳车的盗抢险赔付率相对于其他品牌的车要高一些。有数据显示,太平洋保险北京公司车险理赔部2000年1月至10月在北京地区承保的车辆,申报被盗的有269辆。平安保险北京分公司车险理赔部2000年12月前理赔丢失的车辆为339辆。上述两家公司被偷的608(269 339)辆车里,桑塔纳 普桑和桑塔纳2000 共计412辆,占68%,夏利车和微面99辆,占16%。事实上,对于桑塔纳车的保险,它的盗抢险的费率比其他车要高0.1%。

  新手新车不一定上全险

  实例三,车主:李小姐

  拥有车:爱丽舍

  所上车险:全险

  理由:我虽然拿本有两年了,可今年刚买的车,上全险图个踏实。

  据统计,截止到6月底,北京市新领牌照的机动车达12.2万辆,新增机动车驾驶员近20万人。全市机动车总数达到180万辆,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0.6%。新手新车的比例加大,带着“新手请关照”字样的车在路上比比皆是。作为新车新手一族,他们在选择车险时都是越全越好。北京上汽联营销售公司颜小姐曾做过统计,新手新车上全险的比例在90%以上。东方腾龙汽车俱乐部总经理葛劲松告诉记者,新手新车出的事故以剐蹭、磕碰为主,大约占出险事故的60%到70%。“他们开车往往过于小心,该快不快,拐弯并线老是犹豫,小追尾比较多。”葛劲松说。一位保险业务员则认为,新车不一定要上全险,像车辆自燃险就没必要,因为厂家对新车因电路等原因导致的自燃是有质量担保的,条件是车主不做电路改动。

  哪里上车险更保险

  实例四,车主:石先生

  拥有车:爱丽舍

  所上保险:全险,自称比别人便宜了上千元

  理由:我是新车当然要上全险,不过我找的保险代理,比别人便宜些,感觉不错。

  按常规,汽车全险的保费要占车价的5%左右。保险返利是很多汽车代理商和保险代理人的利润来源。保险返利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北京市保监会曾经在8月进行了保险市场的整顿,强制各家保险公司不得任意提高返点,业务代理费不得超过8%,但是时至今日,保险返利出现了上升的势头。王小姐很纳闷自己的车险业务量比前两个月下降了很多,她通过朋友了解到,有的保险代理可以让出的返利超过了10%。由于临近年底,一些完不成全年任务的代理开始让出返利吸引客源,令保险返利出现上升。据华泰保险公司业务主管刘先生介绍,现在客户上保险的途径大致有三条,一是保险公司自己的营业网点或者外勤人员;二是汽车经销商;三是保险代理人。其中,汽车经销商和保险代理人中,很多是修理厂或者特约专卖店。(西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