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车2003冠军:华晨—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13:23  新浪汽车

  “年度车2003”评选活动现已正式结束,华晨公司“中华”汽车荣膺首个“年度车”大奖。

  年度车2003——只有一个车型能获此殊荣!

  在“年度车2003”评审工作结束后,九位评委一致认为本次活动“不是选择最好的,而是指出对于中国汽车业、对于2003年最有意义的”车。年度车,即Car of the Year,是由专业人士评选的年度汽车大奖,在欧洲和日本有着悠久的传统,是这两个地区非常重要的乘用车年度大奖。此次“年度车2003”评选活动是从处于买卖双方之外的第三方专业人士的角度出发进行的评选活动,本活动因具备很强的客观性和专业性而得到了制造商和消费者的共同认可和重视。ams及北京锦绣年华广告有限公司特邀《中国汽车画报》作为指定协办杂志,在“风云车”的基础上推出“年度车”活动,是将中国的汽车市场评价体系与国际先进模式接轨的进一步举措。这将使我国汽车评价体系更加完整,形成与国际相同的模式。

   本次评选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培育一个成熟而完善的汽车市场,为广大消费者和制造商服务。“年度车”将从2002年开始,与“风云车”一道发展成中国汽车业界一个重要的经典盛事。与“风云车2003”一样,此奖对即将到来的2003年具有重要意义而称为“年度车2003”。这也表明此项褒奖的目的是展望未来,而非回顾历史。这两个活动是同步进行的,将在指定协办媒体《中国汽车画报》2003年1月号上公布评选结果并对此活动进行详实的专题报道。

  “年度车”是如何确定的

   这个奖项只有一名获胜者,不设任何形式的分车型奖项。所有候选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预期年销售量必须达到或超过3000辆。鉴于目前的关税和许可证制度,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都很小,所以暂时不把它列为“年度车”的评选对象。随时间的推移,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上国产车与进口车比较明显的差异性,“年度车”将分成国产、进口两类进行评选。

   必须是乘用车才有资格成为“年度车2003”入闱的车型,包括了轿车、越野车或SUV以及多功能厢型车(MPV)等。它必须是从2001年12月31日至2002年12月31日期间正式上市的全新车型。所谓全新是指全新研制、开发及投产的车型,仅对外观、内饰进行改进或配备了新式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的车型不能包括在内。本年度入闱有天津一汽—威姿、南京菲亚特Palio、天津丰田威驰、上海大众Polo、华晨汽车—中华。

  专家委员会的组成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高级工程师林建、北京汽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凯明、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基地培训部副主任羡桐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北京吉普研发中心首席造型师陈群一等5位汽车行业专家,及新华社国内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李安定、《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主编孔文清、《中国汽车画报》执行副主编吴道予、《中国汽车画报》编辑部主任夏东等4位来自专业媒体的记者或编辑,9人共同组成了本次活动的评选委员会。为了保证活动的中立性和客观性,与候选车型相关的厂家和单位供职的人士不能加入评委会。评委会专家涉及中国汽车技术研发、教学、售后服务和销售等领域,还有从事汽车运动的专业车手,但不能在与候选车型制造商有关的车队供职。另外,因为此奖项关注的是车型的市场意义并且是一个以媒体为平台的奖项,本次评选活动不是一个汽车产业的技术奖,因此专业媒体的比重较大。

  11月28日、29日在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通过初选确定的南京菲亚特Palio等5种入闱车被集中在一起由评委在“复杂路况的模拟路段”、“高速长直路段”进行亲自试驾测评。参考每辆车在造型设计、功能性、舒适性、动力性、驾驶性、安全性、燃油经济性、环保性、价格和主观满意度等10个方面的表现,再综合创新性和物有所值这两个重要因素,经过亲自测试及静态观察,评委分别对每款车的优势与不足发表了各自意见,最终以每人1票的方式投票选出胜利者。

  在2002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上发布的“中华”是红旗和上海之后数十年来第一款中国自有品牌的,按现代汽车产业模式自主研发的新车型。这是她获胜的主因。此外,其出众的造型设计,先进的车身平台,优良的操控性能和实惠的售价都令评委们感到惊喜,以评委会5张选票的优势获得首届年度车评选的桂冠。但评委会同时表示发动机的匹配水平低,安全配置少,内饰制造工艺粗陋也显示出了中华幼稚的一面。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