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骏马工程接近实施临界 吉利扩产冀望重组杰士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09:34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作者:胡刚

  种种迹象表明,2002年底的吉利集团又在酝酿着令业界瞩目的动作,企业人员从上到下已全部到位。

  近几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CEO徐刚的电话总是打不通。集团总裁办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徐总最近是大会接着小会没有空闲,主要议题集中在明年吉利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上,因为吉利汽车实现产量的翻番增长绝不是一句口号而已。

  2002年吉利集团的汽车销量达到了近5万辆的水平,1-11月产销汽车已比去年同期增长97%,市场占有率已接近5%,而2003年吉利集团按"骏马工程"的要求则把目标瞄准了产量翻番达到10万辆。这个计划以及其后的猎豹工程和雄狮工程,是吉利集团给核心管理层"空降兵"提出的艰巨任务。如三大工程顺利完成,吉利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之一。

  而仅仅是首先实施的"骏马工程"中2003年实现产销10万辆的目标也令业界担心,毕竟这是家生产汽车还不到四年的企业,10万辆则是目前很多大型汽车企业需要历经十余年发展的成绩。吉利集团CEO徐刚告诉记者:"要完成明年10万辆的产销任务的确难度不小,除了自挖现有企业的能力以外,能否尽快投入适应市场的新产品和扩大生产规模是成功的关键。"

  徐刚所说的新产品和新规模将来自新进入吉利集团的汽车制造企业--上海杰士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吉利集团在车业并购上的第一个成果。

  2002年11月28日,在国家经贸委第31期公告上,同意陕西杰士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列入《公告》的所有产品,企业名称由"陕西杰士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更改为"上海杰士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和生产地址更改为"上海市金山区",企业《目录》序号由"111"更改为"52"。"这就意味着吉利对上海杰士达的重组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徐刚介绍说。

  在吉利汽车2003年的发展蓝图上,杰士达显然是一颗举足轻重的棋子。吉利汽车目前以生产美日、豪情和优利欧三款经济型家庭轿车为主,尽管在这个市场上吉利已确立了领导位置,但单车利润低、竞争门槛低的软肋显而易见,进军中级和中高级家庭轿车市场是吉利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不二选择。据熟悉吉利集团的人士透露,吉利将会把中档轿车放在上海杰士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并逐步打造一个上规模的中档轿车生产基地。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徐刚透露说明年上半年将有一款3厢新车型在上海杰士达投产,至于车型和价格现在还不便透露太多,而上海杰士达原有的杰士达美鹿车型也会全面改进并继续生产和销售。

  对一个企业的重组不仅仅是引入几款新车型生产的事情,而是需要从管理结构、管理方式、团队结构、资金、技术和企业文化全方位的改造和融合。据悉,自接手"杰士达"后,吉利集团先后委派精通生产、质量、工程技术、营销的专业骨干人员到上海,按照现代管理的要求和吉利文化的内涵进行了全面整顿,从而使杰士达轿车的产品质量有了迅速的提高。近期,在全面评估和落实2003年吉利集团汽车产品销售大纲、生产大纲、技改大纲后,吉利集团决定进一步突出和发挥杰士达轿车在集团汽车产品中的重要地位,对"杰士达"采取全面推行ERP、精益生产方式等现代化生产管理方式,导入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强化企业规范化管理。据悉,近期吉利集团派遣企业管理运营高手、集团副总裁柏杨亲自主抓上海杰士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作,全面负责新公司业务。并计划在今后3-5年内准备投资数十亿元在上海杰士达现有800亩土地建设规模基础上,再增加数千亩土地筹建一个包括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作业、研发测试、教育培训、生活服务等设施的全新的、具有年产二十万辆规模的现代汽车工业城,使它成为吉利集团实现三大工程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在国内大力推进兼并重组迅速发展的战略外,吉利还将在对外合作的道路上积极进取,过些日子我们将会出一个大新闻",徐总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略带神秘地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