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贵勃发 老当益壮 两厢车露玄机谁一马挑众生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09:09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童娜

  2001年11月20日,赛欧S—RV休闲轿车正式下线:2002年1月28日,派力奥上市;4月8日,POLO现身;预计12月,威姿也将投放市场。曾经芳踪难觅的两厢车,在今年却突然成为各大汽车厂商的默契之选,是巧合还是必然?曾几何时,在国外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两厢车,在中国却曾遭遇挥之不去的尴尬,独靠富康苦撑门面。“本是同根生”,境遇却迥异,“外强中干”的两厢车究竟面临什么样的命运?也许现在很难给出确定的答案,但从其扎堆上市后市场的追捧度来看,两厢车至少不再冷场。

  从“弃儿”到“新贵”   两厢谁情愿

  尽管宝马奔驰意味着尊贵;有头有尾的三厢车,也符合一些中国人“大即是好”的审美理念,但是,也有人为富康988、夏利2000这样的两厢拉长版喝着倒彩。

  今年火爆的两厢车,就在几年前,还在长安街被禁行,一些城市也限制其上牌,俨然是一个城市弃儿。限令也许是有理由的,但也许我们还忘了,国际化轿车车型的发展轨迹,经历了从马车型、厢型、甲壳虫型,到以船型(三厢式)和楔形(两厢式)为主的过程。在一直试图与国际车市接轨的中国市场,两厢车其实无须刻意寻找生存的理由。

  于是,渐入成熟期的市场,把注意力瞄准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拥有知识与财富的资本,购买力潜藏着规模效应,消费决策上,他们理性,但执着于不游离个性与时尚。他们起码在心态上属于年轻的一代,新鲜、独特的标识最容易打动他们。于是,赛欧S—RV的休闲感,派力奥的文化牌,POLO的精英特质,直至威姿的阴柔灵秀都将两厢车的精益与情趣演绎的恰到好处。

  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说,在城市交通越来越拥挤,停车场地越来越紧张的时候,两厢车驾驶方便,转向灵活,停靠便当,这也无疑能将人们从“城市综合症”中解脱出来,不会为车所累。

  性别 年龄与车叠加   个性化凸显

   如果说汽车没有性别,那么是你错了;如果说汽车没有年龄,那么还是你错了。如果说之前所有的假设,在“老三样”的年代里都可以成立,却一定会在个性张扬的年代里被颠覆。

  多数三厢车的车体宽大,车身线条硬朗,单以性别划归,也许我们只能给它找到“中性化”这个归属。原因很简单,即使你看到一辆奔驰车的驾座上是一位娇小的女士,也不会觉得很滑稽,这就足够了。相比而言,两厢车的外型上或多或少都呈现出阴柔之美。所以,如果一辆威姿的方向盘前,坐着一位威猛的男士,这多少都会让人产生忍俊不禁的心理反应。车的年龄也是这样体现的。一辆POLO,驾驶者如果在50岁以上,也会让人产生相同的心理反应。所以两厢车的人群定位是更为精确的,这是一个被细分后的市场,虽然没有三厢车市场的“大而全”,但是时尚与个性的特质培育出的忠诚度与激发起的购买欲,也许弥补了市场“缩水”后的遗憾。

  拼品牌 斗价格 秀概念   谁会是赢家

  POLO卖得到底贵不贵,一直是一个争论。上海大众再三强调卖的是品牌,POLO的定位是“极品紧凑型轿车”,挑剔的人如果不把目光过多地集中在POLO的两厢车身上,也许所有的争论都会戛然而止。

  三厢车一直是中国人对车传统的概念,而在国外,两厢车,甚至是一厢车这样的车型也不再仅仅是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存在。个性化车型在中国的缺失,有关专家认为,这是由于汽车不够普及,少数有车人与多数想车人在心理上形成了趋同和定势。

  国外汽车厂商来中国淘金,不会没有意识到,附加的责任就是要用好的产品去打破这些定势,理论上这是成立的。两厢车在中国曾经的旗舰是富康,而浪漫的法国人遭遇的尴尬,却是神龙执意要将两厢改成三厢988。通用也许是最精明的投资商,2001年底,上海通用将赛欧S—RV推向市场,投石问路,没有过分张扬S—RV的两厢车体,而是将卖点放在了顺应国际潮流的休闲旅游车。如果说通用的缜密也是缘于对两厢车在中国命运的不确定,那么随后,派力奥和POLO的跟进,无疑是坚决扯起了两厢车的大旗。市场做出了良性反应,结果是派力奥拉升了菲亚特在中国的业绩,而POLO也无可替代地成为上海大众的新一代的“当家花旦”,于是“老桑”的淡出也变得从容。

  国内的个性化购车潮正在形成,“第二辆车”的概念也开始普及,这对两厢车市起了拉动效应。新兴的市场初期竞争是先入为主,POLO无疑是现在两厢车市的旗舰,但其后也将面临诸多变数。目前进入中国的两厢车,其原型车在海外都有着骄人的血统,或不俗的战绩,不乏竞争层次。两厢车在国内的定位也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问题。定位在绝对时尚与动感,自然能赢得年轻人的喜爱,但价位过高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一个奢侈的负担;定位在家庭用车,有限的载物容量又是一处硬伤。多数产品在定价时,还得避让“同门”的紧凑经济型轿车。高低似乎都有得失,而且也不是谁都能有POLO的那份运气与硬气。看来,刚刚红火起来的两厢车市,还没到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明年还会有更多的话题,我们也期待更多的惊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