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安的什么心 一元钱卖掉沈阳汽车制造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 08:4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爱明

  一元钱甩掉沈汽厂

  在华晨和仰融的上空仍然飘散着层层迷雾的时候,金杯汽车(600609)却在悄然地改变着自己。

  11月21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沈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将所持有的沈阳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沈汽厂)100%的权益转让给沈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价格为人民币一元———金杯汽车把沈汽厂送给了沈阳创业投资公司。

  沈汽厂是金杯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轻型卡车。今年1-10月,沈汽厂虽然实现收入2.11亿元,但利润却少得可怜———不到426万元。算下来,今年前10月,沈汽厂已经亏损9700多万元。根据金杯汽车方面提供的数字,截止到2002年10月底,沈汽厂的净资产为负2.02亿元。

  金杯汽车业绩一片惨淡,沈汽厂罪责重大。2001年金杯汽车巨亏8个多亿中,沈汽厂就净亏3.2亿元,是金杯集团最严重的亏损源之一。今年前三季度,金杯汽车之所以出现高达1.6亿元的巨额亏损,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沈汽厂增亏5500多万元。

  现在好了,金杯汽车把这个最重的包袱卸掉了,扭亏前景似乎曙光已现。

  乾坤大挪移

  现在的问题是,沈汽厂虽然是亏损大户,但也是金杯汽车生产轻卡的重要基地,把沈汽厂甩掉了,如何保证金杯在轻卡方面不受影响?

  金杯汽车却说,甩掉沈汽厂,不但“减少了一个主要亏损源,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得到改善,而且,“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公司轻型卡车业务有望摆脱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所以,这笔买卖对金杯汽车来说,善莫大焉。

  窍门在哪里?就在于金杯汽车玩了一招“乾坤大挪移。

  金杯汽车为甩掉沈汽厂可说是用心良苦。早在今年8月,金杯汽车就开始为此作准备。8月中旬,金杯汽车将全资子公司沈阳金杯产业开发总公司持有的沈阳金晨汽车技术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金晨)的95%股权收回,将沈阳金晨由二级子公司“拔为一级子公司。沈阳金晨注册资金1亿元,业务主要是汽车技术研制开发和零部件产销一条龙。该公司净资产截止到上半年为1.1亿元,上半年销售收入1亿元,亏损280多万元———在金杯汽车哀鸿遍野的时候,沈阳金晨应该算表现不错的。

  完成这个小小的前奏之后,金杯汽车开始一系列动作。

  第一步,控股新公司。今年11月中旬,金杯汽车和沈阳金晨共同完成对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金杯车辆)100%的控股。沈阳金杯车辆原为沈阳汽车齿轮厂控股97%的子公司,金杯汽车持有余下3%的股权。该公司生产农用车,也是金杯阵营中半死不活的一员,审计后,公司的净资产只有区区270多万元。金杯汽车出资238万元买下其87%的股权,沈阳金晨出资27万元受让10%的股权。完成转让后,金杯汽车和沈阳金晨分别持有沈阳金杯车辆90%和10%的股权。花了不到300万元,金杯汽车就轻而易举地将沈阳金杯车辆纳入囊中。

  第二步,掏空沈汽厂。沈汽厂1958年成立,一直生产卡车。但是从1995年起,受卡车市场萎靡和自身因素的影响,沈汽厂一直亏损严重。几年下来,到今年10月底,沈汽厂欠金杯汽车的各项帐款已高达4.56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报表显示,金杯汽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近280%。显然,公司今年仍然在泥潭中挣扎,沈汽厂的严重亏损是重要原因。

  若要扭亏,惟有甩掉积重难返的包袱,金杯汽车开始清算沈汽厂。清算的结果是,沈汽厂用其生产轻型卡车的经营性固定资产,以及沈汽厂应收沈阳汽车汽油泵厂等企业的其他应收款等资产共计3.16亿元,抵偿所欠金杯汽车同等金额的债务。金杯汽车将沈汽厂“剥成了空壳。

  第三步,增资新公司。在掏空沈汽厂后,金杯汽车和沈阳金晨增资沈阳金杯车辆,将后者打造成新的轻卡生产平台。其中,金杯汽车以沈汽厂偿还抵债的生产轻型卡车的经营性资产3.16亿元及其他资产共计3.23亿元出资,沈阳金晨以货币资金3588万元出资。增资完成后,沈阳金杯车辆的注册资本增加至4亿元。金杯汽车把左口袋的东西掏出来放到了右口袋,不声不响地打造了另一个轻卡平台。

  接下来,就是如何处理左口袋的问题了。现在的沈汽厂既已成了空壳,连“鸡肋都谈不上,等待的命运只能是甩掉了。这也是金杯汽车的第四步———前文所述的一元钱卖掉沈汽厂。

  几个回合之间,金杯汽车花了很小的代价,就完成了“乾坤大挪移,成功实现资产重组。

  而对接盘手沈阳创业投资公司来说,虽然沈汽厂的主要资产已经转移,但剩余的厂房、原材料及一些设备等还存在,还有操作空间。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重新整合轻卡

  将轻卡平台转移至沈阳金杯车辆之后,后者将成为金杯汽车新的轻卡基地,而这也正是金杯汽车新布局的一部分。

  在中华轿车出世以前,金杯汽车的主要业务就是轻卡和轻客。轻客不消说,金杯海狮驰骋大江南北,享誉海内多年,产销量连续5年居于全国轻客市场占有率榜首。据金杯海狮销售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金杯海狮销量突破4.6万辆,全年销售6.5万辆的目标有望顺利完成。在金杯汽车惨淡经营的时候,轻客几乎成为其最大也几乎是唯一的亮点。

  而轻卡却一直难遂人愿。2001年,金杯轻卡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为3%,差强人意。虽然2002年轻型车的需求增长迅速,但由于金杯汽车产品老化,竞争力下降,金杯轻卡继续走下坡路,市场持续走低,亏损愈演愈烈。

  这种状况让金杯汽车管理层坐不住了。

  业内分析,打造沈阳金杯车辆这个新的轻卡平台,除了重组资产外,沈阳金杯显然还希望借此在轻卡市场重新崛起。沈阳金杯车辆纳入金杯汽车囊中后,将停止原有的农用车生产,而改为一心一意攻轻卡。沈阳金晨出资数千万,也可看出金杯汽车希望扶起轻卡的决心。

  这样,通过资产整合,金杯汽车的几大块业务愈发清晰:轻客方面,华晨金杯将继续依靠金杯海狮保持在轻客市场的优势;轿车方面,中华轿车已经上市,而宝马汽车也已证实明年将在沈阳生产,虽然由于华晨事件,中方合作方至今还扑朔迷离,但不管最终谁生产,金杯汽车最终很可能是参与者之一———显然,彼时金杯汽车手中将握有两张轿车牌;11月底,华晨金杯又推出了采用丰田技术的高档商务车阁瑞斯,这样,除了金杯通用的雪佛兰之外,金杯系列的多功能车阵营继续壮大;现在,金杯汽车又弃沈汽厂而扶沈阳金杯车辆,说明其在轻卡市场也属意做强做大,再造辉煌。

  看起来,金杯汽车及其背后的辽宁省政府真的要在热闹的中国汽车业争夺一席重要之地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