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多变靓变全 入世一周年国产车型变变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3日 16:36  新浪汽车

  2002年,中国入世元年,时至年底各行业在入世的"机遇"与"挑战f"中的角逐也见了些分晓,相对来说汽车业带给人们的惊喜含有太多"出乎意料"的成分,针对去年全年整车销量为77.1万辆,便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2002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85-90万辆,但是今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1-10月就已实现销量101.24万辆,同比增长53%,而就北京市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一家而言,1-10月同比增长就达到了40.1%。促进今年车市旺销入世首当其功,而上市新车在今年发生的各方面变化却是活跃车市的搅棒。

  一变多

  今年新车上市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厂家"一年一个新车型"的承诺,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的新面孔"隆重登市"。

  入世号角刚刚吹响,上市新车迅速起跑,第一个冲出起跑线的当属去年11月29日率先打破十万元价格坚冰的富康"新自由人",12月5日宝来1.8L带着"第一辆驾驶者之车"的豪言紧随其后,年底"赛欧S-RV"的上市,让更多人开始理解了"汽车休闲"。这些也仅是入世元年车型较量的一个开场。

  春节过后上市新车呈现集体赛跑的局面,"派力奥波罗、优利欧、奥德赛、三厢新自由人"排满了三、四月份的档期;"哈飞赛马"冠以"小型MPV"的称号结伴"奇瑞II代"和"#{22毕加索22}#2.0L"五月上市;六月是新车上市最多的一个月,分别有"昌河北斗星1.2L、中兴旗舰、桑塔纳时代骄子、爱丽舍宝来1.6L"等各具特色的新车扮亮车市;两款中高档车"新蓝鸟2.0L"和"福美来"同时选择了七月上市;"中华"和"长城赛弗"虽属不同竞争跑道,却在八月车市各自唱出了自己的主旋律;从九月份直至今日,新车上市的势头依不见减,奥迪A6-2.8、西耶那、威驰等,而其后还会有嘉年华、威姿、雅酷、悦达千里马、现代索娜塔等新车相继上市。

  细细数来,入世这一年里上市新车达20多个车型,涉及品牌18个之多,而预计2003年新车型会达到30多个,更多知名品牌会挤身入列。

  二变靓

  中国入世无疑是为汽车业创造了与世界竞技的大舞台,汽车业不仅发生了量的变化,其质的改变也已显而易见,其中车型变"靓"是入世这一年里上市新车值为赞叹的一点,见惯了黑、白、红三色棱角外衣的"老三样",偶见大街上跑个黄衣圆身大眼的POLO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我们开的汽车也可以与"前"不同,也可以是和世界同步的了。

  今年的新车无论是从颜色的丰富、外观的改进都给人以时尚感,单从车灯的个性体现就可以看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POLO的圆大灯、爱丽舍的组合大灯已成为代表品牌的显著特征,根深蒂固的留在老百姓印象之中。

  每款车时尚背后总有它的文化内涵,从其各自不同文化蕴含的汽车命名均可见一斑,而这些诉求则完全是针对不同汽车消费人群的。驾驶者之车--宝来,体现动力性;中华从内到外都体现尊贵气质;而POLO、派力奥、西耶那更想燃起年轻家庭的购买热情;福美来、新蓝鸟甚至奥迪A6-2.8这些中高档车更想在舒适性上提供完美。

  有人说,车越来越"靓"是被入世"逼"出来的,入世不仅带来了经济的共享,也是文化资源的共享,以前桑塔纳一卖可以是18年,但如今消费趋向理性,品牌趋向多元,推陈出新,势在必行。

  三变全

  今年的新车几乎涵盖了从8万元到50几万元的各类车型,产品由单一型向密集型、多元化转变。无论从产品的排量,还是从产品的价位,其空间都被排满,形成鲜明的级别与层次。并且像桑塔纳、红旗这样的老品牌也不断更新,组成"老新"军,对平衡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几点共性,例如排量提高,最低的也达到1.2L;装配的提高,基本上都配备了ABS,有的甚至还配有ED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是ABS的辅助功能)、FPS(防火系统)等。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今年车市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而在未来一年里,这种变化还会存在下去。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周明对这种现象解释说,新车年年会有,价格也年年会变,而这些变化都是以消费者的消费意图为主导的,把握住消费者的消费脉向,也就把握住了市场。(窦立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