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设立专业金融服务公司中国汽车厂态度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02日 09:42  中国汽车报

  “我们现在只能保持沉默,该做的都做了,准备工作已经够充分的了,除了等待,别无选择。”电话的另一边,上汽集团财务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说。他流露的是对设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的一种期待。

  据了解,上汽财务公司在2000年就开始着手准备建立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但一直苦于政策限制迟迟没有成立。前不久,央行出台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味着这一政策瓶颈即将被打破,在国内设立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已经进入倒计时,这对于那些想设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的企业来说,无疑是特大利好。政策限制即将被取消,是不是意味着有意进入汽车金融领域的机构可以轻松进入呢?其实不然。

  汽车金融服务在国内还属于一个新兴领域,在国内开办此项业务之初,还很少有人涉足该领域。随着汽车销售市场的日益升温,大家都发现汽车金融服务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于是都纷纷进入。目前,不仅经销商、汽车财务公司在做,而且几乎所有的商业银行都开办了此项业务。这就造成了该市场的一种无序状态。在此条件下,制定《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必然要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

  “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还很不成熟,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这个市场还有一个培育和发展的过程。所以,对于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的建立,在制定政策时必须要考虑准入者能否成功运作,能否达到赢利状态,这一点非常重要。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必然要设立一定的门槛,并不是说谁想进来都可以。”参与制定该意见稿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立群告诉记者。

  该意见稿的第五条和第七条分别规定:最近一年的总资产规模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由此不难看出,政策制定者对于设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想在数量上有个控制,以便保证每一家专业汽车金融机构都能够成功运作。

  目前,各方对意见稿的反馈意见中,焦点大都集中于认为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过高。按照9:1的财务杠杆比率来计算,5亿元的资本金要做到将近50亿元的规模。据2001年的统计数据,国内汽车信贷余额总额为436亿元,并且银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这对于尚未开展业务的多数专业汽车金融机构来讲,做到50亿元的规模,谈何容易。从这个意义上讲,注册资本金的限制,确实有点高。

  “从市场运作方式看,即投入与产出比上计算,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确实有点高,但从外资进入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这个层面上讲,5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并不高。准入门槛的提高,有利于国内市场的培育,对准入者应有所选择。”上汽财务公司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一语道破了问题的实质。

  据该负责人介绍,从国外的经验表明,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应是未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主体,设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应有汽车产业的集团背景。今后银行不应再牵涉过多的汽车信贷业务,它应与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有具体分工。

  虽然《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最后定稿还没有形成,会有哪些中资、外资机构设立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呢?无疑再度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外资机构中,通用、福特、大众早已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觊觎已久,并已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中资的上汽财务公司早已表示,只要政策出台,上汽财务公司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反观国内其他汽车财务公司,还没有意向设立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一汽财务公司经理赵凯向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必要成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对于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的设立,涉及到整个集团的战略,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并且我们与央行也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一个信号:在将来市场格局中,汽车财务公司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不会处于被动局面,会兼顾到国民待遇的。对一汽财务公司来讲,当务之急是把基础打好,扩大业务规模,等到有必要成立时,只是组织形成的变化。

  “是否成立专业汽车金融机构,现在还不能给你一个肯定的答案。既使设立了,能否达到盈利状态,我们还表示怀疑”。江铃汽车财务公司信贷部经理方仲英告诉记者。

  虽然各方反应不一,但在未来的中国汽车金融服务领域,将上演外资专业汽车金融机构、中资专业汽车金融机构、中资汽车财务公司、商业银行等主体同台竟技,这种竞争的结果,广大消费者将是直接的受益者。(本报记者张彦武)

  《中国汽车报》(2002年11月29日第二十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