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中国董事长:中国将是全球汽车生机的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11:36  新浪汽车

  2002年11月28日,北京讯,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参加了今天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举行的国际汽车论坛,与到会的中国政府官员、汽车产业界同行切磋、探讨日益开放的中国经济。程美玮在会议上作了主题演讲。

  程美玮先生首先回顾了十九、二十世纪之交的历史,汽车业大力催化了当时北美和西欧经济的工业化和扩张,正是在那个变革如潮的时代,福特汽车公司脱颖而出并从此走上了一个世纪的长征之路。今天,当福特汽车公司百年华诞临近,北美和欧盟的汽车消费已趋向饱和。但与此同时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汽车业方兴未艾,与欧美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为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瞩目。

  程美玮说道,"根据福特公司预测,从现在到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增加1千1百万辆。亚太地区将新增7百万辆以上,占到65%, 而其中将有一半来自中国。"

  程美玮比喻,"如果可以把亚太地区比作汽车工业未来增长的绿洲,那么毫无疑问中国就是生机的源泉。"

  原因很简单:有着地球20%人口的中国拥有规模巨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富有改革精神、全力促进经济增长的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中国长期以来坚持扩大开发,雄心勃勃、成绩卓著。国际投资者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开拓着中国市场。从汽车工业的角度来讲, 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国内的购车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来势凶猛。时至今日,汽车已成为中国新兴中层阶级富有、名望、灵活和自由的象征。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以家庭用车为导向的多样化,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推进这种"汽车热"将从沿海向西部边远地区蔓延,也将从羽翼渐丰的中产阶级触及广大工薪家庭。程美玮先生还指出,在上一个十年当中,福特汽车公司根据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计划和优先项目在中国开展业务。作为对中央政府号召投资西部的响应,福特汽车公司先后在位于中西部的江西省和重庆市作出了重大投资并积极参与大型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造。考虑到西部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1995年福特汽车公司参股江西省的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后者联手开发推出了中国全顺汽车。2001年4月,福特汽车公司又和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创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最重要的外资项目之一,合资公司致力于生产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轿车产品。长安福特的首款合资汽车福特嘉年华将于明年年初面市。

  程美玮感谢中央政府和重庆市政府对福特汽车的大力支持。同时指出,西部的商业投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才可以在今后的几十年中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做了很多其它事情,涉及面广泛,例如投资配套产业建立零部件合资企业、技术转让和研发工作。今年福特汽车还在上海建立了出口采购中心 - 福特中国采购中心,致力于在中国采购优质优价的零部件用于福特公司的全球生产。

  程美玮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福特汽车相信中国正面临一个绝好的机会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物美价廉的供应地。

  最后,程美玮满怀信心地展望了未来,"福特汽车公司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和市场前景,特别是对中国西部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拓展在中国特别是在中国西部的经营和业务,从而通过优质产品和一流服务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一员。"

  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它的汽车品牌有福特(Ford)、林肯(Lincoln)、水星(Mercury)、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美洲豹(Jaguar)、马自达(Mazda)、沃尔沃(Volvo)和陆虎(Land Rover)。此外,还开展了汽车信贷(Ford Financial)和汽车租赁(Hertz)等业务。福特汽车公司的制造和装配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产品行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13年,当时第一批T型车销售到中国。目前,福特汽车还拥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并于1997年底成功推出了Transit全顺商用汽车。2001年4月2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汽车集团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专业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轿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