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看北京现代“神奇速度”: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9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11月18日,北京现代正式下线。从立项到新车下线仅8个月,北京媒体称,北京现代合资项目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北京速度”和“现代奇迹”,使人看到了北京汽车工业的新希望。

  对这种说法,记者实在不敢苟同,因为北京现代干汽车的做法着实让跑了多年汽车新闻的记者“惊讶不已”。许多人都知道,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汽车工业,在国外已有百年的历史,发展得已非常成熟,更有人称之为“夕阳工业”,这也就从一个侧面说明,造一辆汽车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和售后服务,都已经非常“精益化”了,该省略的环节世界上大的汽车厂家都已省略得差不多了,没有多少捷径可走。

  记者亲历了上海大众帕萨特轿车下线和上市的全过程,记得上海大众为投产帕萨特整整花了两三年的时间,1999年12月下线后,第二年6月份北京国际车展才上市,前后又花了七八个月的时间,中间主要是生产线的调试、质量控制、销售网点的设立和零配件的准备、销售维修人员培训等。在此前之前,上海大众生产轿车已有15年的历史,很显然,上海大众不是新手,从下线到上市之所以要经历半年多的时间,是汽车工业生产的规律使然。上海另一家轿车企业——上海通用的建设被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称为“上海速度”,但从开工到建成花了23个月时间,而赛欧从下线到上市也差不多花了半年时间。此外,一汽大众宝来奥迪、天津丰田威驰、即将下线的长安福特嘉年华,遵循的都是这个路数。

  正因为有了这些“经验”,记者认为北京现代能创造“奇迹”是用了“歪招”或者“旁门左道”。

  果然不出记者所料,有媒体记者称,其在现场见到,到目前为止,仍未见动起来的现代轿车生产线;北京现代是采用CKD方式组装,拧几个轮子装上的进口车;因为报关问题,首批几百辆进口散件曾受滞于天津港保税区,更有甚者,销售网点要到12月5日才正式公布,消费者交订金的地方都没有。这就是今天的北京现代为“北京速度”付出的代价。

  除了汽车生产要创造“北京速度”外,北京现代的销售据说也要创纪录,因为北京的出租车6月份以来已停止更新,等待“现代”,2000辆现代轿车将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年底前销售完毕,刚投产月销量就要达到一两千辆的“火爆”程度又将再创造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纪录。

  最近一位汽车厂的老总在与记者谈到北京现代时说:“原来我们会以为碰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现在看来并不那么可怕。”记者问:“为什么?”答曰:“你到现场看看就知道了。”北京现代如何干轿车现在成了业内人士饭后的谈资。

  北京汽车工业近些年日渐没落,究其原因,窃以为主要是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与市场规律较劲,才有北旅的沉没、北轻汽的垮台和北京吉普的衰败,好端端一个全国排名前四位的汽车集团,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不但没有发展,反而没了地位,这本应好好反思,可这次上北京现代项目,仍然摆脱不了原来那个思路,走不出“主要靠政府不问市场”的圈圈。

  北京汽车工业落后,市长着急,工人着急,市民着急,其实作为汽车记者,我们也很着急,但我们还是想说一句:“北京现代,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孙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