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阁瑞斯在中国正式上市 染指MPV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3:37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 武卫强

    11月25日,华晨金杯与丰田再度合作推出的高档多功能商务车--阁瑞斯正式上市销售。这是继今年8月中华轿车成功上市后,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又一款高档汽车产品。

    镶嵌有金杯车标的阁瑞斯售价人民币36.3万元,华晨将其定位于高档多功能商务车,市场竞争对手指向别克GL8、广州本田奥德赛等MPV。从阁瑞斯车身和外型来看,把它定位于MPV有些牵强。

    MPV兼具轿车的舒适性和小型客车的空间,一般为单厢式结构,即俗称的“子弹头”。国内最早的一款正宗MPV是别克 GL8,这款被誉为“陆上公务舱”的车型具备8人乘坐的空间,集轿车的舒适和公、商务多功能于一体。随后陆续上市的MPV国产车中,有海南马自达普利马、东风雪铁龙萨拉#{14毕加索14}#以及广州本田的奥德赛。此外,天津华利生产的幸福使者,昌河公司的北斗星以及哈飞赛马,这三款车都不约而同地被称为小MPV,原因就在于这三款车都是小型轿车的模样,同时还兼有货真价实的多功能性。而与此相对应的,东风风行和江淮瑞风被厂家命名为MPV,但很多消费者认为,这两款车与其说是MPV,到不如说更像金杯海狮一类的客车,与MPV的名称怎么看都相去甚远。

    华晨推出的阁瑞斯应该更趋同于东风风行和江淮瑞风这两款车。

  有丰田血统

    阁瑞斯是去年12月,华晨金杯公司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引进丰田技术,独家制造的新车型,先期上市销售的阁瑞斯采用SKD方式,即零部件进口组装生产。

    阁瑞斯英文名称“Grace”代表“高贵,非凡”的意思。阁瑞斯车身线条流畅奔放,双色涂装和镀铬彩条显得华贵气派,双开门、旋转座椅、中间通道等人性化设计,展现出阁瑞斯作为一款为亚洲人量身设计的高档多功能车的优势所在。

    阁瑞斯拥有卓越的动力性能,配备排量2.7升顶置双凸轮轴的丰田3RZ-FE发动机,16气门,最大功率105千瓦,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模式,拥有惊人的载重爬坡续航能力。这款车的曲轴采用平衡轴,气缸体的刚度与静音效果不错,排气系统采用双消音器,尾气排放大大优于欧洲Ⅱ号标准。

    在安全性能上,阁瑞斯可谓“独树一帜”。这款车特别采用丰田公司精心研发的世界顶级水准的GOA安全设计,使车体具备最新的正面、侧面防撞性能,高强度的座舱车侧、底盘及车门中柱,均采用结构强化材质,再配置四门防撞钢梁。ABS、电子感应式SRS气囊、高性能前通风碟式制动盘、车身前后大型保险杠、五门中控锁、全座位安全带配置、全方位的高视野设计,构筑了一道主动性、被动性兼备的安全防线。其配备的ASL自动排档锁定系统可防止驾驶者因排档误拨而入错档位,进一步保证驾乘安全。

    进军MPV胜算几何?

    华晨金杯与丰田汽车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与丰田汽车第一期合作生产的轻型客车金杯海狮不仅成为华晨汽车的当家花旦,而且也已无可争议地坐上了中国轻型客车市场的头把交椅,产销量连续5年居于国内轻客市场占有率榜首。在6至14座商用车领域,金杯海狮的市场占有率接近60%,市场保有量超过30万辆。

    随着中国汽车消费由实用的经济型产品向富含高科技的高档产品的延伸,多功能商务车近年来逐步进入中国市场,而且发展势头日益迅猛。盘点国内MPV市场,可以说2002年绝对是MPV不折不扣的“比拼年”,除了两年前就扎了根的别克GL8,今年又涌进了来自日本、韩国等各种血统的竞争者,譬如起亚嘉华以及今年在广州下线的广州奥德赛等。华晨金杯抓住机遇,与丰田公司再度合作,推出了阁瑞斯这一高档多功能车。

    华晨汽车总裁苏强说,华晨金杯推出阁瑞斯高档商务车的目的就是把握市场趋势,引进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的高端产品,拓展高档商务用车市场。然而36.3万元的阁瑞斯在MPV市场中不占价格优势,其与子弹头有明显差异的外型设计又让喜欢MPV的消费者望而却步,阁瑞斯在竞争日渐激烈的MPV市场有那些独特之处呢?

    在阁瑞斯市场投放仪式上,记者注意到,这款由日本丰田公司设计开发的高档多功能商务车,性能配置所体现的时代感以及先进技术在所有的MPV车型中应该属于顶级代表作。阁瑞斯拥有全方位的高视野设计与宽阔的乘坐空间、舒适豪华的座椅,桃木饰板、软质方向盘、深色隔热玻璃、双前座阅读灯、前后分体式空调等,不仅能充分享受到驾乘乐趣,更营造了舒适、惬意的商务氛围。

    阁瑞斯的优势在于其性能配置。其实,无论是整个汽车产业还是MPV,在经过大浪淘沙般的激烈竞争后,消费必然趋于理性,只有那些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多功能车才能求得生存的空间,也许这正是阁瑞斯的优势所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