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茂元:2008年上汽集团年产汽车要达到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3:12  中国经营报

  综编

  作为上汽集团总裁、中国汽车界领军人物之一,他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汽车集团巨头们的队列里。

  在中国汽车行业,上汽集团是唯一的与世界汽车业两大巨头———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合资的企业,近年来,集团的40余家零部件厂也接踵走上了与德尔福、博世等国际零部件名企合资合作的道路。

  作为一家与国际汽车“巨无霸”有着悠久合作历史、开放度甚大的大型企业,尽管上汽集团无论汽车及零部件销售额、销售量,还是利润都雄踞国内同行之冠,但即使在销售收入创历史高位、即使当年产品出口额比上年增长了54%,其1.34亿美元的出口额,依旧与上汽现有的生产经营规模极不相称。究其原因,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认为,主要是我们的生产成本太高,规模效应不明显。而要谋求改变,就必须走出国门,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唯有多拿订单,才能做大规模,获得效应,才能显出我们在人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增强我们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否则难以与年产百万辆规模的国际大型汽车制造企业抗衡。

  胡茂元说,中国汽车行业迟早会面临全球性的竞争压力,现在的关键在于我们的企业能否领先一步,利用我们暂时的优势,加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力度,早日形成竞争能力。为此,上汽集团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全球经营工程,提出了在未来5年内,平均每年增长30%,到2005年,实现出口总量达5亿美元。到“十五”期末,要争取把上汽集团建设成为以轿车工业为主导、多元化发展的企业集团,在上海经济发展中继续发挥支柱产业作用,在全国轿车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世界汽车工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力争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行列。届时,上汽将形成年产70万辆的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要力争达到1600亿元,比现在翻一番;到2008年形成年产100万辆的生产规模,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40%以上。

  基于这样的经营战略,胡茂元已定下如下战术:在未来的5年内,上汽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乘用车系列为主的产品发展方向,进一步扩大轿车的生产规划,丰富轿车产品的品种结构,并积极发展客车。其次,要努力推进与世界著名公司的全面合作,整车厂要与合作外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零部件产品要逐步进入全球采购体系,技术开发要走联合发展的道路;其三,积极参与全国汽车行业资产重组,按照“产品的相关度、合作的地域度和政策的结合度”的要求,大力开展跨地区资产经营,全力推进低成本扩张;其四,加快实现“以汽车为主,多元发展”,大力推进汽车服务业的发展,努力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