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洛斯-戈恩:2004年计划在中国销售30万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3:07  中国经营报

  他是现在NISSAN公司的社长兼CEO,2005年他将兼任日产雷诺两公司CEO。

  到2004年,要卖“100”万辆车、使利润率达到“8%”、有息债务等于“0”,卡洛斯.戈恩的这个“180”计划,使得业内不少人士惊呼:睡着的猛狮(日产),要出外寻找猎物了。而参与制定这个计划的很多人没有想到,中国会成为戈恩的主要“狩猎场”。

  在与记者的几次谈话中,戈恩一直没有否认过,与20世纪90年代进入美国市场一样,日产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有点晚了,他说:“这的确很痛苦,但日产汽车目前正处于快速奔跑阶段,力争在两年时间赶上其他汽车巨头。”

  在他的“方案”中,到2004年,日产汽车在全球计划销售10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在中国销售。而2001年,日产汽车在中国的年销售量只有2.5万辆。

  在制定这个目标时,戈恩说:“我知道中国占全球汽车销售总量的十分之一。5年~10年内,中国的汽车市场会迅速发展,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目前,NISSAN公司已经把中国作为生产基地之一了。我们的中国战略也非常明显,为保证2004年在中国销售30多万辆车,我们已经改组了内部机构,将原先‘中国室’改为‘中国事业室’,人数由原先的几人猛增到80人,而且这个部门由我亲自主管。”

  在业界,很多人都知道,1999年法国雷诺(Renault)收购了日产汽车(NissanMotor)36.8%的股权,当时日产已是8年来第7年落得亏损,濒临倒闭。人称“成本杀手”的Ghosn,到日本这个被保守管理及排外思想笼罩的国家里,用NRP复兴计划,使得日产从“手术室”搬进了“康复室”,日产得到了拯救。近日日产公司又带来了这个“商业超人”的喜讯:2002财年中期(3月31日~9月31日)的结算预测中,日产联合营业利润比上财年同期增长84%,达3480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尽管联合销售额只有32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50亿元),仍不及本田,但营业利润已经超过了本田。日产现在的销售额营业利润率已超过了10%,为日本汽车制造商之最。

  “按这种势头发展下去的话,日产2003财年有望实现无债经营,财务体制将跨入优良企业行列”,做了视力矫正手术后摘掉了眼镜的戈恩在近日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充满自信地说:“(中期经营计划中的)日产180规划正在顺利进行,日产的真正实力今后将会逐渐显现出来”。

  据了解,从重建到“强大的日产”的复苏,“戈恩革命”已经拉开了第二幕。目前,戈恩已经把新的着眼点放在了“增值计划”这一新战略上。该新战略根据各课题组成项目小组,推出解决方案,对象涉及削减成本、提高品质、增加销售公司销售额的策略等方方面面。参与该计划的成员并不仅仅局限于日产内部,根据不同需要,包括零部件制造商和销售公司的职员、雷诺公司的职员也可以加入。

  谁都清楚,1999年3月与法国雷诺的合作实际上就是雷诺对日产的救济。可在3年后的今天,两公司的关系发生了逆转。以欧洲市场为根据地的雷诺陷入萎缩状态,而日产的业绩却呈“V”字形趋势回升,并以红利的形式,对持有44.4%日产股份的第一股东———雷诺做出了贡献。日产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提高红利的分配,对雷诺加大贡献度。

  也许,中国的快速扩张与“增值计划”,与戈恩2005年兼任日产和雷诺两公司CEO有关。因为今年的4月26日,法国雷诺汽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鲁易斯.斯科威已经在公司年会上告诉雷诺汽车的股东们,在2005年,现任日产汽车总裁兼CEO戈恩将接任他成为雷诺汽车的CEO。此后,戈恩本人也表示:准备在5年之内同时管理日产和雷诺两个公司。到时,他将不得不同时在巴黎和东京两处办公室里同时管理两个公司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