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发展最快--外资推动中国汽车成功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1:51  中国经营报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郭克莎银国宏

  当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已经发展了70多年之后,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开始借助前苏联技术和沿用模式建立并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的初创阶段成功地实现了从无到有,其成果令人瞩目。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始于80年代中期的引进外资带给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大变化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现在的中国汽

  车业已经比较成功地摸索出一条借助外资推动自身发展的道路和模式。中国汽车工业经过50年的发展与积累,企业生产规模和汽车的社会保有量迅速扩大,资本结构不断走向多元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不断完善和升级,特别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汽车业的战略重组和中外合资的全面升级正在推动着中国汽车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新阶段。

  中国的第一辆汽车是由长春一汽生产的“解放牌载货汽车”,在结束中国不能造汽车历史的同时,也决定了中国汽车业自诞生之日起就重点选择以中型载货车、军用车以及其他改装车(如民用救护车、消防车等)为主的发展战略,因此使得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结构从开始就形成了一种“缺重少轻”的特点,直到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汽车工业才开始立足调整产业结构,进入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阶段,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质上正是伴随着外资的不断引入而不断推进的。

  中国汽车工业整体的发展显然得益于外资的不断进入,汽车业也是中国国民经济中利用外资最有效、最广泛的产业之一,而外资投资较为集中的领域主要在轿车领域,随着引进外资力度的不断加强和中国新的汽车发展产业政策的出台,中国汽车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整个行业的产品结构已经从90年代以载货车占比过半的特征逐渐演变为2001年的三分天下特征,其中主要趋势就是轿车的产品比例增加十分明显,货车比例下降明显,而客车则保持了小幅增长。

  轿车之所以成为汽车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子行业,与中国汽车业利用外资政策的转变有密切关系。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美国AMC公司实质是以轿车生产为主的企业,而随后进入的法国标致集团和德国大众集团都是世界著名的轿车生产企业,可以说中国汽车业的建立从载货车开始,但中国汽车业的引进外资和加速发展则是从轿车起步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