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化、创新化、柔性化 通用汽车中国销售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1:17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冯青

  日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通用汽车世界”在大连、广州、北京等城市相继成立,此举标志着通用汽车领先营销理念的“通用汽车世界”网络的构筑已全面展开。入驻“通用汽车世界”的是凯迪拉克、SAAB和欧宝三个品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营销部总监罗拉女士表示,“通用汽车世界”的成立,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进口车市场发展战略的重要步骤,标志着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拓展市场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进程中的实质性步伐。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正在全国逐渐构筑一个由多个“通用汽车世界”贯通起来的完整销售网络,计划到2003年年底在全国共建立30家“通用汽车世界”。同时,随着在中国市场营销与售后网络的整合,今后所有的“通用汽车世界”都将实现销售、信贷服务及售后服务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承诺,在“通用汽车世界”,无论是售前、售中或是售后,消费者都能享受到这个标志着产品和服务水准的品牌所提供的完善服务。

  通用汽车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承诺,充分运用通用汽车全球技术资源,将在中国的业务融入到全球业务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汽车产品和更高质量的服务,帮助中国汽车工业成为世界级的汽车工业。

  为此,通用汽车一直在中国坚持推行本土化。通用汽车的本土化战略的目标是利用通用汽车丰富的全球资源,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选择,实现合作伙伴、消费者、中国汽车工业、通用汽车共赢。因此,通用汽车没有像其他汽车公司一样,在中国采用滚动发展的战略,而是大规模投资中国汽车工业,实施本土化战略。通用汽车认为,必须在中国建立起坚实的发展基础,才能在以后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1997年,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第一个先进的汽车研发设计中心———泛亚汽车设计中心。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建立本土的汽车设计中心,培养本土汽车设计人才,提高本土汽车设计能力,这个举措,使得通用汽车公司完全不同于中国市场的其他国际汽车公司。

  走本土化之路,意味着还要有最强的本土战略合作伙伴。2002年10月13日,上汽投资5970万美元入股通用大宇,并占有通用大宇10%的股份。这个协议意味着中国的汽车企业第一次真正参与到国际汽车工业重组、竞争中。通用汽车通过与上汽的合作,进一步确定了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公司在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开拓市场方面相互协作、实现双赢的发展战略整体合作关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先生对此评价为:“促成上汽集团参与国际汽车业战略重组,并进而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参与全球竞争,我们为通用汽车所做的努力深感自豪。”

  今年11月,上海通用汽车宣布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凯米汽车公司就出口汽油发动机签订合同。从2003年底起的5年内,上海通用汽车将分批向凯米公司出口V6发动机。这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车汽油发动机。

  回顾通用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历程,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创造了诸多业界第一。投产的别克轿车成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上第一款国际同步的产品;赛欧的投产创立了中国10万元家庭轿车的崭新市场标准;别克GL8的投产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上MPV新的市场细分;这些车型不仅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上各自的细分市场,并进而激发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而最终使中国消费者受益。

  此外,通用汽车实现了在中国市场上两年内投产三种不同车型,并实现共线生产;首次在中国市场上生产自动变速箱系统;第一次在中国设立汽车设计中心并组织中国工程师为中国市场设计第一款概念车;第一次大批量出口高档商务用车……

  上海通用汽车区域销售经理袁才齐说,优秀服务是上海通用的核心竞争力。上海通用汽车以零售商为主导,在服务的细节和贴心上下功夫,将整个服务细分为100多个环节的真实一刻(MomentofTruth),重视各个环节上带给消费者温暖、便利的感受。由维修商主导的售后服务主打“别克汽车健康中心”的理念,将车拟人化给予别克轿车以及时和长期的关怀。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认为,上海通用的成功在于:创造性地将世界级的优势同本土化资源相结合,培养出差异化企业战略、产品开发战略为代表的核心竟争力;实行以市场为导向,柔性化的营销策略、产品开发策略以及能使之快速实现的高度柔性化的营销系统、IT系统、物流系统和制造。

  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一定业绩:通用汽车在中国2002年1~9月在中国市场共销售各类合资生产及进口汽车共19233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76%。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市场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组合,涵盖了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休旅车、SUV、皮卡和微型车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