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型工业化和小康社会--汽车高层论坛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汽车高层论坛致辞

  中国加入WTO近一年来,汽车业正成为最引人关注和最遭人议论的产业之一。因为,加入WTO后短短几个月的现实状况显示,不少产业实际发生的现象同人们原先的预估有非常大的差别,汽车业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极具代表性。大多数人没有预料到,曾经一直被认为是最缺乏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业,现在居然表现出产、供、销和企业效益全面看好的局面。面对始料未及的现实,人们在思索和议论着:这样的良好态势会长久吗?中国在成为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生产大国之后,真的还会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中心之一吗?关于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巨大汽车消费市场的预言,已经开始成为现实了吗?同汽车生产和消费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各个产业,甚至包括金融业等,如何适应这样的形势,怎样搭乘上汽车业这趟奔驶的快车?……一系列饶有兴趣、令人兴奋、发人思考,甚至可能引起争论的话题,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际汽车高层论坛上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

  新世纪,中国正在迈入新型工业化的道路。汽车业作为工业化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其生产和消费关系到中国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几乎所有主要方面:增长同效益的关系、信息化同工业化的关系、高新技术产业同传统产业的关系、发展经济同生态及环境保护的关系、产业发展同能源及资源消耗的关系、制造业发展同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的关系、以及追求经济效率同劳动力资源利用的关系等等,无所不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汽车业牵动着整个中国新型工业化过程,从汽车业可以洞观中国新型工业化过程的全局和战略。正因为这样,汽车业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组办产业论坛的首选论题。

  汽车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而且关系到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毫无疑问,汽车生产和消费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标志之一。那么,当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时,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将发生怎样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汽车的生产者、消费者、服务者以及法规制定者、政策实施者和行业管理者等,各自将怎样规范自己的行为,适应变化的形势,作出正确的决策,协调相互的关系?如何评估汽车进入大众消费领域后对全社会福利所产生的深刻影响?这些都是更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重大问题。本次产业论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可以让真知灼见在这里碰撞出火花和光彩。

  为此,我们衷心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并期待着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对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以及对认识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