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购车环境将会更好 中国汽车踩足油门往前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国家信息中心潘祜

  2003年我国汽车市场环境将好于今年,汽车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主要因素及汽车需求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我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均将好于2002年。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预测,全球经济已经从2001年的不景气的困境中走了出来,2003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从2002年的2.8%上升到2003年的3.7%。从国内看,在十六大精神指导下,在产业升级推动下,我国经济将出现加速增长,预计2003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对汽车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而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再加之车价的总体走低,购车动能会进一步增长,伴随着十年积累动能的持续释放,我国汽车市场具备了保持高速增长的经济基础。

  汽车消费环境将进一步好转,消费动能释放得以持续。

  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2002年1~7月份,汽车工业所属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3%,拉动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对工业10%的贡献率和拉动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的水平。与此同时,汽车消费也成为我国拉动消费的新的增长点。因此,汽车市场的发展必将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过去一些对汽车消费进行限制或抑制作用的政策将逐步取消或有所松动,各地也不会出台新的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如果消费政策、燃油税等有利于汽车特别是有利于私车消费的政策的及时出台,将促进我国汽车消费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汽车消费主体的改变决定了未来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的波动减小,市场将进入稳定快速增长时期。

  历史数据分析表明,我国汽车市场需求增长波动性较大,每一个高速增长期后将会出现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这是由体制等多种因素形成的。事实上,多年来集团购车一直是支撑我国汽车市场增长的主导力量,而集团购车在过去的经济体制下受控办等政策性因素影响较大,这是造成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几年随着我国体制的改革,我国汽车市场消费主体发生了很大变化,汽车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私人需求,只要汽车使用环境不发生恶化,经济增长平稳,全国汽车市场需求的波动性就相对较小。在私人需求已成为市场需求主体的条件下,明年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决定了汽车市场需求仍将保持强势。

  为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为在过渡期内能尽快扩大市场规模和提高国际竞争力,各汽车生产厂商必将加大新产品开发和投放力度,同时加强市场营销手段创新以尽快与国际市场接轨,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和激活国内汽车市场。

  市场需求结构仍将进一步优化,私车需求份额大幅度上升,大型化趋势不会改变。

  私车需求特别是轿车的私人需求已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但集团和出租车市场需求仍占有较大的份额。如果我国消费政策及燃油税政策能尽早出台,再加之公车制度改革的实施,私车需求占全国汽车总需求的份额将会加速上升,据此估计明年我国私车需求占全国汽车需求的比重将上升5个~6个百分点,且未来几年内将会保持这一趋势不变。随着我国公路里程数量的持续增长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许多大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汽车需求大型化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未来几年内大型载货车、大型客车的市场份额仍将保持快速上升。

  汽车价格总体走势是稳中有降,进口车数量会保持高速增长,但仍不会对国内汽车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2002年国产汽车需求的高速增长是在国家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的条件下实现的,这对于扩大国产车市场规模,提高国内汽车企业竞争力是十分必要的。然而,随着加入世贸组织后过渡保护期的逐步缩短,国家应当逐步放宽对进口车的调控力度,使企业逐步适应国际竞争环境。因此,国家宏观调控对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的保护力度也应逐渐减弱,这是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也关系到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前途和命运。据此判断,明年国家在配额许可证管理等方面将可能比今年要宽松,这将会导致进口车数量的快速增加,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也将大于今年。受此影响,国产车价格也将稳中有降。此外,由于生产规模的扩大,企业在零配件采购等方面的成本将会有所下降,再加之市场需求较旺,企业库存水平较低,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度下降等因素,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具备进一步降价以提高产品竞争力的能力。

  2001年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相对低迷,其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重要事件引起的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居民汽车消费风险较大,造成了严重的持币待购现象。因此,在未来几年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内,政府为提高国产车的竞争力而逐步减少通过宏观调控政策对国内汽车企业保护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市场预期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在逐步放宽进口车限制的过程中,要采取措施使汽车价格特别是轿车价格的走势平稳,不要让价格过度变动使居民的消费预期变坏而造成市场需求的大幅波动。

  私车需求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只要汽车消费环境和经济不发生恶化现象,私车消费将会保持平稳增长,这对于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因此,我国应加快公车制度改革,尽快实行燃油税政策以加快扩大私车需求的比重,同时,应加快国际汽车信贷及汽车保险的准入,这不仅是扩大汽车市场需求的要求,也是让汽车生产企业尽快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二手车市场的规范与建立日显重要。国际研究表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到新车的生产、定价、销售与流通,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我国二手车市场比较落后的现状,应着手组织和研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