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外齐并购”--2002年是中国汽车合资重组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国际汽车巨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关注前所未有,国内汽车行业整合也开始加剧,“内外齐并购”大大推动了我国汽车业重组的步伐,因此称2002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合资重组年毫不过分。

  随着重组大戏的不断亮相,我国汽车工业新格局初现,三大集团相继拥有了多个合作伙伴,几乎所有的汽车跨国公司都已落户中国。除韩国现代汽车在北京合资生产之外,宝马和华晨有了实质性进展,东风和日产公司全面合作。动作最迟缓的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等日本汽车企业也在中国抢占阵地。中国汽车市场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必争之地,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到目前为止,主要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都已经拥有据点,他们将左右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轿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和未来发展。

  透视今年的汽车重组热潮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汽车巨头受宠:本土企业希望跨国公司结盟,而跨国公司则看好“三大集团”。东风日产合资,东风提升与PSA合资层级,上汽通用共同重组五菱,一汽和天汽之间的资产并购,东风悦达,东风和日产全面合作。明显可以看出以三大汽车集团为轴心的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正在加速,而跨国公司则是背后的推动力量。并由此产生了一些移情别恋的现象,天津丰田和四川丰田“傍上”一汽、悦达起亚“傍上”东风都是例证,而奇瑞汽车奉送20%给上汽则是政策限制下的无奈之举。

  合作全面深入:这一轮重组和合资不再是针对具体车型和细分市场,上汽与通用、一汽与丰田、东风与PSA、特别是东风与日产都是全面合资合作框架下签署协议和进行资产重组的,中外汽车企业的合作纷纷趋向“全面合作”、“全系列车型合作”,规模之大、层次之深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前所未见。

  价值型重组盛行: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组越来越成为主流,正如日产总裁戈恩所说,合资的目的是提升客户的价值和股东的价值。

  一番精心动魄的重组大战后,新的市场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中国汽车三大集团相继选择了两个合作伙伴:上汽一手托大众、通用两家;一汽左牵大众,右携丰田;而东风在和标致-雪铁龙合作之外,又与日产全方位合作。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已初步确定,形成了3+6的竞争格局,汽车跨国公司在华布局也基本完成。

  中国汽车3+6是一汽、东风、上海三大集团加上广州本田、重庆长安、安徽奇瑞、沈阳华晨、南京菲亚特、浙江吉利6个独立骨干轿车企业。三大国有汽车集团的轿车生产集中度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五成以上;加上六家轿车骨干企业的产品,3+6的生产集中度超过中国轿车生产的九成;而当年113家汽车厂中三四十家已经停产。中国汽车协会负责人张小虞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戴了多年的“散乱差”帽子应该摘掉了。

  中国汽车的3+6与国际汽车的6+3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获取发展急需的资金、技术、营销模式与国际汽车业渴望进入中国汽车大市场的双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