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立项到下线仅8个月 北京现代奇迹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从立项到新车下线仅8个月,北京现代合资项目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北京速度”。但据记者了解,现代汽车在北京投产,最初将采取CKD方式组装。调试完整个装配线后,中韩之间的物流成为新车量产的重要环节

  从签署合作协议书到生产线启动仅需8个月,中国汽车制造史上前所未有的合资速度就这样在北京现代身上诞生了。

  合资进程速度之快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难以置信:北汽控股与韩国现代2002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书;5月,在汉城签署合资合同;6月,两款车型在天津进行正面碰撞实验;7月,中方筹备组人员到位;9月,国务院通过审批项目;10月,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11月,生产线启动;年底,准备下线2000辆新车。需要补充的是,在这期间北汽还完成了顺义厂区旧设备的拆迁、进口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人才的招聘等工作。

  随着奇迹的创造,项目进程的背后推力也引起业内的极大关注。北京现代,正在改变中国汽车制造的传统思维。

  创造“北京速度”

  奇迹的创造首先来自北京市政府的强力支持。记者了解到,当韩国现代集团在去年透露出合资意图后,从北京市政府到北汽集团均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2002年5月28日下午5点,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刘淇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出席了北汽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合资组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的签字仪式。该公司注册资金18亿元人民币,中韩双方各占50%。预计到2010年,韩方对合资企业的投资将达到11亿美元。

  6月19日,北京市成立了汽车工业领导小组,刘淇兼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孟学农任常务副组长,副市长刘海燕任副组长。

  刘淇随后在小组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要求全市有关委、办、局和区县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派专人负责北汽控股公司与现代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工作,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

  于是,该项合资的申报工作也创造了“北京速度”。国务院的批复速度也使之成为建国以来审批速度最快的汽车合资项目。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之所以如此热情在预料之中,主要是因为信息产业全球不景气,使得一向高速发展的北京信息产业利润下降。而现代项目对于带动北京工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另一个原因则是,北京市政府希望借此机会能够挽回该市汽车产业逐步下降的趋势。据了解,近1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但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却几乎停滞不前,其整体实力已由10年前的全国第二位下降到今天的第八位。这对于北京来说不能不算一个遗憾。

  在鼎力支持之下,北京市政府也给该项目下达了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1月18日下线,年底生产2000辆,明年形成5万辆的产能,产销3万辆;2004年形成25万辆产能,产销15万辆的规模。

  北汽:毫无选择放手一搏

  当北京现代最初宣布11月18日新车下线时,外界最大的担心就在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集团的配套能力和四大工艺车间的建成速度。而这家长期靠财政拨款的国有企业这几年整体经营每况愈下,除了北汽福田表现尚可,其他子公司如北京吉普、北旅、北汽摩都差强人意。

  体制、产品等因素制约了北汽的发展,也使北京是否应该发展汽车工业成为一种争论。但给这场争论画上一个句号的是北京现代。一个更具魄力的领头人被推上前台,他就是一直担任北京现代项目中方谈判小组组长的徐和谊。徐曾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如今是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

  “政府空前的支持力度加上戴姆勒-克莱斯勒、现代联盟的实力,北京汽车一定能够成功!不成功拿我是问!”徐和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

  在徐的率领下,北京现代在两个月内完成了对北京轻型汽车厂顺义厂区旧设备的拆迁,三个月完成了进口设备的安装调试,并且在人才招募上动了关键的一刀:北京现代在全国,甚至在海外广纳良才。

  CKD:奇迹的关键?

  但问题跟随而来。按北京现代最早的计划,11月18日是个关键的时间,这本应是索纳塔下线的时间,而在12月中旬整个生产线便需要全部安装完毕。但到11月18日,北京现代仅仅对外宣布了生产线启动。该公司事务科负责人罗小姐也表示,正式的下线时间将推迟到12月10日左右。

  虽然前后相差不过数日,但北京市有关部门随即传出了北京现代大量进口单据通关受阻的消息——据悉,因为通关受阻,大批量的索纳塔组件至今还停留在天津保税区,这直接导致了北京现代的出产计划延迟。

  此前,北京现代有关人士曾透露说,为争取下线时间提前,北京现代将在第一阶段采取CKD?大件组装?的方式组装索纳塔。有业内人士解释说,这种生产模式其实就是俗称的“白皮车”组装——也就是喷上漆、装上轱辘就可以下线的意思。

  但这种合资生产方式的关键在于核心配件的进口供应速度,可能出现的问题则在于未来的售后服务。然而,对北京现代来说,以上两个因素本来不成问题——韩国距离中国很近,只要解决了物流环节的制约,零部件供应不是问题;而最先生产的轿车主要供应北京出租市场,售后服务相对容易解决。

  对于因通关问题索纳塔至今还停留在保税区里的消息,北京现代罗小姐表示绝无可能。在随后采访中,记者并未发现“索纳塔整车受阻海关”。对于“白皮车”组装的说法,北京现代的罗小姐强调说,该公司主要采用零部件进口。

  物流环节:北京速度的最后一关

  虽然中韩距离很近,但物流环节能否顺利供应,仍成为北京现代大规模量产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今,这项业务由中远物流承担。

  据悉,为保证进口环节不出问题,北京现代在10月下旬搞了一个竞标会。当时,包括中远物流、北京外运以及韩国现代长期以来的物流服务商——韩国罗杰.泰克(音译)都参加了竞标,最后中远物流竞标成功。

  一位全程参与竞标的中远物流高层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北京现代进口的确实是业内所称的‘白皮车’,年内计划是2000辆,海关申报的是零部件,或称散件,但关税方面按照整车交纳。这并不是什么违规的事情,按照惯例,新生产线调试确实需要一部分整车进口,赛欧刚开始时也进口了5000辆,这是完全正常的。”该人士否认了“被海关扣押”的传闻,表示“只是通过的手续没有全部办完而已,但已经交纳了保证金”,“因为是分批进口的,已有一部分车运到北京顺义了”。

  该人士还透露说:“目前看来,物流这方面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此次中远物流参与合作的标的很大,因为明年还会进口很多,大概在3万辆左右。当然,按照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北京现代还应尽快提高国产化率,因为国产化率达到40%以上,国家才鼓励批量生产。目前北京现代的速度很快,为了抢夺市场(采取先量产再提高国产化率)是很正常的。”

  记者获知,为了保证进口的万无一失,目前负责北京现代业务的中远北京方面人员从部长级到办事人员几乎全都前往韩国。

  在各个环节的全力努力下,北京现代的奇迹创造已经到了“收宫”阶段,而至于剩下来的销售情况,至少今年不必担心了,因为已经定下的北京的出租车市场需求就已经可以令北京现代缓一口气了。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