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落上汽已成定局 山东对大宇项目有说不出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10:30  中国汽车报

  山东对大宇项目有说不出的痛

  山东大宇项目是山东省、一汽和韩国大宇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联合在山东建设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包括位于烟台的一汽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和位于威海的山东大宇汽车零部件公司(下设威海、青岛两个工厂),总投资78亿元。在该项目中,除了车身以外,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一应俱全。后来,韩国大宇破产,山东大宇无法把产品返销给韩国大宇。因此,山东大宇陷入亏损的境地。

  据有关人士透露,山东大宇的年亏损额高达3亿元人民币。山东人为这个项目着实兴奋过一阵子。这一项目亏损,大像一盆冷水浇在了山东人的脸上。山东省各级领导、山东汽车界的人士无不忧心如焚:一定要给这个项目找出路。可出路在哪里?无非是三条:一是为国内大集团配套。二是自己上整车项目;三是与国内拉国外大集团进行深层次合作。

  奇瑞的路,山东大宇没有走通

  造轿车一直是山东人的梦想。山东大宇与国内大集团配套,经过多方探求,走不通。于是,山东决定上马整车项目。在山东大宇项目的旁边,投资14亿元,组建了烟台车身公司。

  在2001年的最后一天,以CDK方式组装的大宇蓝龙,匆匆忙忙地下了线。车是下钱了,但没有"户口"。烟台车身厂又沿着奇瑞的路子,寻求投靠上汽集团,以求上《公告》,得到全国销售的"通行证"。结果,此路没有走通,因为上汽并没有表现出热情。有人说,上汽并不缺乏经济型轿车。一款价格12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对上汽没有什么吸引力。大宇蓝龙无法上市,就不得不停产。这个14亿元的项目也陷入了被动。

  有人猜测,上汽把山东的底牌全摸诱了

  山东汽车工业最令人伤脑筋的是山东大宇项目。去年到任的山东省省长,极为关心山东汽车工业。山东省计委、经委、机械办、汽车工业总公司也都把山东大宇项目当做一件大事来研究。加强山东大宇项目的管理是山东省急于解决的问题。

  2002年初,山东省汽车工业总公司换了领导;接着,原山东省机械厅的一位负责同志出任山东大宇项目的董事长。烟台车身公司又在省内报刊上刊登广告,招聘大量汽车人才,好像要轰轰烈烈地干一场了。上海方面则静观其变,从来不急于出手。据说,上汽集团的一位人士就曾说,山东真要招聘汽车人才,就应在全国性的行业大报上登广告。有人据此猜测,上汽把山东的底牌全摸透了。

  有人说,一汽人不喜欢山东大宇这块"鸡肋"

  山东大宇项目是一汽、山东和大宇合作的产物。虽然一汽没有过多参与,但一汽毕竟是其合作伙伴之一。山东大宇项目亏损,一汽也极为关注。山东大宇也一直想靠上一汽。特别是烟台车身公司,如果与一向合作,山东大宇项目就有希望。

  但是,一汽却没有表现出合作下去的意向。于是,有人又猜测,一汽在东北,不如与山东同属华东的上汽热心。但也有人说,山东大宇项目也让一汽人伤透了脑筋,一汽人不喜欢这块"鸡肋"。

  实际上,一汽是非常在乎山东市场的。一汽在青岛,就与颐中谈合作,为什么不愿继续参与山东大宇项目呢?山东人不理解。

  加入上汽已成定局,

  但事情并没有结束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几个月前,当烟台车身公司与上汽谈不拢的同时,美国通用公司专家却到了烟台,和烟台车身公司并开始洽谈合作。

  上汽与通用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再加之上汽参与通用收购大宇的股份,山东大宇项目的归属似乎就明朗起来了。有人说,山东大宇与上汽的合作已经敲定,下面又协商细节问题。烟台车身公司也没有闲着。在加紧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的建设,并在购买新的设备。山东人似乎就要造桥车了。

  山东急于谈成大宇项目是显而易见的。毕竟,这个项目不仅每年亏损3亿多元人民币,而且在技术上拖延的代价也异常沉重。山东大宇项目的先进性表现在其生产的电脑控制技术方面,而电脑控制技术发展的速度异常迅猛。时间推移,将使先进技术变得落后,先进设备也需要保养。有人说,把山东大宇项目送给上汽算了:但也有人坚持要保留一定股份(肯定是保留了一些)。

  现在,山东大宇花落上汽已成定局。但是,事情并没有结束。据有关人士介绍。即使山东大宇项目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台(套),但烟台车身公司在近几年内却怎么也达不到30万台的生产能力。有人说,上汽看上山东大宇项目,看中的是发动机。这一发动机配装新一代赛欧恰如其分。但上汽看不上山东大宇项目的其他零部件,这又怎么办呢?(本报记者 班卫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