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摩托车业五年内大洗牌 近九成企业要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8日 09:34  南方日报

  第五届广州国际摩托车展日前结束。鉴于目前国际国内摩托车市场的竞争态势,从5天展会中传出的各种信息表明,国内摩托车行业正面临一个洗牌的关头。有专家指出,目前全国两百多家大大小小的摩托车企业中,5年后可能只剩下20来家有实力的集团。这与目前生产能力达20万辆以上的企业数基本吻合。

  五年内大洗牌

  在本次车展中,日本三大摩托车企业本田、铃本、雅马哈携同其国内合资企业以强大的阵容亮相,并带来了体现其最先进技术的多种产品。

  据了解,日本铃木在中国大陆的合资企业年产量已达到142万辆,占中国市场的11%;雅马哈将扩大与建设集团的合作,在中国合资厂的生产能力要扩大10倍以上,把中国作为雅马哈的海外出口基地;而本田称,5年后他们将在中国实现年产销300万—400万辆,占中国摩托车生产销售总量的30%。这些数字对国内摩托车企业是一个极大挑战。

  跨国巨头当前,国内市场却仍浮出了不少不利的和未确定的因素。在展会举办的相关研讨会上,有业内专家指出,从整体来看,摩托车市场仍然是供大于求,迫于各种情势,5年内全国200余家摩托车企业最终能生存下来的也许只有1成。

  据了解,截止到去年底,我国摩托车工业年综合生产能力约1200万辆,其中年综合生产能力达20万辆以上的企业仅有18家,它们的产能占全行业的80%,形成了嘉陵、轻骑、金城、钱江、宗申、隆鑫、力帆、大长江等十几家骨干生产企业。

  根据展会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9月,全国共生产摩托车9139439辆,嘉陵集团继续位居产销排行首位,位居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钱江集团和大长江集团。

  虽然今年产销量同比出现5、6个百分点的增长,但是,业内专家指出,一些问题已集中涌现出来:

  与世界著名的摩托车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产品开发能力、管理、售后服务上还存在较大差距,可谓大而不强,缺乏自主研制能力,长期停留在对引进产品的仿制上,市场缺乏有效的行业管理,散乱差及非法拼装现象还十分严重。加上企业间的竞相压价,生产企业这几年来一直在产品价格上一降再降,已无利润可言。

  一位专家说,目前的情况是,在产销量继续上升的同时,大多数企业出现了亏损,行业整体效益已明显下滑。“有的大企业亏损的程度,说出来会吓你一跳。”这位专家说。

  国内国外市场萎缩

  在国内市场上,这些企业首先面对着一个限行的问题:据了解,广东全省城镇近期人均购买摩托车支出,与往年同期相比,最高时月度下降幅度已达95·7%,至少对于以城市用高档车为主打产品的一些摩托车公司,目前是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而在全国,已有80多个大中城市限制摩托车,其市场被迫从大中城市转向中小城市、县乡城镇及农村。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从1994年开始,上海、天津、南通等城市就纷纷禁止上牌,广州于1998年4月开始禁牌。随着时间的推移,禁牌城市数量呈加速递增的发展态势,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不到2010年全国城市摩托车市场就基本萎缩完毕。

  国内市场如此萎缩,各企业便纷纷加大了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面对上述话题,一家大型摩托车企业的老总对记者说,国内竞争无序是事实,但是为什么这些专家没有注意到他们产品良好的出口势头?

  确实,至去年底,全国摩托车生产能力中约有280万辆出口,占总数的1/4弱。目前,已有约400多家企业和外贸公司做摩托车出口业务,有近20家摩托车企业在国外投资建厂,摩托车产品已远销五大洲约132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相关统计仍然继续敲响着警钟:今年1月—9月,我国摩托车出口量和金额,比去年同期分别猛降了10·3%和24·4%,在越南等某些区域市场,下滑幅度已很明显。

  更为可怕的是,由于出口市场秩序混乱,部分企业把国内市场上的伪劣生产、无序竞争、竞相压价等做法带到了国际市场,导致企业在国外出口市场的效益和国内市场一样下滑。有关人士透露说,某些企业目前只能靠17%的出口退税勉强维持了。

  创新能力保证生存

  面对外忧内患,摩托车企业怎么办?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李华光认为,他们的策略是产品系列化、经营多元化、市场国际化、管理现代化、企业集团化,以实现集团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和资产结构的优化为重点,大力增强集团综合实力,并积极实施跨国经营战略。而统领上述策略的关键,是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去年底发布的全国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摩托车型号达到了近20000个,平均每个企业百余个型号,所谓的新品,竟达到了12000个。但是,这些产品多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这折射出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

  从去年开始,我国摩托车行业的知识产权官司不断,本田、雅马哈等日本企业开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侵权问题,这让许多国内企业认识到,靠仿制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所幸的是,在这次车展中,嘉陵、力帆等一批企业带来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嘉陵等企业正在广泛应用CAD技术、快速成型技术等,努力提高自身的产品开发能力。

  李华光指出,自主开发产品是创新能力的一个方面,包括发掘城镇和农村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优化经营管理、变革分销渠道、进行资产并购和重组等方面的成败,都与创新能力息息相关。在这个洗牌过程中最后生存下来的企业,必定是综合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   本报记者陈向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