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城市消费调查:都市人做着怎样的“轿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向有车的朋友看齐

  北京,某报社编辑,男,25岁,月收入5000元我一直都不敢开车,小时候亲眼目睹过一场车祸,后来看到车就有一种畏惧感。但是没车的日子实在是太不方便了,上下班可以坐地铁,但是出去玩的时候,看着朋友都有自己的车了,心里痒痒的。我现在正在学车,平时上班挺忙的,只能每天早晨4时多起来练。我准备买一辆本田雅阁,不为别的,就看中那线条,太漂亮了。到今年年底,我也将是有车族了,以后周末自个儿开车想上哪就上哪,怎一个爽字了得!

  与先生轮着用车的感觉挺好

  哈尔滨,某大学教师,女,月收入6000元我住的和上班的地方都在学校里,但是我先生上班挺远的,所以准备买辆车。我们商量好了,上班他用,节假日或者特殊情况时我用,因为我外出开会的差事也不少。其实,我还没有驾照,也不会开车,但现在正参加驾校的培训班,大概等车买来也有照了。至于车型,当然是家用型的,要考虑省油、耐用,捷达、富康都可以考虑,照我先生的意见,会选择捷达。

  我宁愿先买车后买房

  成都,文化人,女,月收入3500元我平时上下班和办事时都打车,一个月的打的费1000元左右。我住的地方离单位很远,坐车要1个多小时,我宁愿用20分钟打车,剩下的时间用来休息。我现在的生活离不开车,在房子和车之间我宁愿先买车后买房,因为我喜欢玩、吃,这两样都需要车。成都有很多好吃的店在郊区,等我有了车后就方便了。再有,驾车旅游也是我很喜欢的,省内、省外的跑起来多爽。

  不是为证明比别人活得好

  武汉,独资企业行政人员,女,年收入4万元我住的地方离公司很远,每天上下班要在路上花费两个半小时,打车很贵,每天要花80多元钱,不如买车了。而且有了车,出门很方便,可以周末去郊外玩,有长假时也可以驾车旅游,生活内容可以丰富不少。现在的社会,车有时会成为人的身份标识,虽然不是唯一的标识。但我买车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活得比别人好,主要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

  我还想等着降价

  青岛,某国企员工,男,月收入2000元我买车是为了方便,现在很多时候觉得出门不方便就不出了,等有了车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可以经常带家人出去玩。我能承受价格在六七万元之间的车,买车费用占家庭收入的1/2还可以接受,多了就难以承受了。我现在在观望,按青岛现在的汽车行市,估计还会再降价,我以前看好的车款都降价了,我想等等看。

  不为买车而买车

  广州,广告设计人,女,30岁,月收入5000—6000元我觉得广州还是打的方便,因为这里路况不怎么好,车位又紧张,相比起来打的也不怎么贵。其实我真正向往的是那种沙漠风暴型的吉普车,可以开快车,不怕撞,特爽。但这恐怕只是想想罢了,这样的车在广州开肯定是不合适的啦!我不想为买车而买车,省吃俭用,等到真正有了经济能力再买也不迟。

  有车能提高人的自信心指数

  杭州,媒体工作者,男,22岁,月收入3000元左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对年轻人来说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有车能提高人的心情指数和自信心指数。现在的生活节奏加快了,人们追求一种高质量的生活,买车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趋势。买车要注重个性,我就挺喜欢小车的,比如夏利2000。价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买的第一辆车应该是国产的,因为国产车价格适中,维修方便,而且我们应该支持民族工业嘛!

  开靓车很酷

  上海,某公司职员,女,25岁,月收入3000元左右对于女孩来说,时尚是很重要的。我喜欢漂亮的车,开着这样的车上街感觉很好。除了家里有一辆车外,自己也应该有一辆更女性化、更个性化、更适合自己的车,比如POLO。现在工薪家庭有车也不难实现。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幸福的家庭,有车是必要的一点。等我具备了相应的经济能力以后,我是一定会买车的。

  喜欢飙车的感觉

  深圳,销售经理,女,23岁,月收入4000元以上我已经有驾照,现正为挑一辆合适的车发愁。其实心里很想买进口车,但又觉得买好车得花心思保养,太累,然而随便买一辆国产车又觉得不过瘾。现在我暂时先开着我姑姑的车,偶尔也会开朋友的,但这终究不是办法,自己早晚得买车。其实我家离公司的车程只有5分钟,但是我很喜欢出去玩,而且特别迷恋飙车的感觉,等自己有车了飙它个够!

  我向往开车漂泊的生活

  哈尔滨,自由职业者,男,28岁,月收入4000—8000元我的职业很不稳定,有时候需要有辆车到处跑,有时候整日就呆在家里。现在手头正好有钱,就准备买辆车,没事的时候可以开着逛悠。从明年开始,我要空出半年的时间,开着车丈量青藏公路,以后每年都开车远行,还想申请出境游,我很向往那种开车漂泊的生活。我想买一辆耐用的车,可能买切诺基或者丰田吉普吧,只要马力足,结实,其他什么都无所谓。

  渴望自己开车旅游

  成都,某大型保险公司省级部门主管,男,年收入7万元有了车,你早上在一个地方,晚上又到了百里之外的另一个地方,那该多有趣。我是个生活至上的人,工作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我算过了,一辆车一年的费用是1.2万—1.5万元之间,对我目前的收入很合适。成都人很爱玩,很注重生活品质,二手车市场也很活跃,很多人都自己开车旅游。我有了车后,就可以自己开着车旅游了,看哪的风光好就停下来拍照,想走时油门一踩就走了,根本不用像背包族那样要看长途汽车的时刻牌。

  有车可以改变生活方式

  西安,电台主持人,女,32岁,月收入3000—5000元我现在已经打算买车了。想去附近旅游啊,去哪吃顿饭啊,或是到什么地方办点事啊,有车都会特别方便。我好多有车的朋友都对我说,有了车以后生活方式就发生了根本的转变。自己开车觉得特别舒心,能随着性子想去哪就去哪,而且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我有时去采访,人家就问我:“你是自己开车来的吗?”我要是能回答“是”,那感觉就好了。买车虽然投入高,但回报更高,它能提高办事效率。当然我也会有一些顾虑,比如保养和维修的费用较高等等。真到买的时候,我会挑一些如奇瑞、捷达、赛欧之类外型不错、在10万元左右的车。

  (军燕 鑫文 阿紫)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年11月27日第八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