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初翘首以待 中国入世后车价为何没有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 16:31  南方日报

  杨永华

  购车一族很早就翘首以待,中国入关后轿车价格会大幅度下降,不少报纸报道了2001年后半年和2002年初,购车一族持币待购的消息。因为中国政府承诺,入世后,进口轿车关税税率逐步降低到25%。进口轿车关税税率的下降,肯定会影响到进口轿车的价格。但是,中国入关已经1年有余,并没有出现人们期望的进口轿车价格大幅度下降的消息。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事实上,进口轿车价格不仅与关税税率相关,还受制于许多因素,最重要的因素有汇率和进口配额等。进口轿车的中国市场价格一般是这样计算的:

  到岸价格(美元)×汇率×关税税率×增值税率=国内市场价格(人民币元)。根据中美协定,3升以下的进口轿车关税税率,2001年为80%。从2002年开始减让关税,关税减让表如下:2002年减至43·8%,2003年减至38·2%,2004年减至34·2%,2005年减至30%,2006年7月1日减至25%。另外还包括增值税率为17%。与此同时,进口轿车价格还要受到进口配额因素的制约。据了解,今年整车进口配额许可证总额为12万辆左右,国家外经贸部拟分三批分发,第一批在4、5月已经发放,数量为2·2万辆,第二批9月份已经发放,数量有了较大的增加。从进口配额的金额看,今年的进口配额增幅已经很快了。今年进口车配额的金额为79·35亿美元,去年只有17亿美元,增长4·7倍。

  但是,今年年初轿车进口商在情况不明朗的情况下,大量进口,到4、5月份时,发现进口车价不断攀升,利润直往上冒,于是又追加订单。结果大量的进口轿车被放在中国三个汽车保税区,汽车保税区出现了“涨库”。据说在第二批许可证发出之前的8月份,广州黄埔海关积压了3000辆,大连海关积压了5000多辆,天津港保税区更高,达到12000辆。有的车在露天仓库一放就是三个月,漂亮的轿车变成灰头土脸。由于进口轿车积压,进口许可证便被炒起来了,原本只需要10元一张的许可证一度被炒到8万元至10万元,这样就大大抬高了进口车的价格。

  中国对进口轿车的数量控制会逐渐减少,直至最后取消。但这要有一个过渡期,中国政府实施进口配额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中国的汽车产业。中国的汽车产业是幼稚产业。幼稚产业在发展的初期,无法与国际上先进国家的产业进行竞争。中国的幼稚产业与别人的先进产业进行竞争,是不公平的。所以,幼稚产业需要政府的保护。关于幼稚产业保护的理论,不少经济学家作了论证,现在已经被吸收进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规则,成为发展中国家进入世贸组织的待遇。

  但是,发展中国家对幼稚产业的保护是有一个期限的,这个期限又不能太长,太长了就是过度保护。过度保护也不利于幼稚产业的成长。这里涉及到一个发展经济学理论,就是工业化战略选择的进口替代战略。所谓进口替代就是发展部分过去依靠进口来满足的部分工业品的生产。比如说,汽车,中国长期以来是靠进口的,因为自己不会制造。由于对进口商品征收高额的关税,这样就把国外的产品全部挡在国门外,腾出国内大片市场让给国内汽车企业。由于国内汽车需求量极大,国内汽车企业的生产量很小,于是无论质量多差,价格多高的汽车都有市场,正所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处于这种情况下的国内企业,技术进步极慢,几十年没有多大变化。中国的汽车产业显然是受过度保护所累。中国汽车产业的起步比韩国早一些,但目前与韩国有较大差距。印度发展经济学家拉尔反对进口替代战略,主张自由贸易政策,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整个历史时期中,第三世界不同区域的许多国家的证据非常有力地证明,支持自由贸易的古典假设……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来说,都是有效的,即使在自由放任的根基受到破坏时,也是如此。”所以,只要过渡期间一结束,中国就会敞开国门,那时进口轿车的价格也许会有较大的下降,降到人们期待的价格水平上。(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