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人士表示国内代办的“国际驾照”未必都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 13:31  北京晨报

  国内能办“国际驾照”的消息成了近来引人关注的热点。有人对这种“国际驾照”的效用产生质疑,更有甚者断定它是假的。相关专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国际驾照”未必都假

  国内代办公司代办的国际驾照在国外到底能不能用。有报道说,某先生在国内办理的国际驾照到国外吃了闭门羹,国内代办的国际驾照到国外的实际效用因此遭到人们的质疑。有人更是因此断定:国内代办的国际驾照肯定都是假的,拿到国外毫无用处。

  实际上,国内代办的国际驾照未必都是假的。以这两天频繁在媒体中出现的国际驾照上海代办处在北京的总部为例,成立近一年时间内,已代办了几百个国际驾照,从没失效过。这里关键牵涉到国际驾照的性质和使用——国际驾照只是官方出具的一份翻译证明,它必须和本国签发的真正的驾驶执照同时使用方可有效。也就是说,持国际驾照在国外开车的同时还要带着本国驾照。少了其中之一,就会被当地警方认为无效。同时不能否认,目前国内存在打着代办国际驾照旗号进行诈骗的假公司。

  “国际驾照”签发有规定

  《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制定了“国际驾照”的签发办法——由条约的各缔约方政府授权其交通管理部门向准备出国旅行的本国驾照持有人签发,其作用是向外国的交通管理机构证明该驾车人拥有自己国家颁发的合法驾驶执照。这再次说明国际驾照是官方出具的翻译文件,也同时说明它必须由政府指定机构颁发,任何组织及其下属无权发放。而目前我国尚不是《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缔约国,所以没有任何发放国际驾照的机构是得到政府部门指定的,任何代办公司都没有经营此项业务的合法身份。

  从这个规定来看,国内的代办机构名不正言不顺,无权办理此项业务。可是,有些机构代办的国际驾照拿到外面实际有效,它们也正是看到了目前存在的这个需求市场跻身进来,然而身份却颇多无奈。

  代办机构“良莠不齐”

  这些代办机构在身份上不具备合法性,名不正言不顺则事不成,收了钱不办事的代办机构又为某些有能力“开展”此项业务的公司雪上加霜。这既引起人们对它们的怀疑,也引起“有能力”公司的不满。“游走”于形式与内容之间的上海代办处北京总部的赵副总经理对此深深忧虑。

  据赵先生介绍,他们在一年内业务量不断扩大靠的主要是“口碑效应”,来的全是回头客,顾客拿着他们办理的国际驾照到国外得到了验证,再口口相传介绍朋友来,许多文化界、演艺界名人都是在他们公司办的国际驾照。为了让顾客信服,他们干脆在合同上注明无效全额退款。

  政府规范为时不远

  持有一本国际驾照在国外最大的好处莫过于租车方便,而且租金低于“打的”。这是使用过国际驾照的人士的共同感受。法律专家认为,这一市场得到规范是早晚的事儿。我国已经加入WTO,正在筹备举办2008年奥运会,与世界融合的脚步正一天天加快,政府出面令国际驾照办理机构名正言顺指日可待。而且,目前我国出国人员中需要持有国际驾照的只是少数,他们可以通过别的途径获得在国外短期开车的许可。晨报记者薛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国际驾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