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驾照”追踪:上海代办中心仍在营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 13:30  东方网
“国际驾照”追踪:上海代办中心仍在营业(图)

图为该代办中心提供的相关资料

  本网11月20日刊出的独家报道《“国际驾照”真可以“畅行全球”吗?》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为了解答网友们的疑问,也为了进一步了解该“国际驾照”上海代办中心的现状,记者今天对这家设在江苏路某办公大楼内的“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国际联络处”进行了暗访。通过暗访,记者惊讶地发现:虽然沪上主管部门表示任何代办“国际驾照”的机构都是非法的,但这家“代办中心”非但没有关门,业务还很繁忙。

  办公室设备简陋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国际联络处”位于江苏路上的一幢办公大楼内,该办事处门面不大,装修也略显简陋,一间大约3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仅有4张办公桌,除了桌上的几门电话和一些简单的办公设备外,显得空荡荡的。得知记者是前来咨询如何办理“国际驾照”以后,4个工作人员中的一位自称是办公室主任的陈先生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2100元搞定一切”

  陈先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申请“国际驾照”所需要具备的条件。他说,只要有国内驾照的,无论拿到驾照年限长短,都可以办理“国际驾照”。申请者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的复印件以及两张2寸的免冠彩照,填妥中英文申请表就行,不用参加任何考试。全部费用为2100元人民币,有效期5年。如果申请者太忙、没有空的话,也可由他人代办。

  为了强调在这里办理“国际驾照”的收费低廉,陈先生还把国内外办照的情况作了一个比较。他说,在中国办“国际驾照”,2100元,有效期5年,但是在美国当地办驾照,1年80美元,5年就要400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3500元,所以在国内办“国际驾照”是很划算的。

  “除了伊拉克可畅行全球”

  当记者问到“会不会发生‘国际驾照’在境外不能使用的情况”时,这位陈先生肯定地回答:不会。他说,这本“国际驾照”可以在全球180多个国家使用,除了伊拉克,几乎可以“走遍全球”了。他还信誓旦旦地保证,自从他们开始办证起到现在已办了上万份,至今还没有发生不能使用的情况。他补充道,如果真的发生不能使用的情况,只要凭办理“国际驾照”的发票以及该驾照在外国被拒绝使用的证明,就可以全额退款。

  记者问起发票是不是交钱后马上就可以拿到时,陈先生为难地表示,发票要到驾照办出来才能开,现在只能开收据。

  看到记者对他们的“办证能力”还有点怀疑,陈先生马上煞有介事地说:“国际驾照”不是在上海办理的。他们需要把申请材料拿到北京验证,只有通过验证后,才能拿到“美国的联合国总部”办理。这“国际驾照”可不是马马虎虎就可以办得了的。

  咨询电话接连不断

  记者关于“国际驾照”的“咨询”将近30分钟,这段时间里,记者与陈先生之间的对话不断被打来的咨询电话打断,直到记者离开时,几位工作人员还在对咨询电话中的问题作出解答:“我们这里是办理‘国际驾照’的,‘国际驾照’可以保证让你在全球的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驾驶车辆……”

  “国际驾照”统统非法

  据沪上有关主管部门介绍,由于我国根本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所以,在我国办理所谓的“国际驾照”都是不合法的。我国公民如果想要在出国后开车,必须向当地有关部门提供申请材料,办理该国的临时驾照。通过所谓的“国际驾照”走捷径是不可能的。靳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国际驾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