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中国汽车业成世界汽车业重要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6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作者:李庆文

  最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一次会上讲:“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言一出,立刻在听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少人提出这样的疑问:“现在,中国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吗?”

  记者随即采访了张小虞。

  中国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工业的组成部分,对这个说法,大家不会有什么疑问。问题的关键是在“组成部分”前加了“重要”二字。对此,张小虞快人快语:“我对一些人有这样的疑问表示理解。但我坚持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确实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讲到这里,张小虞打着手势,强调:“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中国汽车工业不仅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紧接着,张小虞从资本、技术、市场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

  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全国建了600多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积累了200多亿美元资本,占全国汽车工业资本的40%以上。这说明:中国汽车工业资本已经是世界汽车工业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中国已经从国外引进了1000多项汽车技术。这些技术大多与国外处于同等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引进技术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大。在世界汽车工业中,中国汽车品种最多。现在,中国能生产奥拓到奥迪A6的各种汽车,也就是说能生产价格在5万元左右的汽车到价格在50万元左右的汽车。这说明:中国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汽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从市场角度讲,中国汽车工业也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总额可能有10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额约有20亿美元。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占了世界汽车市场1/20的份额。同时,任何一家大公司都看中中国的汽车市场。

  张小虞说:“所谓‘越来越重要’,就是指中国汽车工业这些方面还在发展。我们还在不断地引进技术、资金。不少跨国公司在考虑把零部件配套基地放到中国,还要把开发中心建在中国。宝马、奔驰等跨国公司来中国生产轿车,只是个时间问题呀!”

  张小虞还从中国汽车年产量的提升速度阐述了“越来越重要”的观点。中国汽车年产量:从几百辆到100万辆,用了36年;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用了7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只用了2年。按照这个速度,到2005年或2006年,中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600万辆。那时,中国汽车可能占世界市场的1/10。今年,中国汽车销售额可能达到6000亿元,利润可能达到400亿元,利税可能达到750亿元。张小虞感慨地说:“现在,国家对汽车工业的投资还没有放开。一旦放开了,汽车业的发展速度更不得了。”

  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生产规模的扩大必然拉动汽车企业资本的投入和技术的积累。张小虞信心十足地说:“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汽车工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是必然趋势。”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