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4是否中国造未确认--奥迪董事秘晤竺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11:4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陈映璇

  2002年在中国市场上40%的超常规增长令德国奥迪总部喜出望外,11月20日上午德国奥迪集团董事会董事埃里奇.施密特先生秘密会见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就奥迪轿车2003年的发展战略进行紧急磋商。

  尽管施密特并没有对奥迪A4的中国制造传言做最后确认,但扬言:“奥迪在中国,只有第一才有意义。”19日《财经时报》在海南博鳌对施密特进行了专访。

  A4中国造?

  《财经时报》:在2003年奥迪的发展战略里,将会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奥迪A6的换代产品的中国制造,而业内普遍在传A4将是最理想的选择,请问是不是这样?

  施密特:的确,目前我们正在集中精力做产品的规划,正在研究A4/A8还是别的产品,究竟哪种最适合中国市场。目前,就A6的换代产品,我们与我们的中国同事——一汽集团已经谈得非常深入,但是,在没有达成最终协议之前,我无法提供更深入的细节。

  《财经时报》:奥迪在中国制定发展战略时,是坚持与全球奥迪统一的战略,还是针对中国市场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在决定是否本土制造时,将坚持什么样的原则?

  施密特:在奥迪的全球战略里,奥迪在中国是坚持自己的发展战略的,这个战略是能够适合中国市场的。这个战略有两个支撑点:一是中国本土制造的国产奥迪车;二是奥迪的进口车。奥迪当然希望增加在中国本土制造的国产车的批量,而进口车是试探和了解中国客户口味和需求的最好方法。我们总是会在合适的时候把中国客户欢迎的合适产品拿到中国来制造。

  当然,在考虑是否本土制造时,除了考虑产品是否受欢迎外,我们还考虑生产的经济性,只要能达到一定的批量,比如年产3万辆,我们肯定会拿到中国来制造。

  暂不增持股份

  《财经时报》:未来,奥迪怎么保持这样的增长和份额?

  施密特:奥迪就像一个始终不放弃努力的人?既要第一,又要保持40%的增长,实际上,我们经营奥迪就像搞体育一样,坚信只有第一才有意义。

  我个人认为,中国市场越来越与欧美市场相近。以欧洲为例,在整个轿车市场上,高档车已经占20%以上,而目前中国的高档豪华车在整个轿车里只占10%不到,因此,市场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尽管目前在高档豪华轿车里奥迪占有40%以上份额,但是在中国国内总的轿车市场里,奥迪只占3%-4%的份额。我相信,随着宝马等新品牌的中国国内制造,有望与中国国产奥迪一起将整个豪华车的比例提高到15%以上。

  《财经时报》:可是,目前奥迪集团在一汽-大众里只占有10%的股份,面对这种良好的市场和利润机会,奥迪公司会不会考虑重新成立一家50对50的合资企业,比如一汽-奥迪,或者增持在一汽-大众里的股份?

  施密特: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说。首先,我们的生产地确实是在一汽-大众;在生产上,我们强调的是能否达到奥迪全球同一的质量,在这一点上,应该说,一汽-大众现在做得非常好。

  另一方面,我们在经营中又强调这是奥迪品牌。应该说,奥迪在中国现在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因为我们与一汽的合作关系非常好,它允许我们在一汽-大众里单独突显奥迪这个品牌。

  在股权方面,奥迪毕竟是大众的子公司,奥迪与大众公司目前在一汽-大众里有40%的股份,我们认为,现在这样的股份结构已经是比较满意的了。

  庞大战略待揭盅

  《财经时报》:在2003年的奥迪A6的市场策略里,我们看到了“差异化策略”这样的描述,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策略?

  施密特:我个人认为,在中国高档轿车的品牌里,应该只有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仅有的几个品牌,而不是把其他的如丰田本田等什么都算上。实际上,丰田自己也很清楚它的很多车不是高档豪华车,所以它才为自己单独搞了一个豪华品牌“凌志”出来。奥迪的“差异化”策略就是要在中国市场确立高档豪华轿车“旗舰”的品牌形象。

  《财经时报》:据说,10月你就来过中国杭州出席一汽-大众的年度董事大会,今天你又来此出席新奥迪A6的投放仪式。作为奥迪公司的全球董事,你对2002年奥迪中国的业务做何评价?新奥迪A6的投放对2003年的奥迪市场战略又意味着什么?

  施密特:今天投放市场的新奥迪A6并不是A6的换代产品,仅仅是奥迪和一汽-大众公司在2003年战略的一小部分。至于2003年奥迪的整体发展战略,我将与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先生做具体磋商,相信不久就会有消息发布。

  截至2002年10月底,中国产奥迪A6的销量已经达到2.9万辆,提前两个月实现了全年销售目标。预计2002年全年可以实现3.4万辆的总额,这不仅意味着奥迪A6的全年销量将比去年大幅增长40%以上,而且在中国高档豪华轿车的市场份额也将从去年的31.8%上升到现在的40%以上。因此,我对今年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满意,我相信明年这个数字还会增加。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