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巨头扎堆 中国将推动全球车业又一轮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11:41  财经时报

  主要的国际玩家只剩六大三小,随着上汽参股通用大宇,开中国汽车企业跨国并购的先例、日产并购中国二汽、以及处于异常活跃期的英国陆虎和韩国现代,这些都可能引发全球车业新一轮重组。

  本报记者陈映璇

  中国:仍是高利润的乐土

  大多数跨国车商心里都清楚:“一个新的轿车项目”在中国和全球其他地方,具有截然不同的含金量。

  在其他地方,一个新项目不过是车商市场战略的延续;但在目前的中国,能够获得中央政府批准上一个新的轿车项目,却被地方当局和汽车企业当做带动当地经济的头等喜事。

  企业家们常常在政府为此打破脑门——“索纳塔”就是一例,比如以越野和客车为主的北汽为此争取了10年。一些暂时或根本无望获批的企业们则索性“先斩后奏”,奇瑞、吉利、山东大宇们又都走的是此路;而跨国车商们在进入中国时也深谙此情,索性将一切有关轿车项目的审批责任完全委托其中方合作伙伴,因为在这方面,它们既无经验也无优势。

  2002年让中国车商都深感“黄金时代”的温暖:平均超过了预期50%的销售增长而造成的“有市无车”的状况,令所有这些境内车商都在使尽浑身解术增加产能。一汽-大众公司不得不动用一汽合资公司以外的生产资源来应急,刚刚投产的天津丰田其新车“威驰”的供货订单,据说已经排到了2003年年底。

  这些只说明一个事实:汽车制造直到目前在中国仍然是高利润的行业,而且需求持续强劲。

  新一轮重组来自利润的压力

  但是,从全球视角来看,用销售量、成本和价格来衡量,车业的不幸正在四处蔓延。

  尽管全球车业的产量仍在增长,但利润却没有跟上增长步伐,因为销售价格正在下降,而制造成本正在上升。通用汽车在最近公开承认,它的汽车交易成本已经上升了2%。在欧洲,福特、通用、丰田和日产都在同时挣扎着赢利。因为,与排放法规、燃油消费和回收再生有关的研发投入正在上升。由此,很多汽车业内观察家认为,全球的车业将不得不面临又一轮的兼并重组。

  今年全球主要市场关于销售量的故事一直是不愉快的。

  西欧市场今年头8个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2.8%在美国,销售量比同期下降了2.6%在日本,有迹象表明6年来持续的下降正在开始逆转,比如微型轿车市场正在上升,但是,位于丰田城的Prius工厂的产量还是从1990年的45万辆下降到了去年的14万辆。因此,包括丰田在内的前三大车商都首次作出了在2003年中前关闭国内工厂,大规模缩减国内产量的经营决策,而将生产基地外移,其中,亚洲是最重要的地区。

  推动“六大三小”重组的活跃因素

  汽车业的主要国际玩家现在只剩下六大家: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大众、日产-雷诺。除了丰田和大众这两家几乎从来没有在跨国联合兼并上有过什么记录,只是偶尔临时地将国内的某个小厂拖进过自己阵营以外,其他汽车公司都是通过全球兼并及交叉控股等手段,达到现在的规模。

  如果以销售收入作为衡量汽车公司规模大小的标准,那么,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公司规模上基本上是最大的。它们每家的年营业额都在1500亿美元左右。丰田去年的营业额是1000亿美元。大众汽车和日产-雷诺汽车的去年营业收入分别都是850亿美元。

  在六大汽车集团之外,还有另外三家汽车公司——它们在企业资产独立性方面一直持续保持着传统。其中,本田(HONDA)是最国际化的一家公司,它已经分别在美国、欧洲和远东地区建立了自己独立控股的汽车制造厂。它在某些地区上的偏重,使它在这些地区已经超过了六大集团中某些整体上比它更大的公司。

  宝马(BMW)也是一样,尽管自身规模很小,也曾尝试过收购另一种文化的英国MG罗福(ROVER)公司,只不过,这次尝试以失败告终,最终又卖掉罗福,成为资产单一的汽车公司。

  而现代汽车是封闭的韩国汽车发展模式下的惟一幸存者,在其积极谋求进入全球体系的过程中,将来的一段时间里,韩国的现代汽车将可能是全球车业兼并市场上强有力的角色。

  正处财困漩涡中的意大利菲亚特公司,是车业重组的敏感因素,它似乎正在测试全球车业对新一轮重组的兴趣和脾气。通用汽车多年前以2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其20%的股权,并且试图在2004年以前再卖下剩下的80%股权,从而建立一个全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尽管目前,通用当初的24亿美元的投资,已经有3/4随着菲亚特的财务危机而流失,但是,显然通用一时很难找到另一个代替菲亚特的欧洲伙伴。

  陆虎汽车(MG ROVER)作为曾经强劲的英国汽车工业的最后残余,在将越野车和微型车剥离出去后,剩下的陆虎轿车部分也将成为未来全球汽车业瞩目的一个活跃分子。据了解,它就已经在与中国一汽等汽车企业频繁接触。

  而在高利润回报和强劲的市场需求推动下,日益强大起来的中国汽车工业,也极有可能成为掀起新一轮兼并重组风潮的始作俑者。随着日产跨国并购中国东风汽车,中国上汽集团跨国参股通用大宇汽车,中国汽车业已经与国际汽车资本市场开始接轨。在未来,通过“中外外”、“中中外”等多种形式的资本合作,在全球市场上搭建中国的“三大”汽车集团与国际大汽车集团间的资本联合体,将不可避免地成为趋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