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费率明年放开 五公司费率条款已报保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11:10  北京现代商报

  明年1月1日,车险费率将全面放开,因此各家保险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具有本公司特色的费率条款,以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传出的消息是,目前13家财险公司中,已经有5家将费率条款上报到保监会,等待保监会的批准。

  一直以来,机动车保险费率都是统一定价的。不管在哪个保险公司投保,只要是买机动车险,价格都一样。在保险费率放开后,不同的车辆、不同的车型、不同的交通记录,甚至开车人的性别、年龄不同,车辆保险的费率都可能不一样。但各保险公司费率调整必须遵循一些基本原则。据保险公司介绍,根据保监会11月6日的通知,各家保险公司在车险费率制定过程中,必须遵循科学定价(公平原则)、不低于成本、不得危及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得有歧视性内容、费率表要通俗易懂等方面的原则。一般情况下,保险费率里应该包含有纯损失费、保险公司维持正常运转的费用以及合理的利润水平。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原北京分公司运输工具险处处长毕欣认为,费率放开后,机动车险将会有升有降。而另外一位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则认为,明年车险费率将整体上下降。

  据太平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一位先生介绍,制定车险费率将主要从人、车、地区三个方面的因素考虑,从车包括车辆的使用性质(营运还是非营运车),车的产地(国产车、进口车),车型(客车、货车还是摩托车),使用年限,停放地点(有无固定的停放场所,有无防盗险的措施)等等。一般情况下,由于新车的磨合期和报废期出事故的概率都比较大,这就意味着即使同一辆车,在不同时期你的投保费率都会不一样。对于司机来说,驾龄长的人经验丰富,与驾龄短的相比出事故概率要低,而长时间驾驶的职业(如出租车司机、长途客货运司机)容易导致疲劳驾驶,不安全的因素会增多,因此驾驶员的年龄、驾龄、职业、性别,甚至性格也都将影响到车险费率。有趣的是,根据国外的研究资料,同样是开车,“女性驾车会比男性驾车更安全一些”,所以今后机动车投保时,也可能会出现“男女有别”的情况。同样,前两着相似,在不同的地区运行,出险几率也不相同,因此,地区差别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业内人士分析,费率的高低和各家保险公司的经营水平密切相关。机动车险费率放开后,将加速保险公司的优胜劣汰,车险市场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王方琪)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