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空气质量 你的车加汽油清净剂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10:07  中国汽车报

  站在北京的航天桥上,细数着桥下呼啸而过的汽车,我分明感到了一种眩晕,为似在摇晃的桥,也为四周混浊的空气。如此众多的汽车,带给我们的将是些什么?难道只是这黄昏里昏黄的城市?汽车的驾驶者们,汽油清净剂,今天你加了吗?

  早在1999年,国家标准GB 17930-1999《车用无铅汽油》就规定了从2000年7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的车用无铅汽油中应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行业标准Q/SHR 007-2000《城市车用汽油》中也规定了城市车用汽油中应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然而,记者日前在北京地区调查的结果却并不能让我们乐观。

  在被调查的31个汽车驾驶者中,能明确说出自己的车加了汽油清净剂的,只有7人;对是否加汽油清净剂没有确定说法的有5人;回答没有加汽油清净剂的有19人。此外,从调查中还了解到,一部分汽车驾驶者们并不是十分清楚国家《车用无铅汽油》的相关规定,甚至还有一小部分驾驶者混淆了“汽油清净剂”和“清洁剂”的概念,以为二者是同一事物。

  看来,汽油清净剂对于广大有车一族还真是个新鲜的东东。为了解关于汽油清净剂更切实、准确的知识,记者专程采访了一位曾经起草过GB 17930-1999《车用无铅汽油》的专家。

  该专家介绍,汽油清净剂产品的开发初衷是为防止燃料在使用过程中对发动机供油系统各部位形成沉积物(积碳),令发动机能够长时间保持技术状况完好,即燃油畅通、进气阀清洁、关闭严密、燃烧室干净,使汽车的经济性、动力性、排放性达到最佳,同时也对驾驶者的健康有益。该专家还强调,汽油清净剂本身并不是人们常常理解成的一种节能、环保产品,作为一种汽油添加剂,它只是具有一定的环保与节油的效能。它的准确定义是“一种添加到车用无铅汽油中用以抑制或清除发动机进气系统和(或)燃烧室沉积物的物质”。

  我国已经加入WTO,在许多相关标准的制定中,都力求与国际接轨,今年,国家已宣布2003年7月1日起,全国的车用汽油中都要加入有效的汽油清净剂。目前,除北京、上海、广州之外,辽宁、云南、江苏、天津等省市都已全面推广使用燃油清净剂,要求所有加油站统一加进汽油清净剂,以使城市汽车尾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该专家还透露,汽油清净剂的最新标准——“评价汽油清净剂使用效果的试用方法”,已于今年10月10日,通过了专家评审,但在推广方案和基础汽油环节上还有些争议。对于大家关注的由谁添加的问题,也就是由炼厂直接添加,还是在炼厂到加油站的运输过程中添加,或者在加油站添加,还是由个人添加的问题,该专家认为在加油站前完成添加为好。因为这是一个关于成品油品质和一种产品质量从源头规范的问题。否则,市场也会混乱,用户也不方便。

  如此看来,31个汽车驾驶者中只有7人确定加了汽油清净剂的事实,的确不容我们乐观,而这样的现象也的确不该出现,因为这其实不是想不想加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加的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