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只盯着政府的钱袋--车市“高端”是堆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5日 09:27  中国汽车报

  自打公务员有了"官本位"的用车标准,汽车也就有了"品",于是那些不够级别的,或者根本就没有级别的,就都想跟着多沾些"官气儿",出现了"甭管多大官儿,都坐四个圈儿"的现象,国产高档车的日子也就因此过得挺"滋润"。但是,车市的“高端”是堆出来的,不是靠“悬于一线”挂出来的,市场告诉现在的国产高档车厂商——

  别只盯着政府的钱袋

  从销售价格和发动机排量上来分,能够称得上高档的国产轿车,大概只有一汽的奥迪、上海的别克和广州的本田了。从它们在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应该说都"不俗"。前10个月的统计数字表明:本田销售量达到了5.1万辆,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但去掉新增的奥德赛,轿车的实际销量同比下降了1.5%;别克实现销售9.2万辆,同比增长111%,其中别克轿车销量超过4.5万辆,同比增长82.26%;奥迪销售了约2.9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还稍微有一点点下降。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火爆应该说是“史无前例”的,是车就"火"。于是,该火的火,不该火的也跟着火。在最近的一次汽车市场研讨会上,一位专家的话引起全场的共鸣。他认为,今年国内的汽车市场是个特例,不能以某产品今年在汽车市场上的表现来衡量企业和产品的水平,更不能以其今年的增幅来推断该产品的市场前景。

  可以说,以合资合作方式进入中国的高档轿车,都是从公务车入手打开市场突破口的,是政府的钱堆成了这些车的“高端”市场。在公务用车必须使用国产车的原则下,别克和奥迪的进入,还让政府重新修订了公务车的用车标准。然而,本田车由于车型较小显得不够气派,别克车由于文化差异,造型显得不够庄重,渐渐在公务车市场失宠,造成了奥迪A6独步"官场"的景象。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汽车元年"里,如果说本田还能用受产能所限新老产品不可能实现同步增长造成销量有所下降来解释的话,那么占尽"天时"又“底气”十足的奥迪为什么就没能跟着市场火上一把而仅仅是勉强打了个平手呢?据专家分析,问题应该出在产品的用户定位上。高档车应该把产品的市场定位搞准确,不能老惦记着“大小通吃”,更不能老想着“吃财政饭”。

  奥迪的早期市场定位,应该说是很准确的。主打公务车市场,既打开了政府的腰包,也抓住了部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奥迪在这个市场中的地位,目前确实是无人可以替代的,但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有位专家曾开玩笑地说,奥迪的名气,不论在欧美,还是在中国,比起大奔、宝马来可差多了,如果奔驰、宝马来到中国,奥迪在公务车市场上的“好日子”就算到头了。从最近得到的信息看,宝马已经来到大门口了,奔驰进入中国的日子也不会太远。奔驰、宝马一旦也成为了“国产车”,奥迪在公务车市场的垄断地位会从根本上动摇。即使是在商务车市场,有了奔驰、宝马,谁还会把奥迪当作身份的象征。另外,据一些商界人士讲,国产奥迪在质量上确实有不少毛病,有些还不算小,影响了它在商务车市场的“前程”。

  从去年开始,别克和本田相继修正了产品的市场定位,在以高端产品维持公务车市场份额的同时,把重心移向了商务用车和经济型车,开发了适用于不同客户群体的产品,尽管在产品质量和市场开辟上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总体上看还是在今年“超常”的汽车市场中收到了一定效果。奥迪却没能及时调整自己产品的总体定位,只能眼看着别人大幅度地扩展市场份额,应该说是“高处不胜寒”了。面对变化了的市场,奥迪现在又在做什么呢?新A6的上市和A4的引进,虽然显示奥迪开始在用户群体的定位上有所调整,但总的感觉依然在全力固守政府采购的阵地。最近,奥迪还在京对高级公务员及其后续梯队进行培训,通过试驾活动培育他们对奥迪车的"感情"。但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箭在弦上,市场越来越小,即使不受外来的冲击,又能维持多久呢?再说,大量的原装车跟着“WTO”进入中国,在价格差异不断缩小的前提下,在商务车的消费上,有了原装的,谁还要组装的,这恐怕不是“同步上市”能够抵消得了的因素。(本报记者 杨晓方)

  《中国汽车报》 (2002年11月22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