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侯刚起 汽车业没到汽车学习文化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0:17  中国经济时报

  2002年是中国汽车元年,这个说法不仅早有人预见,事实也在肯定:从年初加入WTO后进口车的应声而降、夏利的降价狂飙,再到与全球同步的POLO粉墨登场,不仅车的数量多了,而且各种新车型纷纷横空出世,以致老三样中的桑塔纳跌到了“农民企业家概念车”的份上。国人真是有福了。

  且慢,不过是国门大开,诸侯刚起,战国时代还没战果呢,我们就这么容易享福了?上半年尽管将近有10款新车,但是大家对于所谓小资生活必需品——家庭轿车的基本需要满足了吗?且不说新车仍然居高不下的价格,就那传闻不散事实不断的小毛病,也够让人心烦的,以致10万出头的车买什么好,很多人还是要告诉你,捷达,皮实;富康,放心。看看,你方唱罢我登台,热闹了大半年,购车主流还是回到了老三样的路子上。尽管新车如此踊跃,全国的排行榜上仍然是老三样加降价先锋——夏利冲在前面。

  所以,下半年的新车再出世时,开始玩文化概念了。据说只有他们所说的新锐购车群体配上相应的新锐车型,才会构筑起有生命力的汽车享受文化。而且,这样的文化据说还体现了性格上的车如其人:例如爱丽舍车的内秀沉静就与生于七十年代的男女白领具有先天性格上的和谐,POLO则是年轻的成功人士赶上世界潮流的第一步,而赛欧早已是公认的(公指什么我还不太明白)小资第一车。可是看看四周,谁是最有经济实力同时也有精神实力受媒体诱导的10万元购车者,谁仍然会在汽车文化促销的定位中迷离:可不是吗?就这么一拨二三十岁的人,尽管厂商的广告措词不一,但在哪款新车的消费文化定位中都能对号入座,所以还是不知道该买什么车,还是得回到传统性价比上。

  再想想也是,我们哪儿到了把车当宠物的发达社会?买车回来是要让它当牛做马干活的。于是,还是得买听起来牢靠的;于是,“败絮其外”的捷达就在今年突破了产销50万辆的大关,与同期相比增幅也突破历史记录。文化了半天,才发现民间文化——口碑才是硬道理。毕竟绝大多数人家买的都是家庭的第一辆车,千斤重担,都靠它了。

  就像在食不果腹的年代搞点“白领米”、“小资米”的概念肯定是自弹自唱一样,整啥也不如整点实惠好。既然谁都不是玩车,何必玩什么文化?还是要老老实实,讲讲性能,降降价格,让更多的人有用车的福。

  等汽车的“十八年”到来时,自然会女大十八变,那时,再用文化包装打扮她,不迟。(苏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