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情色彩多 理智思索少--北京现代让人捏把冷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0:11  中国经济时报

  没看到成套组装设备

  2002年11月18日,有记者在位于北京顺义林河工业区的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看到正在组装的白色索纳塔,但是在长达数十米的装配线上,并没有成套的组装设备。

  而在北京现代汽车公司成立之前,公司董事长、北京市经委主任徐和谊曾充满自豪地说,“从北京汽车制造业战略目标确定以来这短短的10个月里,北京汽车制造业上下群情激昂,以百倍的努力投入到创业中去,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用6个月时间完成合资谈判签约、两个月时间从全国范围广纳贤才、两个月完成了顺义厂区旧设备拆迁、3个月完成了进口设备安装调试、4个月要在全国建立起完善的销售和维修网络”。除了后一句话,前面全是完成时语态。

  可是人们看到的几乎是手工组装出来的索纳塔,而且数量不多。面对尴尬场面,有关人士说,韩国方面不仅没有把成套设备运到,而且应该第一批下线的200辆车的KD件也没有完全到位。

  只是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还曾向媒体记者表示,第一批索纳塔将采用DKD?大件组装?方式生产,现有的生产条件已经具备,18日出车没有问题。他同时向外界透露,12月中旬整个生产线便可以全部安装完毕,那时北京现代就可以进行整车流水生产了。

  这意味着在11月18日以前“整个生产线”没有全部安装完毕,同时徐也有意无意漏掉“调试”这个环节。这不是空间的问题而是时间的问题,

  索纳塔的下线,对北京市汽车工业的负责人是个考验。对汽车工业来说,没有奇迹可言,安装和调试的空间与时间成正比,缺了哪一样都不行。更何况还有签约和履约的磨合问题,汽车工业体系由整车厂和配套企业组成,一个整车厂要基本具备冲压、焊装、喷漆、总装四大工艺。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要创造奇迹,只能让韩国的设备快点全部运到,用最快的速度把总装线装配调试好,把韩国散件组装起来就可以了。

  可是有消息说,韩国人现在还没有把设备和散件完全发运过来,因此只能另外想办法。当时新华社资深汽车记者认为解决办法很简单,把大总成(DKD)运到顺义工厂装上轱辘就算下线了,话虽有些调侃,却不幸而言中。

  在“现代”项目中感情色彩多理智思索少

  签约合作生产韩国现代索纳塔轿车的消息披露以后,由于北京方面把这个项目看作解决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就业的支柱产业项目?在宣传和实施的过程中,感情的色彩多,理智的思索少,并且利用行政的影响力,使传媒赞扬的多,批评的少,除了国外有媒体质疑说“今后四年中国汽车国产化率将达到80%,进口配额将被废除,这对在华设厂的外资企业产生消极的影响”以外,很多文章认为此举将会带动北京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

  北京汽车控股公司宣传部的材料说,北京现代的发展速度之快让素以“能拼命”而著称的韩国人赞叹不已。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毛海介绍,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领导人郑梦九先生考察顺义生产基地以后做出了两项新的决定:一、第一批在中国推出的现代汽车车型,由原来的两个增加为三个,并且,增加的这个车型是现代最新车型,将与韩国本土同步上市;二、原计划明年6月的33亿元投资,提前到明年1月完成。在很短时间里,中韩双方相继完成了合资文件签订、上报政府审核批准、厂区搬迁调整、进口设备安装调试以及人才招聘培训等工作。新产品工艺准备和起步国产化零件采购也逐步落实,基本具备了生产条件。

  北汽控股公司宣传部的材料还说,韩国现代加快“制造外移”战略与北汽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的目标找到了最佳的结合点,现代汽车的先进技术和国际流行的时尚设计,又与具有较大存量的北京汽车工业形成最佳的契合,加之韩国人拼命精神和北汽人对发展的渴求,北京现代公司不能不说是一个极佳的组合。

  北京市一位副市长的比喻是找对象,虽然不是最漂亮的,但是最合适的。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思路曾经混乱

  但是德国奔驰公司的一位资深专家不以为然,他对中国汽车行业的负责人说,索纳塔是“复印件的复印件”。理由是韩国的汽车工业比中国起步晚,上个世纪60—70年代才发展起来,现代汽车是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合作,引进福特“歌蒂拉”轿车平台,然后消化技术,制造出带有福特血统的“福尼”轿车。后来现代汽车靠不断地仿制、吸收、消化美国汽车技术,逐步建立有一定开发能力的汽车工业。但是相比之下,韩国的汽车技术并不是先进的,而且有大量的仿制。所以德国人含蓄地批评中国人,为什么要引进这样一款外表华丽但技术水平和高科技含量都不高的车型?

  对于北京如此迅速地和韩国现代汽车签约,汽车界资深人士也感到惊讶。他们批评说,北京市汽车工业在发展的问题上白白浪费了20年的时间,现在的做法是慌不择路。

  资深汽车界人士认为,北京汽车工业的问题主要是人的观念问题。北京汽车工业曾经辉煌过,当时在汽车行业里的专业化是很领先的,有北京内燃机厂、北京齿轮厂、北京旅行车厂、北京汽车摩托车厂、北京轴承厂和二里沟汽车制造厂,有大批零部件配套企业。在全国仅次于一汽、二汽,名列第三。当时全国汽车规划布点时确定:轿车在一汽、上汽和二汽(现东风),轻型车是北京、一汽,还有西南。北京是首都,重点考虑搞一个综合的轻型车平台,实际上这个平台包括卡车、吉普车、轻型车、轿车。为此成立了有北京市副市长和航天部、兵器部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大家都有一股劲,经常开会,首都无论如何要搞成一个好项目。为了这个平台,领导小组找了包括国家计委主任,甚至党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人在内的重要人物,他们都同意在北京搞汽车项目。后来国家计委负责人建议项目分两步走,北京先搞零部件,再搞整车。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到中国洽谈合作项目,国家有关部门准备把谈好的发动机项目给北京。通用的副总裁访华时会见了国务院和北京的负责人。虽然这个项目只花费3000万美元,但是技术先进。所以北京方面很积极。后来因为铸造缸体的厂房选址问题,出现麻烦,通用公司主管铸造的技术人员先后到北京十余次,最后感到北京方面没有诚意,黯然离去。

  在捷达、伊维柯成功地在中国落户以后,北京和西南地区却坐失良机。有位副总理当时对北京汽车工业的现状慨叹地说:“以后没什么机会了”。

  后来中央领导和北京的历届负责工业的同志都表示要设法挽回被动局面,项目搁浅的谜底也至今没有揭开。

  德国奔驰公司向中国汽车专家表示了想与北京合作的意愿时,恰好赶上国务院领导视察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之际,对北京发展汽车工业表示极大的关注。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个机遇,建议奔驰公司利用和克莱斯勒合资的优势,在北京吉普公司上进行资金和技术投入,增加产品品种,扩大生产规模。德方很重视这个意见,委派公司董事劳克来华洽谈,虽然德国奔驰的老总说,项目不能保证120%的成功,但是100%的成功没问题。可惜的是最后这件事还是无声无息了。北京汽车工业负责人则进行引进法国雷诺轿车的工作,而且已经运作了三年,最后也无疾而终。北京现任的副市长也感慨地说,北京搞汽车,关键在于人。他没有说用什么方式,市场化还是政府行为?

  资深汽车界人士指出,过去是一盘散沙,谁也不服谁,现在北京汽车工业由辉煌走向衰落,再到今天的政府行为,反映出北京市在汽车工业发展思路上的混乱。

  北京现代手里并没有多少主动权

  从前的失利让北京汽车人有点着急了,韩国方面在谈判时表示要一揽子解决北京汽车工业的问题,北京方面心花怒放,愿意用北京汽车工业存量资产与韩国合作。车还没下线,市场都安排好了,可是在宣布索纳塔为出租车以后,这款车的预期价格不降反升,引起出租车司机和用户的紧张。

  耗时2个月出台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咨询公司至少要用8到12个月才能完成。现在项目已经开始运作,各种既定目标也全都公布于众。北京现代汽车董事长徐和谊就公开讲过:北京现代明年形成5万辆的产能,产销3万辆;2004年形成25万辆产能,产销15万辆轿车的奇迹定会发生,北京汽车制造业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也定会实现。韩国方面已经清楚地知道这个项目的政府背景,由此造成中方的被动局面。

  显然韩国人已经有了小九九,项目的内容是合资造车,但是北京目前汽车工业的现状却给了韩国人一个绝好的机会。有关人士指出,韩国方面在解决配套零部件,设备进口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中方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原因就是北京汽车工业的问题很多,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

  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使得韩国方面愿意提供更多的新车型,目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分一杯羹。而更多的投资将向销售、维修网络倾斜。韩国人要利用这个机会,打开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为此,北京现代将在今后几年内在中国所有100万人口以上城市里设立销售点,进口车的44家维修站将扩展到100家,合资车现有的82家服务站在年内将扩展到120家。针对韩国品牌知名度问题,现代汽车打算开展系列活动以便提高在中国客户中的认知程度,广告费用每年将以10%的速度递增。

  韩方一面加大投资力度,努力开拓汽车销售市场,一面在设备和KD件的问题上和中方继续讨价还价,能赚多少算多少。  

  11月18日索纳塔下线的窘况,给人们提了个醒:北京汽车人用市场换技术的战略只是起个陪衬的作用,主动权在人家手里。目前申请成为北京现代汽车经销商的单位已经“爆棚”,想拿到申请表以获得入选资格的还要“走后门”。这意味要想尽快生产成品车,除了尽快建立北京地区零部件配套企业,至少先把总装设备和KD件运到北京,否则那些经销商只能卖进口整车了。(慎羽思)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