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利好消息刺激车市 堵车让准购车族犹豫不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09:36  北京娱乐信报

  年终,到了商家盘点时,今年的车市可谓红得发紫:面对每天雪片飞来的订单,厂商忙里偷乐;而对汽车经销商来说,供不应求的市场,可以让他们坐在家里收钱。车市缘何如此,明年的车市还会延续今年的火爆吗?

  连续利好消息刺激车市

  今年初,国家调整了汽车购置税,对达到国家环保标准的汽车减免15%的消费税,并令全国各地取消对汽车征收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项目;新《机动车登记办法》的出台,不仅为分期贷款创造了条件,而且极大简化了登记手续。

  10月初,央行推出《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允许外资非金融机构从事汽车信贷业务;紧接着,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又发布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汽车实行召回,使中国实施汽车召回进入倒计时。两大利好消息为红红火火的车市又添了一把烈柴。

  如果说以上仅是“进行中”,未进入实质的话,那么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车险费率市场化,将使购车者真切体会到消费者真正的自主选择权。车型增加选车多元化

  桑塔纳、捷达、富康,延续十几年的老三样车型,长期统霸中国车市,让车盲都能随口叫出它们的名字。

  而现在境况却完全不同。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车型,别说是开车的,就连车迷也有些眼花缭乱了。仅在今年,北京市场上就有派力奥、polo、爱丽舍、宝来、风神新蓝鸟、中华、西耶那、威驰等数十种新车型同时上市,而明年将有30余款新车上市的消息已不是新闻。

  今年1-10月份,北京亚运村和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捷达、桑塔纳、帕萨特、夏利、红旗、富康这六个老品牌国产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分别为41.9%和40.03%,比去年分别降低了4.5%和16.9%,与此同时,不少新车型却开始在排行榜上频频出现车市出现品牌多元化趋势。

  车型的丰富,使许多暂无购车计划的人开始考虑购车,而手上已经有一辆车开着的人,也禁不住香车的诱惑,寻思着购第二辆车,于是,就在汽车消费市场刚刚开启之际,京城悄然出现了换车族。

  理性购车刺激车市

  随着人们消费心理的成熟,汽车的实用性、经济性成为了购车者的第一选择。人们不再将汽车作为前卫、时尚的标志,而是更注重车的性能、价格及实用性,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量力而行,少了些盲动。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初次购车者,大多选择10万元以下经济型轿车,有的索性先买辆二手车过渡,一些购买第二辆车或者是换车的,价位多集中在10万-25万元之间。从付款方式上看,选择分期贷款的比例在逐月上升,花明天的钱开今天的车,成为一种趋势。汽车发展任重道远

  祖国江山一片大好之时,也要看到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界人士指出,所谓的轿车进入家庭,指的是进入普通工薪家庭,而并非收入较高的小康家庭。所以,作为汽车潜在的大市场,私人消费空间还没有开发出来。

  汽车的特殊性决定,从购买之日起,就需要不断的追加投入,汽车保养、维修、装饰、燃油、停车费及车险等,所以,汽车消费是个链条,它的发展是靠消费来实现,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们的收入水平有着重要关系。

  影响汽车进入家庭的第一因素——价格,与国际接轨的过程将是漫长的。我国的汽车在短期内不可能实现规模生产,而制造业最大特点就是,要实现产品、生产系统及市场布局的最佳匹配,从而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价格向恰当的市场推出恰到好处的产品,这更是需要长期经验积累。

  堵车是另一个让人无可奈何的问题。虽然随着五环路的开通,城区主干道的拓宽,堵车问题得到缓解,但与翻倍增长的汽车数字相比,道路的发展显得有些缓慢。堵车已经让一些有实力的人在购车问题上犹豫不决。(信报记者贾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